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讀音怎麼讀?徙怎麼讀什麼意思(徙怎麼讀)

2023-05-10 21:10:04 字數 2214 閱讀 8751

1樓:匿名使用者

用這種方法來定讀音的字並不多。 3、切音字 與合音字相反,即乙個字(或乙個單音詞)的讀音由於緩讀而切割成兩個音節。如《左傳·昭公二十九年》:「

2樓:域來域好

徙xǐ 基本字義。

1. 遷移:~居(搬家)。遷~。流~。

2. 古代稱流放的刑罰:~邊(流放有罪的人到邊遠地區)。

徙怎麼讀

3樓:泡泡的可可

xǐ。左右結構,部首為彳。中國古今通用的漢字,作動詞有遷移和移動之意,可表示調動官職,也是中國失傳姓氏。

組詞:遷徙、轉徙、徙倚、徙播、東漂西徙、大遷徙舞、徙月、徙逐、未焚徙薪、桑蔭不徙。

漢字,又稱中文、中國字,別稱方塊字,是漢語的記錄符號,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

除極個別漢字外(如瓩、兛、兣、呎、嗧等),都是乙個漢字乙個音節。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國在歷史上都深受漢文化的影響,甚至其語文都存在借用漢語言文字的現象。現代漢字是指楷化後的漢字正楷字形,包括繁體字和簡體字。

現代漢字即從甲骨文、金文、大篆(籀文)、小篆,至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演變而來。

徙怎麼讀?

4樓:惲海聊生活

一、徙的聲母x,音節i,音調xǐ。

二、釋義:1、遷移:~居(搬家)。遷~。流~。

2、古代稱流放的刑罰:~邊。

三、部首:彳。

四、筆畫:撇、撇、豎、豎、橫、豎、橫、豎、橫、撇、捺。

徙怎麼讀什麼意思(徙怎麼讀)

5樓:生活小常識

xǐ徙字在《..

1、拼音:xǐ徙字在《新華字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xǐ(1)遷移。

2、《琵琶行》:「今漂淪憔悴,轉~於江湖間。

3、」(2)調動官職。

4、《張衡傳》:「衡不慕當世,所居之官輒積年不~。

5、」(3)變化;改變。

6、《察今》:「時已~矣,而法不~。

7、」 辨】徙,遷。

8、都指調動官職。

9、「遷」表示公升官,「左遷」是降職的委婉說法。

10、「徙」則表示一般的調職。

11、【徙倚】徘徊;彷徨。

12、【徙宅】相傳孟母為了教育孟子曾三遷其宅,後因以「徙宅」代指母教。

13、組詞:1.曲突徙薪[ qū tū xǐ xīn ]曲:彎;突:煙囪;徙:遷移;薪:柴草。

14、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

15、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三徙成國[ sān xǐ chéng guó ]形容聖人到處都受到百姓的擁戴。

17、 同「三徙成都」。

未焚徙薪[ wèi fén xǐ xīn ]在火患之前就先將柴薪搬開。

19、比喻防患於未然。

流離轉徙[ liú lí zhuǎn xǐ ]流離:流轉離散;徙:遷移。

21、輾轉遷移,無處安身。

東遷西徙[ dōng qiān xī xǐ ]指四處遷移,居止不定。

三徙成都[ sān xǐ chéng dōu ]相傳舜三度遷移,百姓慕德而從,所至處自成都邑。

24、形容聖人到處都受到百姓的擁戴。

桑蔭不徙[ sāng yīn bù xǐ ]指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

26、亦指時間短暫。

徙善遠罪[ xǐ shàn yuǎn zuì ]趨向善良,遠離罪惡。

東飄西徙[ dōng piāo xī xǐ ]指到處漂流,遷徙無定。

東徙西遷[ dōng xǐ xī qiān ]指四處遷移,居止不定。

30、 同「東遷西徙」。

徙遷[ xǐ qiān ]遷移。

徙木立信是什麼意思,徙木立信歷史典故是什麼意思?

戰國時商鞅變法,群眾不信,商鞅就立了一塊木頭在城門,只要有人把木頭搬到另乙個城門就給他50兩 有的人將信將疑,就試了一下,商鞅就把50兩 給了他。然後人們就知道商鞅是個誠實的人,變法就成功實行了 將木頭搬到另乙個城門後。徙木立信 孝公既用衛鞅,鞅欲變法,恐天下議己。令既具,未佈,恐民之不信,乃立三丈...

杭州雲徙科技有限公司怎麼樣,杭州,簡創科技有限公司怎麼樣

這個實際考察一下好些 是個不錯的公司,聚焦大b企業營銷側數位化創新,最近一年發展非常快,簽了一批頭部企業。就是一外包公司,加班特別特別嚴重,週六來加班是家常便飯,有可能週日都得來加班 聽說客戶現場的是997模式,好多人受不了離職了 子夜吳歌 秋歌 李白 就是一家幫大b企業搭平台的外包公司 杭州,簡創...

堃怎麼讀音是什麼,堃怎麼讀什麼意思

堃讀音 k n 部首 土 五筆 yyff 釋義 本意同 坤 在 乾坤 意義上堃是 坤 的異體字。用於人名和姓氏時是規範字。康熙字典 醜集中 土部 堃 康熙筆畫 11 部外筆畫 8k n 字彙 同坤。又宋將馬堃。字彙 作馮堃,非。堃,讀作k n,是坤的異形字。意義同 坤 在人名中經常出現。中文名堃 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