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退員工提前多久通知,辭退員工要提前多久通知

2023-05-11 20:00:02 字數 2062 閱讀 3729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在合同期內辭退員工,根據辭退的原因不同,通知員工的方式和時間也不一樣。

一、公司經濟性裁員,公司需要提前三十天通知員工,並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

二、員工嚴重違紀解雇,不需要提前通知,也不需要經濟性補償。

三、因為員工身體或者能力不行辭退員工,需要提前三十天通知,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

四、試用期辭退員工,不需要提前通知,也不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

五、無故辭退員工,不需要提前通知,但是屬於違法行為,所以需要支付雙倍的經濟性補償。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2樓:律臨曲柏玉律師

法律分析:辭退員工大概要在三十日之前書面通知員工。並且需要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那麼用人單位就可以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又或者是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就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比如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以及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並且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辭退員工要提前多久通知

3樓:李超

如果是經濟性裁員,需要提前三十日通知員工,並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如果不是經濟性裁員無論提前多久通知員工都需要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一條。

經濟性裁員,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4樓:婷馨風婉

提前乙個月通知員工,並且員工在公司工作幾年,還要補償幾個月的工資。

5樓:喜歡助人為樂

必須提前乙個月告訴被辭退者。

6樓:孟律師講拆遷

根據我國《勞動法》的規定:

第二十五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二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是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的。

公司辭退員工,需提前多久通知員工才合理?

您好,1 如果是經濟裁員,需要提前乙個月通知員工,並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如果不是經濟性裁員無論提前多久通知員工都需要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2 經濟性裁員的規定及補償標準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

公司辭退員工,公司辭退員工補償標準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 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公司首先違法了。公司違法再先無權辭退你。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公司不跟你簽訂勞動合同和社保,你可以主動以此提出辭職,要求公司支付工齡兩倍的工資和經濟補償金,並補繳社保。法條 勞動...

公司辭退員工賠償,公司辭退員工補償標準

用人單位開除 解雇勞動者,是否應該支付補償或賠償,分以下3種情況 1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沒有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 勞動合同法 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賠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的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