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現在的小孩子都不說土話的現象?

2023-05-11 00:45:05 字數 4744 閱讀 2844

1樓:乾淨又淡泊丶牡蠣

說家鄉話,將自己和家鄉相聯絡在一起,讓自己更有歸屬感。閩南語的使用範圍在我看來還算廣了,在福州上大學,身邊的福州朋友很多並不會講福州話,我舍友,一口流利福州話,會講福州話其實挺討老一輩的喜歡的,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基本上不會講家鄉話了,甚至聽都聽不懂了,然後逢年過節走親戚的時候,被人調侃說,現在的小孩都是講普通話了。

其實這跟孩子沒什麼關係,孩子還小並不懂得自己會不會說家鄉話有什麼關係,但是當這件小事成為普遍現象的時候,我們就該反思了。

2樓:同啡候味簿輯州

我是白話,客家話,普通話,三語通用。孩子基本能夠無縫切換。跟外人說普通話,跟爺爺奶奶說白話,跟外公外婆的客家話,也能聽懂,說得不是很流利。

要相信孩子的學習能力。每種方言都有自己的魅力,普通話全國推廣,不怕他不會,方言倒是應該在家庭日常裡多用才能傳承下去。

3樓:獨身女王

孩子們在幼兒園裡,學校裡老師們大部分都是普通話教學,孩子們學習普通話還是很有語言環境的。至於家鄉話,孩子也不可能不會說,因為你生活的地方,不會都是說的普通話,還會有本地的方言。我個人建議是先學普通話發音,這樣對於孩子將來學習語文也大有好處。

大點以後自然家鄉話也會說的。如果先學本地話,那他的普通話總會有家鄉的味道。

4樓:諸葛大低頭

家鄉話是不能忘記的。雖然說孩子志在四方,天下為家,但是根一定在出生的地方,不管你現在是跟隨幾代人,搬遷到了**,只要你心裡沒有忘記你是祖籍是**,你就不會忘記家鄉話。我身邊的好多同事都這樣,孩子能說普通話,能跟父親或者母親說好自己的家鄉話,還能說現在所在城市的話,真難為孩子們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普通話和家鄉話,我個人覺得普通要學會,但是家鄉話不能忘!比如想蘇州這裡,當地已經在大力提倡子女們學習「吳儂軟語」的兒歌和童謠了,畢竟如果再不做好部分地方的方言保護,不久的將來也許將會面臨失傳的窘境。既要說好普通話,也不能忘記家鄉話。

如果實在說不了家鄉話了,一定要說好普通話。要想達到這樣的效果,需要提高文化素養,才能知道普通話和家鄉話的區別。

6樓:小月有愛

我有個同事,夫妻都是承德人,孩子出生後,怕講我們本地話,她覺得本地話好難聽的,所以很小就教孩子說普通話。我認為北方語系中,承德人和涿州人說的普通話最好聽。如果孩子小時候說家鄉話,長大後才開始學說普通話,其實很多時候你的普通話裡都帶著你家鄉的味道。

也就是大家說的本地的普通話。遠沒有孩子從小就開始說普通話來的自然,味道純正好聽。

7樓:止氣聖夜板瘦

本人山東人,但是從女兒出生一直在外地,沒特意教,在家裡我們也說老家話,但是女兒只會說普通話不會山東話,有時候回農村老家她說普通話都會覺得稀奇,有些人背地裡說我們忘本了不教孩子老家話。有時候也想教她,但是發現她學起來很困難,學的也不像,乾脆不教了,普通話說的標準也挺好的,之後長大了在哪工作也都得說普通話。反而像我們先會方言後再講普通話怎麼著都不自然。

對於現在的很多小孩不會講方言,你怎麼看?你會教你的孩子講方言嗎?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會講方言了?

8樓:二呵佳

現在的孩子因為平時接觸的語言環境以及同齡玩伴都是以普通話為主,孩子的語言環境決定了他注定都能說好一口標準的普通話。

總之,一口流利的方言主要是孩子接觸的人群的習慣吧。

方言本來就是各地區的人缺乏交流,形成語言「孤島」的自然現象。一旦有新的城鎮建立,各地的移民聚集起來,穩定一到兩代人以後就會形成一種新的語言,如果這個城鎮的影響力夠大,也會反過來影響周邊地區的方言,語言本身就是這樣在不斷消失和產生的過程中變化著。現在整個國家如此頻繁的各地交流,加上**的普及,普通話逐步取代各種方言,已經是乙個無可阻擋的趨勢。

語言環境的影響。

9樓:天枰

因為現在的孩子接受教育都是普通話,普通話是全中國的通用語言,如果說方言的話,會有別的地方的人聽不懂。

10樓:天策府弒

現在都要求講普通話,寫規範字,而且不是乙個地方的人,別人都聽不懂方言,怎麼說。

為什麼孩子不會說方言

11樓:ok命命命命命命

孩子會不會說方言主要看家庭。

我祖籍福建,從我父母開始就在雲南生活,我和我女兒都是在雲南出生的,但是我們家現在依然還是講福建話,我父親經常說「在外面你可以講雲南方言,但是在家裡必須講福建話」我現在也是這樣教育我女兒的,現在女兒8歲了,福建話講的很好。

我和我女兒雖然沒有學習福建話的大環境,但是每天聽著我父親講福建話,所以我不會也聽會了,我小孩也是如此。

從小我父親沒有規定我必須將普通話,現在很多大人非常奇怪,非要讓孩子講普通話,其實這樣是很不對的,雖然推廣普通話很重要,但是方言才是我們的母語。

類似現代普通話的方言出現還不到400年,而我們漢族方言的歷史至少已經上千年了,如果乙個民族連自己的方言都拋棄或者遺忘,那麼我感覺這是非常可悲的。

方言中保留了很多的古漢語在其中,方言也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方言不能被拋棄。

我記得有一位著名的電視主持人講過一句很經典的話「我的孩子會講方言,你的孩子會嗎」

如果我們在學習普通話的同時也不忘培養孩子講方言,這不是一舉兩得嗎,何樂而不為呢,並沒有什麼損失。

培養孩子講方言並不用多刻意,平時大人多在孩子前面講方言就是了,孩子聽多了,以後自然就會講了。

12樓:雨滴

從小家長就一直跟孩子說普通話,孩子當然不會了。現在很多家長都是,跟孩子都是說普通話的,孩子的普通話自然有老師教,還有同學之間的交流氛圍,方言都是靠家長教的,可是這些家長非得犯傻,跟孩子天天說普通話。

13樓:鬼子炮樓

因為他/她的生活空間裡都是普通話,自然就不會方言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的習得需要相應的環境和氛圍,孩子不會說方言主要是因為沒有長時間生活在方言的環境中。

15樓:闃致鉁橈紝

說「土話」丟人,影響英語學習,「有文化的人都講普通話」,「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等等社會巨變、城鄉發展矛盾的階段性思維意識產物,讓越來越多的年青一代父母自己不講方言了,也不讓孩子講方言。再有社會發展,城市化程序、人口遷徙融合,重英語教育等諸多社會客觀因素影響,也造成越來越多的地域特色符號的方言逐漸淡化、普通話,同其他民族、地域傳統文化一樣,慢慢在消失。

一方水土一方人。方言上的差別反映出的是生活環境、行為習慣、思維模式的差別,地方語言往往受到區域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方人文的影響,是地域文化的一種體現。人的一生,在方言鄉音中啟蒙、長大,方言是身世的標識,鄉音鄉情烙印伴隨著一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小孩也聽的少,教的少吧,學校裡老師都講普通話,朋友之間也是,現在父母大多也是用普通話和教導孩子,孩子基本不太接觸到方言了。

17樓:智梵網路

孩子成長的過程就是模仿學習的過程,你想孩子會說方言,日常就得多用方言跟他溝通,而不單是硬要他學方言。

18樓:匿名使用者

要麼是不想學,要麼就是你們不常在他面前說,多說多聽能學會的,而且孩子還小容易學。不只要你們經常說,也要讓他一起說。

19樓:業曉旋

為什麼方言不能消失?

你會說唐朝的官話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教啊!語言需要環境,你不給她說的環境他怎麼學得會!

2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是乙個普遍說普通話的時代,父母也比較注重孩子的普通話教育。而方言的話接觸的少了,就不會說了。

22樓:荊州車迷

現在很多小孩的父母,都是異地戀 尤其是他們現在又生活在乙個新的城市 父母間交流都說普通話 孩子豈不是也跟著說?

但在我們這邊,假如父母都是乙個地方的人 孩子也跟著講,他們說的那種話。

23樓:贛鄱驚鴻

很多父母急功近利,二元化的思維。將普通話標榜自己有文化、是城裡面的人。你覺得這些人能什麼自信?

24樓:溫熱過後就會

第57回 慧紫鵑情辭試莽玉 慈姨媽愛語慰痴顰 第58回 杏子陰假鳳泣虛凰 茜紗窗真情揆痴理。

25樓:浪漫滿屋

為什麼孩子不能說普通話?你是古代人嗎?你怎麼那麼封建?

如何看待許多小孩子不會說方言,只會說普通話的現象

26樓:古堡裡的老幽靈

原因有三:第一耳濡目染,電視劇集,電影,新聞等的都是標準的普通話,成為最流行,最標準的交流工具,年輕人,自然是更傾向於說普通話。年輕人學習能力強,只要有心,用不了多久便能將方言的痕跡清除掉。

第二是當今流動人口與日俱增,方言溝通起來有些問題,要麼是聽不懂,要麼是有些土氣,還有便是外來者的標誌,所以自覺不自覺的就改變了。

第三教育的結果。我不知其他城市怎麼樣,我居住的大連,要求學校老師授課時要說普通話。九年義務教育,三千兩百多天,語言習慣,也就改了。

利則方便溝通,但是對於有本民族語言的,是個不小的衝擊,應當加以保護。比如我家鄉便有鮮族學校,就是讓在中國的朝鮮族不要忘記了自己的民族語言。

現在的小孩子要怎樣教育,現在的孩子要怎麼教育?

一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二 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起點和基點 三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孩子成才的必要條件。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首先我們自己要以身作則。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懂得尊重自己才會去尊重別人。關愛孩子的身心健康,為孩子的成功喝彩。我們都說現在的小孩子難教育,可是我...

現在的人是不是都不喜歡活潑開朗的小孩子,只喜歡文靜乖巧的,為啥 活潑開朗不代表調皮搗蛋呀

每個人喜歡什麼樣的小孩子就是不一樣的,一般情況下人們可能 覺得跟近乖巧專的孩子比較屬 好管一些,但是活潑開朗的小孩依然會特別討人喜歡。活潑開朗並不表示這個孩子只會啊搗亂調皮,這說明他的只是說明他的性格比較外向而已。不是,恰恰相反。現在的人肯定都喜歡活潑開朗的人。這樣的人善於交際,能帶齊氣氛來了,讓人...

說說怎麼看待抽菸的小孩

都是那些聰明的孩子,我覺得確實不好,一定要好好改變這樣的現象。我覺得抽菸的小孩兒是太不好了,大人應該好好的去教育一下。我覺得抽菸的小孩子是一種特別不正常的做法,因為針對他們的成長不好。我覺得抽菸的小孩可能是跟身邊的人學習的,這是乙個很不好的現象。別人抽不抽菸,我是覺得無所謂的,反正他又不犯法也沒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