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是什麼做成的?有機肥都需要什麼原料來做?

2022-12-05 16:05:02 字數 5233 閱讀 8443

1樓:校景曜

1、有機肥是主要**於植物和(或)動物,施於土壤以提供植物營養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是用各種動物糞便、植物殘體或代謝物,經過發酵加工而成的肥料。經動植物廢棄物、生物物質、植物殘體加工而來,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富含大量有益物質,包括多種肽類、有機酸以及包括磷、氮、鉀在內的豐富的營養元素。施用後可以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增加和更新土壤改善土壤的生物活性和理化性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還能夠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肥效長。

2、廣義上有機肥俗稱農家肥,以各種動物、植物殘體或代謝物組成,如秸稈、人畜糞便、動物殘體、屠宰場廢棄物等,另外還包括餅肥(棉籽餅、菜籽餅、芝麻餅、豆餅、蓖麻餅、茶籽餅等),漚肥、堆肥、沼肥、廄肥、綠肥等。主要是以**有機物質為手段,藉此來改善土壤理化效能,促進植物生長及土壤生態系統的迴圈。

2樓:唯心寒

農業廢棄物:比如秸稈、豆粕、棉粕等。

畜禽糞便。比如雞糞、牛羊馬糞、兔糞;

工業廢棄物:

比如酒糟、醋糟、木薯渣、糖渣、糠醛渣等;

生活垃圾:比如餐廚垃圾等;

城市汙泥:比如河道淤泥、下水道淤泥等。

有機肥都需要什麼原料來做?

3樓:煙靖易

有機肥料(manure) 天然有機質經微生物分解或發酵而成的一類肥料。中國又稱農家肥。其特點有:

原料**廣,數量大;養分全,含量低;肥效遲而長,須經微生物分解轉化後才能為植物所吸收;改土培肥效果好。

有機肥常用的原料有自然肥料品種,綠肥、人糞尿、廄肥、堆肥、漚肥、沼氣肥和廢棄物肥料等。

有機肥的生產原料很多,具體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農業廢棄物:比如秸稈、豆粕、棉粕等。

2、畜禽糞便:比如雞糞、牛羊馬糞、兔糞;

3、工業廢棄物:比如酒糟、醋糟、木薯渣、糖渣、糠醛渣等;

4、生活垃圾:比如餐廚垃圾等;

5、城市汙泥:比如河道淤泥、下水道淤泥等。

以上屬個人見解,希望對您有幫助。

4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主要**於植物和(或)動物,施於土壤以提供植物營養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經生物物質、動植物廢棄物、植物殘體加工而來,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富含大量有益物質。

比如秸稈,豆粕,棉蚜等,純植物源發酵最好!

植物源秸稈類:常見的原有玉公尺秸稈、小麥秸稈、豆秸稈、水稻秸稈。含有高的纖維素和木質素等大分子物質,氮磷鉀等養分含量較低(除豆科類),單獨用這類物料做有機肥的罕見,一般用來增加發酵物料的有機質,調節碳氮比。

這類原料比較豐富,**低廉,但因這些物料多存在農業從事**手中,大面積收購比較困難,且季節性較強,全年生產需提前備貨。

粕類:有豆粕、棉粕、蓖麻粕、花椒粕、花生粕等多為農產品加工產業的下腳料,多為輔料。粕類為原料的有機肥可稱得上為高階有機肥,因其多為飼料級,原料成本較高,發酵腐熟不宜控制。

菌糠:俗稱蘑菇渣,金針菇渣、平菇渣、杏鮑菇渣等,原料多為酒糟、玉公尺芯、稻殼粉、麥麩、豆粕及配一些營養元素。菌糠有機質高、富含菌體蛋白、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生長素,做有機肥在肥力效果較好。

動物源動物糞便:羊糞、豬糞、牛糞等都是比較好的有機肥原料。有機質含量高,但由於纖維含量少不易分解。使用時要經過充分腐熟發酵,高溫殺滅病蟲卵、菌和雜草種子。

動物加工廢棄物:加工廢棄物,甚至是養殖廢棄物等也能成為有機肥的原料。通常採用的是無公害生物降解法。

有機肥的原料是什麼

5樓:網友

有機肥的原料一般是人和家畜的糞便、農作物的秸稈、動物和植物的殘體、屠宰場裡面的廢棄物、河道和下水道的淤泥以及廚餘垃圾等。

有機肥含有多種有機酸、肽類物質和氮、磷、鉀等元素,它不但可以為作物提供充足的營養物質,還能促進土壤中的微生物的繁殖,從而達到改良土壤的性質的作用。

有機肥是怎麼做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廢棄物可以用來自製肥料。

(1)浸泡液肥。用小缸(或小壇)將廢菜葉、瓜果皮、雞和魚等下水、魚鱗、廢骨、蛋殼及霉變的食物(花生、瓜子、豆子、豆粉)等放入裡面,加水並灑少許敵敵畏後蓋嚴,經過高溫發酵腐熟後即可使用。使用時取其上清液加水稀釋後才能施用。

也可將上述廢棄物摻些舊培養土,加些水,裝入大塑膠袋中,紮緊放置一段時間,發酵後使用。

(2)廢物堆肥。選適當地點挖一土坑,深60~80釐公尺,墊10釐公尺爐灰末,將爛菜葉、禽畜內臟、鱗毛、雞鴨糞、雞骨魚刺、蛋殼、肉類廢棄物以及碎骨等物,放入坑內,表面蓋一薄層淨土,灑一些殺蟲劑後蓋嚴,坑內保持濕潤,以促進肥料腐熟。最好在秋、冬季堆制,經春季公升溫腐熟時即可摻入培養土中作基肥;也可用4公釐篩子趁溼過篩搓成團粒,細的作追肥,粗的作基肥。

或將餅肥破碎後裝入小缸內,一層沙土一層餅肥,反覆裝入數層,上蓋一層約5釐公尺厚的園土,澆入清水淹沒園土,放陽光下曝曬。經常保持缸內潮濕,高溫季節經3~4個月即可腐熟。腐熟後取出即可作基肥使用。

7樓:司空正信蒙吉

自製有機肥:

1、磷肥:將吃剩下的雞蛋殼、獸蹄甲、魚肚腸、魚頭、雞毛、獸骨及人們剪下的頭髮、指甲等,倒入壇內加水封嚴,經過一段時間的腐爛發酵,當肥液變黑即可摻水施用。其沉渣也可作基肥。

將喝剩下來的牛奶、豆漿、或從蛋殼上洗下來的蛋清,用水沖淡後直接澆入花盆裡,也是營養豐富的好肥料。

但須注意,如不加水稀釋而直接施用,或者將殘留有蛋清的蛋殼倒扣在盆土上,不僅其養分花卉不易吸收,而且盆土還易滋生蛆蟲,甚至還可能因濃度過大而燒根。

2、鉀肥:將淘公尺水、泔水、剩茶水、、香蕉皮、草木灰放在一起發酵。發酵後的淘公尺水、生豆芽水、洗奶瓶水、養金魚水及草木灰水,都含有氮、磷、鉀肥,衛生方便,適量施用,可促進盆花生長。

3、長效全效肥:黃豆、豆餅、豆渣、花生、菜籽餅、螺螄、貝類、鴿雞鴨糞等加水二-三倍,腐熟後用上面的液體加十二倍水稀釋後作液肥使用。亦可乾燥後敲碎儲存作基肥使用。

4、自製培養土:先在缸中鋪一層陳土,把家中各種食物下腳、瓜果皮、動物腸等加在上面,再鋪一層陳土,稍壓實,澆些淘公尺水,以後有了各種下腳再鋪在上面,再加一層陳土,這樣一層隔一層,經過三-六個月腐熟後,翻拌使混和均勻,讓它慢慢乾燥,就可以作為以後翻盆的培養土使用。前面做液肥剩下的渣亦可混入培養土中利用。

有機肥的功效:

一、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有機肥料施入土壤後,有機質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理化狀況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強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緩衝能力,為作物的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

二、增加產量、提高品質有機肥料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和各種營養元素,為農作物提供營養。有機肥腐解後,為土壤微生物活動提供能量和養料,促進微生物活動,加速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活性物質等能促進作物的生長和提高農產品的品質。

三、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有機肥含有養分多但相對含量低,釋放緩慢,而化肥單位養分含量高,成分少,釋放快。兩者合理配合施用,相互補充,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有機酸還能促進土壤和化肥中礦質養分的溶解。有。

機肥與化肥相互促進,有利於作物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8樓:韓露露

有機肥的生產工藝一般採用發酵的方法來處理物料,達到腐熟的效果,農作物的秸稈、禽畜糞便、沼泥、城市生活垃圾和生活汙泥等都能作為有機肥的**。生產技術:腐熟的物料通過加入功能菌來復配和定形產品,這時產品為粉塵狀態,再經過滾筒擠壓造粒形成顆粒狀有機肥。

一、有機肥的生產。

1、生產工藝。

有機肥的生產工藝一般都是採用發酵的方法為主,包括槽式堆置發酵法、平地推置發酵法、發酵槽發酵法、密封倉式發酵法等。有機肥在發酵的時候,物料中的水分、溫度、碳氫比、腐熟劑都是生產的關鍵組成部分,另外菌劑對有機肥的發酵時間和發酵程度起到決定性的作用。物料都要腐熟後才能實現無害化,才能產生有功能性的菌種。

2、生產技術。

有機肥在生產的時候一般通過高溫翻推發酵的方式,通過高溫加上不斷的翻推來使物料達到腐熟的狀態,在物料腐熟後加入功能菌來復配、定形產品,這種產品主要呈粉塵狀態。如果將它再通過滾筒來擠壓造粒的話,就會形成顆粒狀的有機肥。顆粒狀的有機肥外觀上和層次都會比粉塵狀的產品要優異,更具商品性,對有效菌的產生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有機肥的**。

1、農作物秸稈。

農作物的秸稈,比如小麥、水稻、油菜的秸稈都是很好的有機肥的物料。它們的有機質含量高達80%以上,但是它們的養分只有1%。在進行腐熟的時候需要將它們先收集好,再進行粉碎,再進行腐熟處理,腐熟的時間比較長,大概需要6個月以上。

它的確定在於秸稈中的病蟲害很難完全殺滅。

2、禽畜糞便。

禽畜糞便雖然量非常大,但是不容易容易獲取和收集。它的有機質含量只有20%左右,養分在2%-3%之間,均沒有達到國家標準。但是它的鹽分含量高,含水量大,抗生素和抗菌素能夠抵制有機質的腐熟和生物菌的繁殖。

如果在生產的處理不當會造成二次汙染,所以這類物料其實生產成本是比較高的,養分也達不到標準。

3、沼泥。沼泥的養分主要**於新增的物料,比如加入了玉公尺、小麥等物料的沼泥的養分含量是非常高的,有機質也達到了50%以上,所以它是屬於一種非常好的有機肥原材料。但是沼泥生產成有機肥的時候需要比較高的脫水技術,成本相對比較高。

4、城市生活垃圾和生活汙泥。

這類物料比較容易獲取,但是在生產過程中會涉及到分選、脫水、滅菌等工序,總體來說屬於比較廉價的有機肥原料。但是這類物料容易產生重金屬汙染,在使用的時候要注意使用量,一般使用在園林花卉上,最好不要使用在農作物上。

9樓:香豬豬啦啦啦

有機肥製作方法:

工具/原料。

大容器、各種易分解廢棄物。

方法/步驟。

首先是選乙個容量比較大的容器,最好是那種底部有龍頭,口部有密封蓋的容器。沒有密封蓋的容器,就找乙個蓋子。大瓦缸、塑料缸、化工桶、集裝桶等容器都是可以的。

容器盡量放置在遠離人住所的地方。此外,容器放置的地方最好有比較高的溫度,以加快發酵,如果是塑料容器,要避免終日陽光直射,以免容器過早老化。

接下來就是挑選原料啦。禽畜糞便、肉質雜草、廢棄食品、腐爛的蔬菜水果、秸稈、易分解生活垃圾……只要富含有機物且易分解,都能用來做材料。要注意,不能混入有毒有害物質,尤其是重金屬類的,因此,廢電池、電子垃圾等物品盡量不要混入材料中。

把物料投進容器裡,物料要裝得密實,這樣才能多裝料。物料不要完全裝滿容器,容器要預留十分一的空間,因為發酵的時候會有其他產生,如果完全裝滿,很可能在發酵過程中導致容器破裂。接著再往容器裡灌水,直到剛剛沒過物料為止。

至此,物料完全灌裝完成。

灌裝完物料後,如果不新增助發酵的物質,就可以直接密封容器進行發酵了。如果有發酵菌種,可以新增菌種再密封。如果沒有菌種,又想加快發酵速度,則可以加食鹽進去,每一立方體積的物料,加10斤鹽。

發酵時間至少3個月,直到所有物料都成漿糊狀為止。發酵結束後,就可以開啟蓋子散去腐臭味。腐臭味散去後,就可以舀出或是通過龍頭放出澆灌蔬菜或是花卉了。

有機肥如何發酵,有機肥的發酵方法

腐熟的有機肥一般需要兩個階段,即第一次高溫堆肥腐熟發酵階段和第二次陳化階段。不穩定的有機物通過腐熟過程,通過微生物作用下,轉化成穩定的腐殖質。其溫度變化可以界定是否腐熟。先說說第一階段 通過配比原料基質,肥堆高氧吸收,產生高溫,可降解揮發性固體大量減少,臭味逐漸降低,肥堆顏色逐漸變化,需保持良好的曝...

餅肥和有機肥的區別是什麼,什麼叫有機肥?

餅肥本身就是有機肥的一種。在成分上他們沒有區別,唯一能區別的就是它 們是母子關係。也就是說有機肥所包含的範圍大,凡是含有有機質的肥料,其中 餅肥也在內。餅肥只是油料作物榨出油後的殘渣。其實差不多,如果單是大棚種植,應該沒什麼區別 什麼叫有機肥?有機肥是動植物的殘體經腐爛發酵後製成的。其不僅含有氮 磷...

柑橘如何施有機肥,柑橘如何施有機肥

施肥須知 有機肥施用前,一般應充分腐熟,同時應注意保持養分。未經腐熟的有機肥直接施用有可能傳染病菌 發熱傷根等,纖維素多的有機肥施入土壤還會消耗土壤中的速效氮。定植穴使用未經腐熟的有機肥則會導致穴土下沉,抑制幼根的發育。但有機肥的腐熟又要適度,堆制時用稀泥封堆或加棚加蓋,以免肥料中的氮素分解成氨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