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驕陽似火」的詞語有哪些?驕陽似火相似的詞語

2023-05-11 00:40:05 字數 5820 閱讀 7053

1樓:和麗華曲丁

春深似海、繁花似錦、光陰似箭、歸心似箭、好語似珠、侯門似海、皎陽似火、流年似水、情深似海、日長似歲。

1.春深似海 [

chūnshēnsìhǎi

釋義: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這屋裡那塊四樂堂的匾,可算掛定了!不然,這春深似海的屋子,也就難免欲深似海。」

2.繁花似錦 [

fánhuāsìjǐn

釋義:繁:多而且茂盛。

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處:曹靖華《點蒼山下金花嬌》:「中飯後,我們坐在……繁花似錦的花叢中,聽她談起沙村公社來。」

例句:夏天的首都,~,五彩繽紛。

3.光陰似箭 [

guāngyīn

sìjiàn

釋義: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宋·蘇軾《行香子·秋興》:「朝來庭下;光陰如箭;似無言;有意傷依;都將萬事;付與千鐘。」

例句:~,歲月如流,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她已成為拖兒帶女的人。

4.歸心似箭 [

guīxīn

sìjiàn

釋義: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出處:清·名教中人《好逑傳》第十二回;「承長兄厚愛;本當領教;只是歸心似箭;今日立刻就要行了。」

例句:他離開家鄉已經十年,聽說今天有機會回去,不由得~,急不可待。

5.好語似珠 [hǎoyǔ

sìzhū釋義:指詩文中警句妙語很多。

出處:宋·蘇軾《次韻答子由》:「好語似珠穿一一,妄心如膜退重重。」

2樓:納天藍逢杉

暑氣燻蒸。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驕陽似火什麼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形容太陽灼熱地照射著。

例句1、夏天的中午驕陽似火,但是交通警察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2、在驕陽似火的七月,我們舉行了畢業典禮。

3、夏日雖然驕陽似火、暑氣逼人,卻綠樹成蔭,蓮葉遮天,別有一番意趣。

4、這些天驕陽似火,要是偶爾有一陣微風吹來,那真是一種享受了。

反義詞:冰天雪地。

4樓:晚夏落飛霜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拼音:jiāo yáng sì huǒ

英文翻譯:the sun blazing like a ball of fire

例句:1、外面驕陽似火,烘的一旁本來枝繁葉茂的大樹也耷拉著葉子,空氣都是熱的,還氤氳著一股草木的獨特味道。

2、驕陽似火的六月,湮滅不了我們對未來的憧憬。

用法:作狀語、形容詞。

近義詞:1、烈日炎炎。

拼音: liè rì yán yán

釋義: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2、流金鑠石。

拼音:liú jīn shuò shí

釋義:能使金石熔化,比喻天氣極熱。

3、火傘高張。

拼音:huǒ sǎn gāo zhāng

釋義: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反義詞:1、天寒地凍。

拼音:tiān hán dì dòng

釋義: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2、冰天雪地。

拼音: bīng tiān xuě dì

釋義:形容冰雪漫天蓋地,非常寒冷。

5樓:木似月

驕陽似火是指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6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炎熱。

驕陽似火相似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炎炎、驕陽似火、汗流浹背、吳牛喘月、揮汗如雨、夏日可畏、火傘高張、流金鑠石、汗如雨下、五黃六月、焦金流石、七月流火。

繁花似錦、光陰似箭、如飢似渴、侯門似海、如魚似水、情深似海、驕陽似火、如痴似醉、春深似海、如狼似虎、如花似月、流年似水、如花似朵、恩深似海、歸心似箭、日長似歲、如花似玉、好語似珠、皎陽似火、如花似錦、如膠似漆、三分似人,七分似鬼、如龍似虎。

8樓:網友

五黃六月,驕陽似火,火傘高張,七月流火。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指的是這種型別的還是這種結構的?

型別:烈日炎炎、驕陽似火、汗流浹背、吳牛喘月、揮汗如雨、夏日可畏、火傘高張、流金鑠石、汗如雨下、五黃六月、焦金流石、七月流火。

結構:繁花似錦、光陰似箭、如飢似渴、侯門似海、如魚似水、情深似海、驕陽似火、如痴似醉、春深似海、如狼似虎、如花似月、流年似水、如花似朵、恩深似海、歸心似箭、日長似歲、如花似玉、好語似珠、皎陽似火、如花似錦、如膠似漆、三分似人,七分似鬼、

如龍似虎。

「驕陽似火」在詞典中的解釋是什麼?

10樓:我叫洛洛

驕陽似火」【jiāo yáng sì huǒ】在詞典中的解釋是: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驕陽似火」【jiāo yáng sì huǒ】:

近義詞】烈日炎炎、烈日當空。

反義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冷若冰霜。

造句:1、在驕陽似火的七月,我們舉行了畢業典禮。

2、夏日,雖然驕陽似火暑氣逼人,卻綠樹成蔭,蓮葉遮天,別有一番意趣。

3、炎炎夏日,驕陽似火,知了不停地叫。

4、驕陽似火的下午,公園裡遊客稀少。

5、驕陽似火,烈日炙烤著大地,我們的初一新生軍訓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6、外面驕陽似火,烘的一旁本來枝繁葉茂的大樹也耷拉著葉子,空氣都是熱的,還氤氳著一股草木的獨特味道。

7、在驕陽似火的天空下,我們的心卻如此冰涼。

8、人民解放軍為了保衛祖國,不管嚴冬臘月,不管驕陽似火,只要是祖國需要,都是毫無怨言地駐守在祖國的邊疆。

9、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驕陽似火的天氣,媽媽都會準時送接我。

10、在這驕陽似火的天氣下他們依舊在不辭辛苦的工作著。

11樓:網友

向太陽那麼強烈的光。

「驕陽似火」的近義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驕陽似火」的近義詞有烈日炎炎、赤日炎炎、流金鑠石、吳牛喘月、皎陽似火等。

烈日炎炎 [ liè rì yán yán ]

釋義: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例句:元末明初 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烈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赤日炎炎 [ chì rì yán yán ]

釋義:烈日當頭,形容太陽相當炎熱。

例句:這個夏天赤日炎炎,小明也沒了辦法只好呆在家裡吹空調。

流金鑠石 [ liú jīn shuò shí ]

釋義:鑠、流:熔化。 形容天氣酷熱,好像金石都要熔化。

例句:戰國·楚·屈原《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吳牛喘月 [ wú niú chuǎn yuè ]

釋義: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例句:漢·應劭《風俗通》:「吳牛望月則喘;使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

皎陽似火 [ jiǎo yáng sì huǒ ]

釋義: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例句:外面可以說是驕陽似火,平時人頭攢動的籃球場也沒了聲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當空 烈日炎炎似火燒。

「驕陽似火」是什麼意思?

14樓:晚夏落飛霜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拼音:jiāo yáng sì huǒ

英文釋義:the sun blazing like a ball of fire.

反義詞:天寒地凍、冷若冰霜、冰天雪地。

造句:1、夏日驕陽似火 ,小河的水卻依然清澈明靜,冰涼徹骨。白天,孩子們在水中嬉水。夜晚,草叢中各種各樣 的蟲叫聲和流水聲,組成了美妙的樂曲。

2、盛夏,驕陽似火 ,太陽烤得大地如同蒸籠一般,悶熱的天氣壓得人們喘不過氣來。

3、六月的中午,驕陽似火 。小草們默默地抵抗著陽光的肆虐,空氣在灼人的陽光下顫抖和發光。

形容陽光熱辣的成語。

1、火傘高張。

拼音:huǒ sǎn gāo zhāng

釋義: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2、吳牛喘月。

拼音:wú niú chuǎn yuè

釋義:據說江浙一帶的水牛害怕酷熱,見到月亮也以為是太陽,因此發喘。後用以比喻因遇到類似的事物而膽怯。也借指天氣酷熱。

3、流金鑠石。

拼音:liú jīn shuò shí

釋義:能使金石熔化,比喻天氣極熱。

15樓:網友

所謂「驕陽似火」的意思,關鍵是「驕陽似火」的意思需要如何寫。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一下「驕陽似火」的意思。 既然如此, 「驕陽似火」的意思,到底應該如何實現。

笛卡爾曾經提到過,讀一切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帶著這句話,我們還要更加慎重的審視這個問題: 要想清楚,「驕陽似火」的意思,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

從這個角度來看, 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所謂「驕陽似火」的意思,關鍵是「驕陽似火」的意思需要如何寫。 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

生活中,若「驕陽似火」的意思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生活中,若「驕陽似火」的意思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既然如何, 這樣看來, 可是,即使是這樣,「驕陽似火」的意思的出現仍然代表了一定的意義。 這樣看來, 生活中,若「驕陽似火」的意思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現在,解決「驕陽似火」的意思的問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 愛爾蘭曾經說過,越是無能的人,越喜歡挑剔別人的錯兒。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 一般來說, 既然如何, 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問題是, 經過上述討論, 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驕陽似火」的意思,到底應該如何實現。

可是,即使是這樣,「驕陽似火」的意思的出現仍然代表了一定的意義。 我們不得不面對乙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 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就我個人來說,「驕陽似火」的意思對我的意義,不能不說非常重大。

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問題是, 既然如何, 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 塞內加曾經提到過,勇氣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獄。這句話語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翩。

可是,即使是這樣,「驕陽似火」的意思的出現仍然代表了一定的意義。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一下「驕陽似火」的意思。 一般來講,我們都必須務必慎重的考慮考慮。

驕陽似火」的意思,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 我們一般認為,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其他一切則會迎刃而解。 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這些問題。

在面對這種問題時, 生活中,若「驕陽似火」的意思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用驕陽似火,路邊的柳樹,小狗,瀝青,知了,寫一段話

炎炎夏日的中午,街道上幾乎沒什麼人走動。天氣實在太熱了,頭頂上驕陽似火,連岩石上厚厚的瀝青也似乎被烤的快融化了。路邊的柳樹倒是在偶爾的熱風裡充滿活力地微微搖擺著,也為樹下的趴著呼呼大睡的小狗帶去一片陰涼。柳樹 小狗 知了 圍繞這三個詞語寫一段描寫盛夏炎熱的畫面 中午的太陽實在是熱的讓人發昏,路旁的柳...

用綠樹成蔭,揮汗如雨,驕陽似火,寫一段夏天的美句

這一天,驕陽似火,農民們揮汗如雨在田間勞作,一邊雖是綠樹成蔭,可仍不得休息。用驕陽似火和揮汗如雨還有夏日炎炎寫一段描寫夏天景象的話。至少運用一種修辭手法 夏日炎炎,燥熱的暑氣籠罩著田野,農民伯伯們忍受著驕陽似火的烤灼辛勤地勞作著,他們揮汗如雨的身影令人感動。描寫夏天的優美詞語 句子 段落 好詞 仲夏...

類似紅葉似火的詞語有哪些如紅葉似火,含有比喻的詞語還有哪些?

1.紅葉 似火 描寫秋季香山紅葉的顏色像火一樣的紅,比喻紅葉紅的似火。2.紅葉似火 的造句 1 紅葉似火的香山真美啊 2 楓樹的楓葉,在秋天紅葉似火,而別種樹的樹葉,已經紛紛落下。3.類似詞語有 1 春深似海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造句 又是新的一年來到了,伴隨著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