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澤地的作用,沼澤的生態作用

2023-05-10 15:40:03 字數 1524 閱讀 1357

1樓:匿名使用者

沼澤地區生長著大量嗜濕性植物,死亡後不斷堆積起來,並被泥砂等掩埋,處於氧氣不足環境中,經細菌作用(分解作用)形成泥炭,進一步分解形成褐煤、煙煤、無煙煤。

煤用作燃料及煉鋼的原料(焦炭)之一。列寧稱煤是工業的糧食,即黑色的金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湖泊概況。

湖泊——陸地上的積水窪地。

湖泊在其發展過程中,常因淤積轉變為沼澤。

湖+沼總面積佔全球大陸面各的。

雖然面積不大,但是陸地上重要的沉積盆地,可形成許多重要的沉積盆地,可形成許多重要的沉積礦產,如煤、石油、食鹽、燒鹼及各種鹽類。所以研究湖泊、沼澤的地質作用是有實際價值的。

再有湖水可以直接為人類提供水源。

湖泊的沉積物型別與氣候有較大的關係,因此可以通過地層中湖泊沉積的特點了解古地理和古氣候情況。

世界上湖泊最多的是北歐的芬蘭——湖國5萬54個面積33萬多。

最大的湖泊是蘇聯的裡海(鹹水湖);蘇必利湖(淡水湖)43平方公里。

最深的湖泊是蘇聯的貝加爾湖1620公尺。

最高的湖泊我國青藏高原上的納本湖,湖面海撥4718公尺。

最低的湖是巴勒斯坦、約旦交界的死海,湖面-395公尺。

我國湖面、泊眾多,2萬多個,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東部平原。

面積最大的湖是青海湖(4583km)(鹹水湖)。

面積最大的淡水湖是鄱陽湖。

希望你滿意,謝謝。

沼澤的作用

3樓:痴情鐲

1、沼澤可以淨化水質;

2、沼澤有降低海水衝擊的防洪功能;

3、沼澤可以保持地區生態平衡;

4、 沼澤有降低海水衝擊的防洪功能。

4樓:陳滾滾黃橙橙

1.涵養水源。

2.調節氣候。

3.保護生物多樣性。

4.削減洪峰。

沼澤的生態作用

5樓:梵婀伶

大氣組分調節功能:沼澤有很大的生物生產效能,植物在有機質形成過程中,不斷吸收co2和其他氣體,特別是一些有害的氣體。

水分調節功能:沼澤濕地具有濕潤氣候、淨化環境的功能,在蓄水、調節河川徑流、補給地下水和維持區域水平衡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淨化功能:沼澤濕地有助於減緩水流的速度,當含有毒物和雜質的流水經過濕地時,流速減慢有利於毒物和雜質的沉澱和排除。

提供動物棲息地功能:複雜多樣的植物群落,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地。

調節區域性小氣候:水分通過蒸發成為水蒸汽,然後又以降水的形式降到周圍地區,保持當地的濕度和降雨量。

6樓:chao北回歸線

對氣溫有調節作用,對鳥類提供了很好的棲息之地。也是淡水資源分布的地區。

沼澤地對河流有什麼作用?

7樓:幸福的清風

沼澤地就是乙個蓄水池。雨水多的時候可以儲水,乾旱的時候,它可以源源不斷向江河裡放水,解決旱情。

夢見掉到沼澤地裡面有好多魚,夢見掉進沼澤地會怎麼樣?

夢見掉到沼澤地裡面有好多魚的夢境解釋 一心一意想著要表現,結果搶了別人的鋒頭反而不妙。一副貪心不足的樣子才更容易遭受挫折。也因此受到別人請託幫忙即使自己不情願,卻為了面子和愛表現而不得不硬著頭皮接下來。最好別逞這種面子喔,不然別人的麻煩可要掉到自己身上了。夢見掉到沼澤地裡面有好多魚的吉凶 基礎運佳,...

夢見沼澤地起霧

吉凶指數 92 夢到沼澤,表示你已經感覺到你的肩上有重大的責任,但你卻有力不從心的感覺,總覺得擔不起這個責任,同時這個夢還暗示你身體健康亮紅燈了。夢見沼澤,或者在沼澤地上行走,你可能要肩負重大責任,比如要擔任部門負責人,或者負責某項重要工作 你希望自己能全力把這件事做好,但有點缺乏自信心,有些害怕不...

21小說以沼澤地為題有什麼用意

設定懸念,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 貫穿全文的線索 可能又引申含義 祝福 以祝福為題,有什麼意味 20 一緊扣故事 bai情節。祝福 是小du說情節的樞紐zhi故事起於祝福,終於祝福,中間dao又一再寫到祝內福,故事的發展與祝福密切相容關。二深化主題。祥林嫂死於 天地聖 預備給魯鎮的人們以無限的幸福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