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請問什麼是瀑布等高線。如何識別

2023-05-24 10:20:06 字數 834 閱讀 5411

1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陡崖——幾條等高線重合處,且崖頂應該有河谷的特徵,即等高線向海拔高處凸出。

2樓:fang我問你

簡單點說,首先等高線應該重合,這是首要條件,其次一定要有河流經過,這個也不能少。再者,還要判斷河流流向,來判斷瀑布的下落向。還有要跟據等高線來判斷。

3樓:酷奇丸丸子

就是斷崖的絕對高度。

4樓:重新崛起

等高線密集處,相似於陡崖。

5樓:血色輕羅碎褶裙

一要有等高線重和,二要有河谷特徵發育!

瀑布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在等高線地形圖上怎麼表示?

6樓:匿名使用者

瀑布形成的原因:

1、古代的冰川切入山谷之中,使兩側形成懸崖峭壁,生成的。內2、組成河床底容部的岩石軟硬程度不一致,被河水衝擊侵蝕得厲害,形成陡坎,堅硬的岩石則相對懸垂起來,河水流到這裡,便飛瀉而下,形成了瀑布。

3、火山作用:火山口積水成湖,湖水從缺口溢位;火山噴發的岩漿堵河成湖,湖水壅高溢位。

4、是由河流的襲奪造成的。所謂河流襲奪,指的是處於分水嶺兩側的兩條河流,其中侵蝕力較強、侵蝕較深的河流進行下切侵蝕,最終將另一側那條河流的一部分襲奪過來,使之成為襲奪河流的支流。由於襲奪河的下切程度大,河床高於被襲奪河流的河床,因此,在被襲奪河流匯入襲奪河時,往往產生跌水,形成襲奪瀑布,或稱懸河瀑布。

5、地殼運動造成陡坡形成瀑布。

6、石灰岩地區的暗河從山崖間湧出。

符號差不多就像陡崖那樣的,幾條等高線會重合的。

高中地理等高線問題如圖為什麼說等高線與河流相交時向河流上游彎曲

溝谷 山谷 由於較兩側地勢低,往往是形成河流的理想地點。等高線地圖中,溝谷 山谷 體現為 等高線向高海拔彎曲 如上圖所示 通過立體地形圖即可直 到山谷形態及其對應的等高線彎曲形態。由此可知 河流流經的山谷,其等高線向河流上游 較高海拔 彎曲。因為河流發育在谷地中,谷地與等高線的關係是凸高為低 而河流...

高中地理什麼是積溫,高中地理怎麼算積溫?

為大於某一臨界溫度值的日平均氣溫的總和,如日平均氣溫 0 的活動積溫和日平均氣溫 10 的活動積溫 作物生長發育階段內逐日平均氣溫的總和。一般指日平均氣溫 10 的活動積溫等。也就是把一年中氣溫大於等於10的所有天的氣溫加起來 小於10的那天的溫度就不算了 積溫是指某時段內逐日平均氣溫累積之和,單位...

問個高中地理問題,請問下什麼叫汛期

lz您好 汛古文特指 水盛 所以汛期顧名思義就是河水水盛的時候,更直白那就是水位更高的時候 需注意汛期具有年際時間屬性,也即還有乙個期的意思,在一年中 特定的時間段 水特別多這樣的感覺.所以它不同於水災,也並非潮汐.但水災容易發生在汛期,因為汛期本身水位高,加上因災增水,除開較為乾旱的地方 汛期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