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硝是芒硝嗎?牙硝和芒硝的區別是什麼?

2023-05-11 01:45:03 字數 2727 閱讀 5751

1樓:旗艦

名稱 火硝。

釋名 亦名硭硝、苦硝、焰硝、硝石、地霜、生硝、北帝玄珠。

氣味 苦、寒、無毒。李時珍認為:應該是辛、苦、大溫、無毒。

性狀 無色透明稜柱晶體或粉末。

相對分子量或原子量

密度 溶解情況 溶於水、稀乙醇、甘油,不溶於無水乙醇和乙醚。

用途 用於制火藥、玻璃、火柴,並用作肥料和分析試劑等。

製備或** 由天然物硝石。可由硝酸鈉溶液與氯化鉀作用而製得。

2樓:覃宸都清芬

芒硝是硫酸鹽,還有個名字是皮硝,是用來清熱解毒的;硝石是硝酸鹽,是用來製造火藥的!

3樓:蛋娃子

芒硝怎麼變火硝?煉製火硝的方法一般如下:1.

將草木灰浸水(使草木灰中的碳酸鉀溶於水中),濾去灰猹,制得草木灰水溶液。2.收集大量的芒硝,溶於草木灰水溶液中,使硝中的硝酸鹽與草木灰水中的鉀鹽反應,生成硝酸鉀。

3.濾去沉澱,加熱煎熬,濃縮結晶。一般最初析出的是食鹽(nacl),可以趁熱過濾除去nacl,然後將濾液冷卻,再有結晶析出便是火硝。

芒硝指的是什麼東西?

4樓:愛教育的泡泡

芒硝是硫酸鹽類礦物芒硝族芒硝經加工精製而成的結晶體。

芒硝的化學成分包括含水硫酸鈉、氧化鈉、硫酸鎂等。其中,含水硫酸鈉是主要發揮作用的成分。《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5版規定,乾燥的芒硝中,硫酸鈉的含量不能少於。

多產於海邊鹼土地區、礦泉、鹽場附近及潮濕的山洞中。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

芒硝的性狀特徵

芒硝是一種無色無氣味透明的化學物質,一般呈稜柱或者長方形,兩端不平整整齊,質地十分清脆,如果嘗一下的話會覺得味道比較苦,還略微有清涼感。

在水中能融化,酒精中融化不了。如果在空氣中暴露時間長的話會發生化學反應,比表面形成一種白色粉末,經鑑定是無水硫酸鈉。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芒硝。

牙硝和芒硝的區別是什麼?

5樓:帳號已登出

一、成分不同:

牙硝:全稱叫馬牙硝。因芒硝是含硫酸鈉天然礦物經精製而成的結晶體,而結晶體的形狀不同,叫法也不同。牙硝其形狀為稜柱形或長方形,尤似馬牙,故叫馬牙硝,簡稱牙硝。

芒硝:將天然產品,加熱水溶解過濾,析出結晶,結於上面的細芒為芒硝。

按形態不同而分別命名為「樸消」、「芒消」和「牙消」。英文名則來自拉丁文mirabile(奇怪),是德國化學家j.r.格勞貝爾(glauber)在用硫酸和食鹽人工合成出本化合物時所表示的驚奇,故名。

芒硝為硫酸鹽類礦物

經加工精製而成的結晶體。主含含水硫酸鈉(na2so4·10h2o)。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

具有瀉下通便,潤燥軟堅,清火消腫之功效。常用於實熱積滯,腹滿脹痛,大便燥結,腸癰腫痛等病症的**;外治乳癰,痔瘡腫痛。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芒硝。

朴硝是不是芒硝

6樓:夕誌畫

朴硝不是芒硝,兩者區別於性質不同、成分不同、性狀不同。1、性質不同。朴硝性質屬於中藥中的瀉下藥,是芒硝的粗製品。

芒硝性質為硫酸鹽類礦物芒硝族芒硝,經加工精製而成的結晶體。 ?

朴硝不是芒硝,兩者區別:性質不同、成分不同、性狀不同。

1、性質不同。朴硝性質:屬於中藥中的瀉下藥,是芒硝的粗製品。芒硝性質:為硫酸鹽類礦物芒硝族芒硝,經加工精製而成的結晶體。

2、成分不同。朴硝成分:含硫酸鈉,常夾雜微量硫酸鎂,氯化鈉,硫酸鈣等。玄明粉則系純粹的硫酸鈉。芒硝成分:含水硫酸鈉。

3、性狀不同。朴硝性狀:味鹹,苦,性寒。芒硝性狀:無臭,味鹹微苦。

芒硝是什麼東西

7樓:汽車影老師

芒硝(朴硝)是硫酸鹽類礦物芒硝的結晶,這種物質中含有大量的水硫酸綱,它為半透明狀,質地特別脆,易碎,無臭,味道特別鹹,它可以入藥,藥用價值特別高,但也有一定的***。

芒硝(朴硝)多產於海邊鹼土地區、礦泉、鹽場附近及潮濕的山洞中。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

8樓:塔儉犁姬

na2so4

10h2o)

中藥名稱。芒硝別名。

朴硝、皮硝、毛硝、馬牙硝、土硝、盆硝。

分布區域。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布。

採收時間。全年均可採製。

用量6~12g;外用適量。

種牙和鑲牙的區別是什麼?種植牙和鑲牙有什麼區別啊?

種植牙和鑲牙都是修復缺牙的一種方式,他們之間最大的區別就是種植牙有牙根,鑲牙沒有。鑲牙是傳統修復缺牙的方式,它有搭橋的固定修復還有活動修復兩種方法。搭橋固定修復是取缺牙旁邊的天然牙作為支援修復體的橋牙,所以需要把鄰牙磨小 活動牙是通過鋼絲卡環固定在鄰牙,每天需要取戴,使用上會有些不便,而卡環又增加了...

機牙螺絲和其它螺絲的區別是不是就是看 是否可以和螺母配合使用

機牙專螺絲都是可以配螺屬母來使用的。而相對於其它牙的螺絲來說,還有自攻牙螺絲。這種螺絲它的螺母是沒有弓牙的。至於標準牙和細牙只是牙距不同而已,它都是機螺絲所配的螺母。非自攻螺絲就是機牙螺絲,就是螺絲要緊固的工件必須事先在螺絲孔中用絲錐攻好與螺絲匹配的螺紋。機牙螺絲都是可以配螺母來使用的。而相對於其它...

乘數和因數的區別是什麼 因數是乘數嗎

數學中的 乘數 和 因數 是兩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概念。求相同加數的和,可以用簡便方法計算,這就是乘法。例如,5 5 5 15和3 3 3 3 3 15都可以用5 3 15或者3 5 15來算。在5 3和3 5中,5和3都叫做乘數,也都叫做因數。可見,乘法中的 乘數 和 因數 是相同的兩個概念。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