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辭退員工,需提前多久通知員工才合理?

2023-05-09 06:25:06 字數 2782 閱讀 2856

1樓:山水阿銳

您好,1、如果是經濟裁員,需要提前乙個月通知員工,並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如果不是經濟性裁員無論提前多久通知員工都需要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

2、經濟性裁員的規定及補償標準:《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一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二)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三)企業轉產、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四)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

裁減人員時,應當優先留用下列人員:

一)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扶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第一款規定裁減人員,在六個月內重新招用人員的,應當通知被裁減的人員,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被裁減的人員。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3、非經濟性裁員,辭退賠償標準:《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 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2樓:陽光的漂流的心

按照公司規定公司辭退員工必須提前30日通知員工,並說明辭退理由。如果是合同工也要提前30天。如果是長期。不可以辭退。

3樓:匿名使用者

按勞動合同法規定,解除合同應該提前30天通知勞動者,或者格外支付乙個月工資也可以。

4樓:破繭成美

簽了勞動合同,合同期未滿,不能隨意開除員工的,除非員工願意解除勞動合同。

5樓:網的風

需要提前30天通知,這是勞動合同法約規定。

公司辭退員工需要提前多久通知

6樓:律臨祁正元律師

法律分析:辭退員工需要提前三十天通知。法律規定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但是如果是勞動者存在過錯的,不需要提前三十天。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辭退員工需要提前多久通知

7樓:劉韻

辭職需要提前三十天通知用人單位,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公司要辭退員工要提前多久告知

公司辭退員工,要提前多久通知?

8樓:蓬佳

當用人單位想要辭退乙個員工的時候,至少需要提前乙個月通知員工,乙個月計算方式為自然月。當用工單位提出與勞動者解除合同的,應當提前三十天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9樓:不一樣的感覺邢台阿哲

這個是有明確規定的,一般來說都是在確定要辭退員工提前30天通知員工本人,準備好一切所需進行辦理手續!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辭退員工,要提前多久通知。

如果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可以隨時辭退。

員工也可以,隨時辭職。

如果簽訂有勞動合同,應該按照合同規定辦理。

許多公司規定,提前乙個月通知。

不過,真正執行時。

都是隨時辭退,隨時走人。

比較正規的公司,一般補償乙個月的工資。

11樓:網友

一般正常來說,走正常的程式公司對辭退員工有明確的要求,要求在公司正式提出辭退員工的乙個月,要提前通知員工來找到更合適的工作,或者是徵求一下員工的意見。

公司辭退員工應提前多久通知

辭退員工提前多久通知,辭退員工要提前多久通知

在合同期內辭退員工,根據辭退的原因不同,通知員工的方式和時間也不一樣。一 公司經濟性裁員,公司需要提前三十天通知員工,並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二 員工嚴重違紀解雇,不需要提前通知,也不需要經濟性補償。三 因為員工身體或者能力不行辭退員工,需要提前三十天通知,需要支付經濟性補償。四 試用期辭退員工,不需...

員工試用期辭退需提前幾天通知,公司試用期內辭退員工是否應該提前通知員工 提前多久

不需要提前幾天,在試用期可以隨時提出辭退,也不限定於書面提出辭退,但是必須是在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才可以在試用期內提出辭退 1 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2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3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4 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

公司辭退員工,公司辭退員工補償標準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 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公司首先違法了。公司違法再先無權辭退你。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公司不跟你簽訂勞動合同和社保,你可以主動以此提出辭職,要求公司支付工齡兩倍的工資和經濟補償金,並補繳社保。法條 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