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什麼後有追兵?後有追兵的前一句是什麼

2023-05-11 01:55:04 字數 829 閱讀 8629

1樓:夢飛

前有埋伏,後有追兵,進退兩難;無處逃生;沒有回頭的餘地。

前有埋伏,後有追兵是一句歇後語。這句歇後語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前有埋伏,後有追兵形成

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

三國演義》中劉玄德曰:「若不斷橋,彼恐有埋伏,不敢進兵,今拆斷了橋,彼料我無軍而怯,必來追趕。彼有百萬之眾,雖涉江漢,可填而過,豈懼一橋之斷耶?

於是即刻起身,從小路斜投漢津,望沔陽路而走。

就是說前面害怕有埋伏,後面又有追兵的情況,進退兩難,沒有回頭的餘地。

歇後語也叫俏皮話,可以看成是一種漢語的文字遊戲。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熟語包括成語、諺語、慣用語和歇後語四種。

歇後語由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歇後語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歇後語一般寓意深刻,短短一句凝聚很多智慧型。

前有埋伏,後有追兵,直到今天還繼續為人們所使用。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歇後語。

後有追兵的前一句是什麼?

後有追兵的前一句是什麼?

健身前和健身後有什麼區別

我認為健身帶給乙個人最大的變化,是發自內心的一些改變,比如從一些訓練動作中,明白了堅持下去的作用,所以就會培養出堅毅勇敢的品質,這種內在的變化是很難從其他事物中獲取到的。有了這些內在的品質之後,我們在面對其他難事時,就會顯現出不一樣的堅毅,有了這些內在的改變之後,身體要想更加的強壯就會容易很多了,不...

人在一座橋上,前有老虎,後有獅子,上有老鷹,下有鱷魚。他是怎麼過去的

樓主,你好!希望能幫助到你 乙個人在一座橋上,前有老虎,後有獅子,上有老鷹,下有鱷魚。他是暈過去的。飛過去的,被老鷹抓了 暈過去或 穿越到2013年 有一人在橋上,前面乙隻虎,後面乙隻熊,上面有只老鷹,下面有條鱷魚,你該怎麼過去 答案 昏過去。這是乙個智力問題,可能是別人考你的。但是你設想一下,處境...

如果你的面前有陰影,那是正因你的背後有陽光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是海倫凱勒的話吧.我想應該轉過身面對太陽,這樣就不會有陰影了 如果你的面前有陰影 那是因為你的背後有陽光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物件發給他前任看 我想知道他想表達什 想讓他前任知道不要因為一次受傷就否定一片樹林,不要因為沒看到光芒就認為沒有光芒 簡單的說,粗返就是讓她轉身,就看到了陽光,說閉告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