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數和因數的區別是什麼 因數是乘數嗎

2023-06-07 05:00:02 字數 3467 閱讀 8209

1樓:日月同輝

數學中的「乘數」和「因數」是兩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概念。

求相同加數的和,可以用簡便方法計算,這就是乘法。例如,5+5+5=15和3+3+3+3+3=15都可以用5×3=15或者3×5=15來算。

在5×3和3×5中,5和3都叫做乘數,也都叫做因數。

可見,乘法中的「乘數」和「因數」是相同的兩個概念。

再看它們的區別。

在數論中,也有「因數」的概念:

如果自然數a能被自然數b整除,那麼a就叫做b的倍數,b就叫做a的因數。

數論中的「因數」也叫「約數」。

當然,小學數學教科書中,不會出現「數論」這個詞,且多是用乘法算式或除法算式來引入「倍數與因數」概念的,而沒有給出確切的定義。

數論中的因數與倍數是「孿生」的,都不能單獨說,都必須說「誰是誰的因數」「誰是誰的倍數」。如可以說「3是15的因數,15是3的倍數」,而不能說「15是倍數,3是因數」。

這就跟能說「劉禪是劉備的兒子」而不能說「劉禪是兒子」一樣。

由此可以看出「乘數」和「因數」的以下幾個區別:

一、用的範圍不同——「乘數」用於乘法,「因數」主要用於數論。

二、「乘數」可以單獨說,而「因數」不能單獨說。

三、乘法中的「乘數」可以是整數、小數、分數,而數論中的「因數」只能是自然數。

2樓:平常心新號

乘數 乘法運算中用來乘別的數的數,如5×3=15,其中3是乘數。

因數 如果乙個整數能被另乙個整數整除,後者就是前者的因數,如和12都是12的因數。也叫因子。

3樓:聊娛樂的吃瓜群眾

如下:

一、性質不同。

1、因數:整數a除以整數b(b≠0) 的商正好是整數而沒有餘數。

2、乘數:相乘兩數中的後一數。

二、物件不同。

1、因數:因數只能是自然數。

2、乘數:乘數可以是整數、分數、小數、百分數等數。

介紹。小學數學定義:假如a*b=c(a、b、c都是整數),那麼我們稱a和b就是c的因數。

需要注意的是,唯有被除數,除數,商皆為整數,餘數為零時,此關係才成立。 反過來說,我們稱c為a、b的倍數。在研究因數和倍數時,小學數學不考慮0。

事實上因數一般定義在整數上:設a為整數,b為非零整數,若存在整數q,使得a=qb,則稱b是a的因數,記作b|a。但是也有的作者不要求b≠0。

因數是乘數嗎

4樓:廣春厹

因數和乘數是不同的。

因數是指乙個數能夠整除另乙個數,這個數就是另一數的因數(或約數),如2,3,4,6都是12的因數。乘數是指四則運算的乘法中乘以其他數字的數字,一般來說放在算式的後面位置。

如:4×2=8,算式中4便是被乘數,2是乘數。

請問:小學數學中,因數和乘數有什麼區別?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因數是指乙個數可以分為幾個數相乘,如16=2*2*2*2,那麼它的因數為2,2*2=4,2*2*2=8,而乘數就沒有那麼多了,如果是2*8=16,那麼乘數就是2和8.

因數乘以因數積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因數乘以因數等於積。

2、質數﹙素數﹚:恰好有兩個正因數的自然數。(或定義為在大於1的自然數中,除了1和此整數自身外兩個因數,無法被其他自然數整除的數)。

3、合數:除了1和它本身還有其它正因數。

只有正因數1,所以它既不是質數也不是合數。

5、若a是b的因數,且a是質數,則稱a是b的質因數。例如2,3,5均為30的質因數。6不是質數,所以不算。7不是30的因數,所以也不是質因數。

6、公因數只有1的兩個非零自然數,叫做互質數。

個非零自然數的正因數的個數是有限的,其中最小的是1,最大的是它本身。而乙個非零自然數的倍數的個數是無限的。

8、所有不為零的整數都是0的因數。(還有爭議)

是最小的質數。

是最小的合數。

7樓:匿名使用者

無確定答案。

一定是合數。

8樓:倫夜古吉

兩個因數的積是72,如果乙個因數乘以10,另乙個因數乘以3,積變為72×10×3

9樓:生淳靜

從數乘以重複等於商。

什麼是因數?

10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因數,是數學當中對與數字運算當中的乙個概念定義,它指的是兩個整數相乘得到乙個積這個等式當中,兩個整數都是這個積的因數,用字母來舉例子就是,整數a與整數b相乘(a和b都不為0)得到整數c,那麼a與b都是c的因數。

如果用除法來表示因數的話,那麼就是,整數c除以整數a(整數a在等式當中不為0),所得到的的商為整數b,那麼我們也可以說,在這個等式當中,整數a就是整數c的因數,換種說法,我們也可以認為整數a與整數b是整數c的約數。

在小學數學當中,研究因數與倍數關係的時候,都是在整數的基礎上來考慮的,另外也會將因數為0的情況排除在外。在三個數都是整數的情況下,數字a乘數字b得數字c成立時,我們也可以認為c是數字a和b的倍數。

因數的個數。

因數是指整數a除以整數b(b≠0) 的商正好是整數而沒有餘數,我們就說b是a的因數。因數一般定義在整數上:設a為整數,b為非零整數,若存在整數q,使得a=qb,則稱b是a的因數,記作b|a。

但是也有的作者不要求b≠0。

因數的個數的意思是:乙個自然數能整除的不同的自然數的個數。

如:8能整除。那麼,8的因數有4個。

如:16能整除。那麼,16的因數有5個。

公因數定義:兩個或多個整數公有的因數叫做它們的公因數。

兩個或多個整數的公因數裡最大的那乙個叫做它們的最大公因數。

推論:1是任意個數的整數之公因數。

兩個成倍數關係的非零自然數之間,小的那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乘法叫乘數還是因數

11樓:牧長文

乘法叫乘數,乘數是巨集觀經濟學的乙個術語,指每單位外生變數,如**支出或銀行儲備的變化所帶來的引致變數的變動情況如gdp或貨幣**。乘數是簡單的收入—支出模型中的乙個基本特徵。

財政乘數是**支出乘數、稅收乘數和平衡預算乘數三個乘數的統稱,乘數就是gdp的變動量與引起這種變動的最初注入量之間的比率。gdp增加或減少的規模取決於乘數的大小,而乘數的大小,是由邊際消費傾向所決定的,或者說是邊際儲蓄傾向的導數。

式中的m代表貨幣乘數,△m,代表基礎貨幣的改變量,△m代表貨幣供給量的改變量。

因數和倍數是什麼的,什麼是因數和倍數?

因數就是乙個能夠被乙個整數整除的數,包括1和它本身 倍數就是乙個數乘以乙個數 什麼是因數和倍數?1 因數定義 整數a除以整數b b 0 的商正好是整數而沒有餘數,我們就說b是a的因數。0不是0的因數。2 倍數的定義 乙個整數能夠被另乙個整數整除,那麼這個整數就是另一整數的倍數。3 假如a b c a...

因數和倍數,什麼是因數和倍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道酬勤能補拙 一 填空 1 在4 9 36這三個數中 是 和 的倍數,和 是 的因數 36的因數一共有 個,它的倍數有 個。考查目的 因數和倍數的意義,找一個數的因數和倍數的方法。答案 36 4 9,4 9 36 9,無數。解析 在整數除法中,如果商是整數而沒有餘數,我們就說被除數...

兩個數的乘積是450,因數乘100,另因數除以

乙個因數乘100,另乙個因數除以10,等於原來的乘積的10倍,所以乘積為400 親,新的1年開始,祝好事接2連3,心情4季如春,生活5顏6色,7彩繽紛,偶爾8點小財,煩惱拋到9霄雲外 兩個數相乘乙個因數乘以100另乙個因數除以10.積要 兩個數相乘乙個因數乘以100另乙個因數除以10.積要 乘以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