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情況算工傷嗎?哪些情況算工傷?

2023-05-10 15:40:04 字數 4089 閱讀 5667

1樓:商標註冊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2樓:中國勞動網

你好!很同情,也很遺憾!你這種情況不能被認定為工傷。

老公病休,一般地方的規定是疾病救濟費按照當地最低工資的百分之八十發放,有些地方的規定會不太一樣,但基本是大同小異,沒有什麼解決渠道。

3樓:養路裝置

工傷,又稱為產業傷害、職業傷害、工業傷害、工作傷害,是指勞動者在從事職業活動或者與職業活動有關的活動時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傷害和職業病傷害。其時間主要指工作期間和上下班途中。這個可能算不上職業病,所以不算工傷。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所在單位比較正規的話,你可向單位提出困難補助申請,說明情況和理由,可以適當考慮照顧的。要是私營企業就不好說了,資本家心眼不好啊。

哪些情況算工傷?

5樓:北京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2)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3)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4)患職業病的;

5)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7)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什麼情況可以算工傷?

什麼情況算工傷

這種情況是不是屬於工傷

6樓:讚讚團隊

男子下班就餐途中摔傷法院判定屬工傷。

最高法關於工傷認定的司法解釋實施不過半月,我省就出現了「上班途中遭遇意外」的首起案例。人社部門認為不屬於工傷,法院卻根據最新的司法解釋,認定算工傷。多名專家對這起案件進行了點評,認為法院判決彰顯了人性關懷。

下班後搭乘同事電單車去公司食堂吃飯,途中不慎摔倒受傷,這種情形能否被認定為工傷?近日,韶山市人民法院審理了這樣一起案子。當地人社局不予認定工傷,但法院審理後認定算工傷。

這是自9月1日最高法工傷認定新規實施以來,我省受理的第一起案例。

男子中餐路上摔傷算工傷。

聶某是韶山一家公司的員工。前陣子,他上完上午班後,於當天中午12點30分左右,搭乘同事的電單車去公司食堂,途中被大風吹下的電線掛倒而致傷。

隨後,聶某被送往醫院救治,經醫院診斷多處損傷和骨折。由於事情發生在公司廠區內,聶某向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對方認為聶某受傷已經是下班時間,不在工作時間內。

另外,受傷地點也不是工作場所,所以作出不予認定工傷的決定。對此,聶某不服,於是向法院起訴韶山市人社局,希望判定其為工傷。

法院審理認為:聶某上完上午班後去公司指定的食堂就中餐,以便下午工作,途中(在廠區內)受傷,從時間上看,是在下班後的延續時間內,從空間上看,受傷地點雖非固定區域的工作場所,但從固定區域的工作場所去公司食堂途經的道路,是工作場所的自然延伸,應視為不固定區域的工作場所,同屬聶某的工作場所。

從工作原因來看,去公司食堂就餐,為下午的工作補充能量,這是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工作,原告聶某的受傷情況符合《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二)項規定的情形,應適用該規定。」法院認定原告聶某的受傷情況屬工傷。

什麼情況可以算工傷

7樓:正氣長春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本案中,你老家鄰居騎電單車回家途中發生了事故,是自己將腳摔斷了,不符合機動車事故傷害的規定,因此,不能認定為工傷。認定不了工傷,老闆也就沒有過錯,老闆就不承擔責任。

可以將家中的困難和老闆反應,然後爭取給予一定的補償。

8樓:灰化肥揮發會發黑化花灰

你老鄉因在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應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一款六項「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規定的情形。另外,無證駕駛機動車的行為應由《道路交通安全法》進行規範,不屬於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的情形,從而不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六條的規定。由於《工傷保險條例》是行政法規,為上位法,又是後法;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勞社廳函(2000)150號《關於無證駕駛車輛發生交通事故是否認定工傷問題的覆函》是***部、委規章,為下位法,又是前法。

按照上位法優於下位法、後法優於前法的原則,應當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對你老鄉的申請工傷認定。

1、如果傷情嚴重可先委託律師或法院做傷殘鑑定,注意:在醫療結束後30日內辦理。

2、找單位協商解決。

3、如單位協商未果,可到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訴。

4、如申訴仍不能解決,可向當地法院提請上訴。

9樓:小楷

新的勞動法已經做出了說明,在上下班途中已經不屬於工傷範疇了,現在改為交通肇事範圍內了。所以不能認定工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1、在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應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一款六項「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規定的情形。

2、無證駕駛機動車的行為應由《道路交通安全法》進行規範,不屬於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的情形,從而不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六條的規定。

3、工傷是由當地勞動部門認定的,只有經過工傷鑑定委員會認定才能享受工傷。

11樓:娃娃

可以認定工傷,自己可以申請勞動保障部門鑑定。應1個月內申請。

1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沒有駕駛證、沒有辦理保險,但看你鄰居騎的電單車是否屬於機動車範疇(因為不同的電單車有不同的認定)。《工傷保險條例》中第三章「工傷認定」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因此如果屬於機動車可以認定工傷(雖然沒有駕駛證)。如果認定工傷,規定是參加了保險由保險公司支付賠償,沒有參加保險由單位負責,即可以找煤礦老闆。

如果認定不了工傷,煤礦老闆沒有責任了,從道義上看能否援助你吧。

13樓:網友

算工傷。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項規定:職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另外,勞動保障部《關於實施《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勞社部函〔2004〕256號)中還規定「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既可以是職工駕駛或乘坐的機動車發生事故造成的,也可以是職工因其他機動車事故造成的。因此,他的情況完全符合工傷認定的情形。

至於無證駕駛機動車,雖屬於違章,但並不屬於犯罪、違反治安管理,以及自殘或者自殺的情況。仍因認定為工傷。

是工傷,就能享受工傷待遇,老闆應承擔相應責任。

建議你到當地勞動保障部門依次申請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鑑定以及工傷賠償。

什麼樣的情況算工傷,什麼樣的情況下受傷算是工傷?

從業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2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3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4 患職業病的 5 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

上班時間自殺,算工傷嗎 如何界定工傷

法律規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 故意犯罪的 二 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 自殘或者自殺的。所以,上班時間自殺不屬於工傷。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

這樣能算工傷嗎 急急

在南京不算工傷。其他地區請諮詢當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職工在用人單位安排或組織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動 學習考察 工作交流及文體活動中發生 事故的,應視為工作原因。但不包括用人單位組織觀光 旅遊 休假等活動,也不包括職工利用工作之便及以因工外出為名進行的宴請 娛樂 遊覽 走親訪友等涉及同事或個人的私利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