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小說以沼澤地為題有什麼用意

2021-03-04 03:59:07 字數 4020 閱讀 7836

1樓:想種茶樹的喵

設定懸念,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

貫穿全文的線索

可能又引申含義

《祝福》以祝福為題,有什麼意味 20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緊扣故事

bai情節。祝福

是小du說情節的樞紐zhi故事起於祝福,終於祝福,中間dao又一再寫到祝內福,故事的發展與祝福密切相容關。二深化主題。祥林嫂死於「天地聖」「預備給魯鎮的人們以無限的幸福」祝福聲中,祝福的歡樂氣氛與祥林嫂的死形成強烈對比,有力揭示社會吃人本質

3樓:匿名使用者

此乃利國民身心健康之大計也。在這個溫馨幸福快樂美好的時刻,掛上聖誕襪。

幸福生活到永久,這位童鞋。

走出陋室遊山川,工作的忙碌。

日日數鈔票,晨曦的第一縷陽光裡。

在北方扯了一把平安,祝小寒節氣快樂!。

4樓:匿名使用者

1「祝福」一線bai

貫到底,du2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在zhi祝福時表現出的忌禁dao最能充

回分地體現出來,3深化答主題。祥林嫂死於「天地聖」「預備給魯鎮的人們以無限的幸福」祝福聲中,祝福的歡樂氣氛與祥林嫂的死形成強烈對比,有力揭示社會吃人本質 4祝福的歡樂氣氛與祥林嫂的死在 文章表現形式上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與有力的諷刺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祝福為題,不僅能烘托主人公生存的特殊環境,同時也對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以猛烈的嘲諷與抨擊,而且在篇章結構上面起到首尾呼應的效果。

**祝福為什麼以祝福為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事情的主要情節發生在魯鎮人新年祝福的時候

2、以祝福時的歡樂氣氛來襯托出祥林嫂命運的悲涼,更具有批判意味

7樓:笨蛋小姐

魯迅是站在bai

辛辣諷刺和批du判現實的立場上寫zhi這篇**的,祥林嫂dao悲慘的命運和財東回家奢侈的祭祀祝答福形成鮮明的對比,這正是中國二三十年代窮人富人生活狀況的真實寫照,作者正是在這種對比中揭露和批判社會的黑暗和不公。**中祥林嫂每況愈下的命運都通過祝福的特定場面來體現,捐門檻是對死後來生的一種祝福和希望,最後連這個希望都破滅了,那麼,窮人的「福」從何而來?魯迅留給讀者乙個深深的思考和問題。

祝福是這篇**的靈魂和眼睛,**當然以《祝福》為題了。

魯迅以阿長與山海經為題,有何用意?

8樓:尋夢族人

形成對比。阿長是乙個沒有讀過書的人,現在卻與山海經那麼深奧的書放在一起,突出主題,引起讀者注意

9樓:木糖醇皇帝

以小的線索引出故事,引出中心

變色龍 中**以 變色龍 為題有什麼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變色龍」奧楚蔑洛夫是個沙皇警犬,因此他的語言具有驕橫和諂上欺下的特點。他對老百姓大逞威風,專橫跋扈,對大官僚則奴顏婢膝、趨炎附勢。

在這兩種特點的統一中表現出他的厚顏無恥。赫留金的語言也是個性化的。他既是乙個庸俗的小市民,又是乙個有所懇求的「小人物」。

他的語言完全符合他的性格。他向巡官申訴的那一段著名的話,是相當出色的,形象地反映出他的粗俗鄙陋、虛榮誇張、逢迎官長和想趁機撈一把的特點,這一段申訴和下面一段辯詞(罵「獨眼鬼」那一段),把這個小市民的性格活龍活現地表現出來了。

突出主旨

11樓:小薇薇

1、原因及好處

奧楚蔑洛夫審理狗咬人案件時五次變化就像蜥蜴一樣善於「變色」,以此為題諷刺他見風使舵、反覆無常的性格。

2、原文簡介

《變色龍》是**作家契訶夫早期創作的一篇諷刺**。在這篇著名的**裡,他以精湛的藝術手法,塑造了乙個專橫跋扈、欺下媚上、見風使舵的沙皇**制度走狗奧楚蔑洛夫的典型形象,具有廣泛的藝術概括性。**的名字起得十分巧妙。

變色龍本是一種蜥蜴類的四腳爬行動物,能夠根據四周物體的顏色改變自己的膚色,以防其它動物的侵害。作者在這裡是只取其「變色」的特性,用以概括社會上的一種人。

3、創作背景

《變色龍》(選自《契訶夫短篇**選》)作於2023年,作品發表前,正是在**民意黨人刺殺亞歷山卓二世(1881)之後,亞歷山卓三世一上台,在竭力強化警察統治的同時,也搞了一些掩人耳目的法令,給殘暴的**主義蒙上一層面紗。2023年成立的治安最高委員會頭目洛雷斯·麥里可夫後來當上了內務大臣,這是乙個典型的兩面派,人民稱他為「狼嘴狐尾」。這時的警察再不是果戈理時代隨意用拳頭揍人的警棍了,而是打著遵守法令的官腔,幹著獻媚邀功的勾當。

4、作者簡介

安東·巴甫洛維奇·契訶(hē)夫( аnton chekhov.1860~1904) ****家、戲劇家、十九世紀末期**批判現實主義作家、短篇**藝術大師。他和法國的莫泊桑,美國的歐·亨利 齊名為三大短篇**巨匠。

祖父是贖身農奴,父親曾開設雜貨鋪,2023年破產,全家遷居莫斯科。但契訶夫隻身留在塔甘羅格,靠擔任家庭教師以維持生計和繼續求學。2023年進莫斯科大學醫學系。

2023年畢業後在茲威尼哥羅德等地行醫,廣泛接觸平民和了解生活,這對他的文學創作有良好影響。他和法國的莫泊桑(福樓拜的**)、美國的歐·亨利齊名為三大短篇**之王。 代表作有《變色龍》、《裝在套子裡的人》(《套中人》)、《小公務員之死》、《萬卡》(另一譯名為《凡卡》)、《跳來跳去的女人》、《第六病室》《草原》,劇本《櫻桃園》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突出了中心,變色龍本來是蜥蜴的一種,作者把主人公比作變色龍,表現了主人公的狡猾善變,「變色龍」奧楚蔑洛夫是個沙皇警犬,因此他的語言具有驕橫和諂上欺下的特點。他對老百姓大逞威風,專橫跋扈,對大官僚則奴顏婢膝、趨炎附勢。在這兩種特點的統一中表現出他的厚顏無恥。

赫留金的語言也是個性化的。他既是乙個庸俗的小市民,又是乙個有所懇求的「小人物」。他的語言完全符合他的性格。

他向巡官申訴的那一段著名的話,是相當出色的,形象地反映出他的粗俗鄙陋、虛榮誇張、逢迎官長和想趁機撈一把的特點,這一段申訴和下面一段辯詞(罵「獨眼鬼」那一段),把這個小市民的性格活龍活現地表現出來了。

作者以牆上的斑點為題,在**中有什麼意義

13樓:郭猛

①結構全篇,以斑點為軸心向四周輻射。

②作者通過對「牆上的斑點」的不斷猜測意在表明現實的不可信和無意義。

**以"漸漸消散的炊煙"為題,有什麼用意

14樓:心靈翼汐

①炊煙是貫穿全文的線索,連線著老木的童年往事和現在的生活。②漸漸消散的炊

煙表明村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已漸漸離開了世世代代生存的故土,

以漸漸消散的炊煙暗示村莊的人越來越少。③表現出老木對故土的依戀,引發讀者對朝代變

遷的感嘆。

魯迅**以藥為題的作用

15樓:抹不掉呀

——從《藥》的標題說開去

「藥」,**裡指的是人血饅頭,是老實愚昧的貧民華老栓為其兒子華小栓治病的藥,是他用他們一家節衣縮食積攢下來的辛苦錢從刑場上與劊子手康大叔那換來的。**從華老栓半夜起身,為兒子買「藥」入筆,具體形象地描述了華老栓去刑場買「藥」、華小栓服「藥」、眾茶客議論「藥」、直到華大媽去上墳。簡潔的概括就是四個部分:

取「藥」、吃「藥」、談「藥」、結局。整篇**自始至終都圍繞著「藥」來寫,「藥」貫穿全文,是本篇**的行文線索。

**以「藥」為標題,不僅製造了懸念,吸引讀者去閱讀、去思考:這是什麼藥,治什麼病的藥,圍繞這藥會有怎樣的故事發生,同時也符合了文章標題要言簡意賅、寓意深刻的原則。魯迅自己也曾說過:

「我的取材,多採自病態社會的不幸人們中,意在揭出病苦引起療救的注意。所以我力避行文的嘮叨,只要覺得將意思傳給別人了,就寧可什麼陪襯拖帶也沒有。」(《南腔北調集》:

《我怎麼做起**來》)

《藥》這篇**篇幅雖短,但是「容量」極大,題目雖只有乙個字,可含義非同一般。在我印象中,現代文學作品中也以一字作為短篇**題目的佳作,好象也只有葉紹鈞的《夜》而已。看來想以一字作為文章標題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這足可見魯迅的文學功底的深厚。

夢見掉到沼澤地裡面有好多魚,夢見掉進沼澤地會怎麼樣?

夢見掉到沼澤地裡面有好多魚的夢境解釋 一心一意想著要表現,結果搶了別人的鋒頭反而不妙。一副貪心不足的樣子才更容易遭受挫折。也因此受到別人請託幫忙即使自己不情願,卻為了面子和愛表現而不得不硬著頭皮接下來。最好別逞這種面子喔,不然別人的麻煩可要掉到自己身上了。夢見掉到沼澤地裡面有好多魚的吉凶 基礎運佳,...

夢見沼澤地起霧

吉凶指數 92 夢到沼澤,表示你已經感覺到你的肩上有重大的責任,但你卻有力不從心的感覺,總覺得擔不起這個責任,同時這個夢還暗示你身體健康亮紅燈了。夢見沼澤,或者在沼澤地上行走,你可能要肩負重大責任,比如要擔任部門負責人,或者負責某項重要工作 你希望自己能全力把這件事做好,但有點缺乏自信心,有些害怕不...

沼澤地的作用,沼澤的生態作用

沼澤地區生長著大量嗜濕性植物,死亡後不斷堆積起來,並被泥砂等掩埋,處於氧氣不足環境中,經細菌作用 分解作用 形成泥炭,進一步分解形成褐煤 煙煤 無煙煤。煤用作燃料及煉鋼的原料 焦炭 之一。列寧稱煤是工業的糧食,即黑色的金子。一 湖泊概況。湖泊 陸地上的積水窪地。湖泊在其發展過程中,常因淤積轉變為沼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