高中地理知識如何描述地貌特徵,高中地理 地貌型別有哪些?

2021-05-05 12:02:02 字數 4978 閱讀 4305

1樓:匿名使用者

思路:地形型別+分布位置+面積比例+地勢。如以山地為主、平原面積狹小,西高東低。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勢,就是哪邊高低的,還有就是型別,是平原還是山地之類的。兩個都要答 ,不然會扣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貌地貌顧名思義就是地表的外貌形態,就像人的外貌一樣地表面高低起伏的狀態。按其自然形態可分為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等這是總的來說

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專有名詞來形容,比如黃土高原千溝萬壑支離破碎東北平原沃野千里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描述地形地貌特徵:

1.地形型別: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盆地等2.地勢起伏狀況

3.主要地形分布(多種地形條件下)

4.重要地形剖面特徵(剖面圖中)

5樓:秦方檸

1、地形(地貌)特徵——

從地形種類(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山谷或河谷.沖積扇.三角洲),

地面起伏狀況(坡度陡緩.相對高差),

海拔高度、

地勢(如我國大致為西高東低)

四個方面概括.

例如亞洲地形特徵:

地勢中高週低;地形複雜、山區面積廣大、平原狹小;山地、高原多分布在中部、平原多分布在河流中下游和沿海地區;地面起伏極端(大);平均海拔950公尺。

非洲:① 地形以高原為主,地面地伏不大;② 東部縱貫著巨大的東非裂谷帶;③ 地勢特點:東南高,西北低

歐洲:① 歐洲地形以 山地、平原 為主,平原面積廣大,佔總面積2/3;② 地勢低平,為世界地勢最低一洲(300m),地勢南北高,中部低;③ 冰川地形廣布

北美洲: ① 地勢東西高,中部低;② 南北縱列三大地形區,西部是高山,東部是低矮山地、高原,中部是平原;③ 冰川地形在大陸北半部廣布

南美洲:

① 西部為南北縱貫的安第斯山脈;② 東部為平原、高原相間排列

大洋洲:

① 地勢低平。地表起伏和緩;② 地形為南北三個縱列帶,東部為山地,中部為平原,西部為高地

ps 高中地理一般考區域性小區域,典型的區域需要運用背過的知識,而不出名的地方需要仔細讀題看圖找資訊。

2、自然環境特徵——從氣候(溼.熱.冷.幹),植被狀況,土地型別(荒漠.草地.林地.耕地),河流發育程度等方面概括.

我國西北地區:

屬溫度大陸性氣候、氣候乾旱:植被覆蓋率低、自東向西為森林——草原——荒漠;荒漠面積廣大;河流少、徑流量小且多為內流河、內流湖;

、3、氣候特徵——從氣溫(高低的季節變化.年較差),降水(年降水量的多少.季節變化),四季的變化(冬夏季節的長短)等方面概括.

a、熱帶草原氣候:

全年高溫,有明顯的乾季和濕季,年降水量750-1000公釐。

b、中國氣候特徵:

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雨熱同期;氣候複雜多樣:溫帶大陸性氣候面積廣大

4、.河流水文特徵——從流量的大小、水位的變化(汛期與枯水期)、含沙量的多少、結冰期、河流落差等方面敘述

長江水文特徵:

長江流域為**帶季風氣候,降水豐富,河流徑流量大;有較明顯的汛期與枯水期,徑流量季節變化大,;植被覆蓋率較高、含沙量小:無結冰期;上游流經山區、河流落差大、水能豐富

5、河流水系特徵——從流域面積、長度、支流、流向、河網密度、水系輪廓等方面概括:

長江水系特徵:

長江發源於唐古拉山,注入東海;全長6300多千公尺,是我國最長河流;流域面積廣大,是我國流域面積最大河流;徑流量豐富;上中游支流眾多、河網密集;是典型的樹枝狀水系

6.農業生產特徵——從農業地域型別.農作物種類和單位面積產量.農業各部門結構(所佔比重).農業機械化水平.農業生產經營方式和專門化水平等方面概括.

東北平原的農業生產特徵:

以商品穀物農業為主;主要種植玉公尺、春小麥、大豆和高粱;單產高;農產品商品率高;機械化水平高;農業生產以國營為主,是我國優質玉公尺的主要產地等。

7工業生產特徵——從工業的發達程度.工業部門結構.工業技術水平.工業產品的銷售和工業原料能源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等方面概括.

日本工業生產特徵:

日本是世界上工業高度發達的國家之一;工業部門齊全、結構完整;輕重工業都很發達,尤其是鋼鐵、紡織、機械、化工、電子等工業部門;工業原料、能源和產品銷售嚴重依賴於國際市場。

8、自然資源的特徵:資源的總量、人均占有量、資源種類、資源組合狀況

中國礦產資源特徵:

地質條件複雜,礦產資源豐富;人均占有量少,礦產資源形勢嚴峻;礦產資源種類齊全;礦產資源空間分布不均;某些重要礦產資源貧礦多,富礦少;伴生礦多,分選冶煉困難等。

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特點:

土地資源豐富,型別多樣;山地多,平地少,耕地比重小;農業用地絕對數量較多,人均佔有數量較少;各類土地資源分布不均,土地生產力地區差異顯著

9. 地理事物的分布特徵——從空間分布(是否均勻、空間變化規律)和時間分配(季節和年際變化的大小)兩方面概括

如我國水資源分布特徵:

水資源空間分布不均,由東南向西北減少;水資源時間分配不均,夏秋多、冬春少;水資源分布與人口和耕地分布之間存在不協調

10、某地理事物的走向(如山脈、河流、等值線等等)特徵——分段敘述

美國冬季0度等溫線走向:

西段大約與海岸線平行(西北段為南北走向,西南段為西北-東南走向),東段為東西走向(與緯線平行)。

ps 補充了些地理知識,希望能幫到你

高中地理:地貌型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分為以下幾類:平原,高原,盆地,丘陵,山地。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地貌型別有山地、高原、丘陵、平原和盆地等這5個。

8樓:匿名使用者

構造地貌最大尺度的劃分是陸地和海洋,二級就是陸地地貌(平原、山地、高原、丘陵,盆地)和海洋地貌(海溝,大陸架、海嶺、洋脊)。然後就是根據外營力成因就是樓下說的「根據外營力,通常劃分為流水地貌、湖成地貌、乾燥地貌、風成地貌、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冰川地貌、冰緣地貌、海岸地貌、風化與坡地重力地貌等」。地貌學書上有我記不清了。

9樓:官運8亨通

根據外營力,通常劃分為流水地貌、湖成地貌、乾燥地貌、風成地貌、黃土地貌、喀斯特地貌、冰川地貌、冰緣地貌、海岸地貌、風化與坡地重力地貌等。外力地貌一般又可以劃分為侵蝕的和堆積的兩種型別。根據內營力,通常劃分為大地構造地貌、褶曲構造地貌、斷層構造地貌、火山與熔岩流地貌等。

10樓:一紙斜陽一紙夢

基本地貌型別就倆個 乙個山地 乙個平原還有高原盆地和丘陵 當然其中可以引申出很多,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地貌型別就倆個

乙個山地

乙個平原

當然其中可以引申出很多,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地貌型別

山乙個普通

當然,你可以出來了很多,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

13樓:備備媽

平原 高原 山地 盆地 丘陵

回答高中地理 地勢特徵 和地形特徵的專業術語分別有哪些?

14樓:竇全貿庚

地形特徵主要從兩個方面回答:區域內地貌型別是單一的還是多樣的,以哪種地貌型別為主。

地質特徵主要從兩個方面回答:海拔是高還是低(一般平原區答海拔較低,丘陵、山地、高原區答海拔較高),地勢的起伏即起伏是大還是小,哪邊高、哪邊低(一般山地、丘陵區起伏較大,平原起伏較小,高原區則不同高原不一樣)。

目前中學地理答題要求是:問地勢的時候只回答地勢特徵,但問地形特徵的時候需要地形、地勢特徵都回答。

求教高中地理,區位優勢,地形特徵...等概念要怎麼回答??

15樓:喃喃自語

區位優勢和區位條件優勢差不多,分析區位要從自然和社會經濟兩方面分析,區位優勢只答自然和社會條件裡的優勢條件,而區位條件優勢劣勢都要答,自然條件要分析地形、氣候、

水文、生物、土壤,社會經濟要分析交通、工農業基礎、政策、市場、科技、經濟基礎等等。地形特徵那就要看實際情況了,先分析整體特徵:哪高哪低,然後再說這個區域有五大地形(山地、平原、高原、盆地、丘陵)中的哪種。

這裡說的地域型別一般指的是農業地域型別,農業低於型別分類高中地理書上有詳細的介紹,可以看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綜合性的,你必須從生活中的事例出發。比如,像呼市的伊利應該建在**,考慮什麼因素,該怎麼辦。如果你是老總,你是不是要出去實地的考察呢?

那你要看**能喂牛,**離市區不遠,可以將新鮮的牛奶及時的賣了,是不是這樣想的,還有**會產出更高質量的奶呢?地形怎麼樣,就是這些,你多同去走走,多多的去考察一些工廠,看看人家在建設的時候都考慮一些什麼,該怎麼辦呢?走到生活中去,這部分知識是很容易理解的,你不要每天就背書,背會是死的,出來看了,再回去學會才是你真正的學到的知識了。

17樓:亢書萱

區位優勢、地形特徵、區位條件:地形(平原、山地、丘陵、高原、喀斯特地貌等不同的地貌下它的經濟作物就不同),環境(師傅屬於城市中心繁華地帶、交通樞紐、河流、水源、名勝古蹟等,不同的環境就要側重發展不同的行業模式),地域型別:主要是講該區域屬於哪一類環境區域,比如比如風景名勝區,農業區,工業區等。

事實上在答題的過程中只要你能理解上述內容一般能夠答好。

18樓:改明豔

從多方面考慮,盡量多寫點

高中地理地形特徵指什麼

19樓:

先答由那一種或哪幾種地形型別構成(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盆地),這些地形型別是怎樣分布的。如果能把海拔高度答出來更好。再答地勢起伏(講清楚哪高哪低),再答地貌型別(比如流水沖積地貌 冰蝕地貌等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1、地形型別(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盆地等)2、地勢起伏狀況

3、(多種地形條件下)主要地形分布

4、(剖面圖中)重要地形剖面特徵

地理知識點,高中地理知識總結

1全部城市功能分割槽的成因 1.魯教版 分析了歷史因素 經濟因素 社會因素。2.人教版 重點分析了經濟因素的影響,通過圖提到了社會 歷史等因素的影響。3.湘教版 提到了自然地理條件 歷史文化因素 經濟發展水平 交通運輸狀況。但沒有進行分析。本人觀點 自然地理條件主要影響城市地域形態。交通運輸狀況可納...

高中地理知識經濟特徵相似或差異性明顯的地區

常見的有以下幾個 1 日本和英國在自然條件 自然資源 工業分布和經濟特點等方面的異同。2 魯爾區與遼中南工業區在區位條件 工業部門結構 整改措施等方面的差異。3 北非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氣候 資源 人口 經濟特點等方面的異同。4 比較俄羅斯四大工業區的區位條件 工業部門結構及工業城市的分布。5 美國...

高中地理自然地理氣候風向氣旋,高一地理知識點總結

上圖是風bai向標圖,風向標du由風杆和風尾兩部zhi分組成,風杆指示風 向,dao風版尾指示風力大小 一條長權橫線代表2級風,近些年也有用短橫線代表1級風的,乙個風旗代表8級風 圖甲表示的是西北風 圖乙表示的是氣旋 12 根據經緯度可判斷該地區在北美洲東部或南美洲西部,北美洲40 n以北不可能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