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澤形成的自然原因,沼澤形成原因

2021-05-02 08:47:18 字數 5602 閱讀 9625

1樓:少先隊o大隊長

地面長期積水或季節性積水,以及地下水的浸漬影響,土壤長期過濕,在濕生植物作用和厭氧條件下進行的有機質的生物積累與礦質元素還原

降水集中於夏季,且多暴雨

緯度高,氣溫低,蒸發弱

地勢低平,排水不暢;

土質黏重,且具有永久性凍土層,地表水不易下滲

窪平原上的河流沿岸,在河水淺、流速慢的情況下,可以生長水草而逐漸形成了沼澤。在沿海的低地,反覆被海水淹沒,海灘上雜草、蘆葦叢生,也可形成鹽沼澤。有些高原、高山地區,由於冬季地面積雪,到次年春夏季節冰雪融化,地面積水,短草和苔蘚植物雜生,也可形成沼澤。

在森林地區,枯枝落葉在林下不斷堆積,好像給地面蓋了一層很厚的被子,它既能大量積蓄雨水,又可減少土壤蒸發,保持著過度濕潤的狀態。又因為碳化過程的進行,土壤中大部分的礦物養分被淋失,造成草木死亡,而代之以繁茂的苔蘚植物。苔屬植物能保留大量水分,使植物殘體的分解過程減慢,泥炭開始堆積,逐漸形成沼澤。

在我國大、小興安嶺的森林中,就可以看到這種森林沼澤化的現象。

在有些過於濕潤的地區,雜草大量繁殖,形成厚實的草層,使土壤通氣狀況變壞,碳分逐漸減少,原有植物漸趨衰亡,生長莎草、水蘚等植物。這些喜濕性植物,有很強的蓄水能力,因此更加強了濕潤狀況,草甸沼澤化得以迅速發展。四川西部的草地,有一部分就是這樣形成的。

沼澤的形成,主要取決於水熱狀況和地貌。其中,水分條件是沼澤形成的主導因素,因為過濕的地表才能引起喜溼植物的侵入,從而導致土壤通氣狀況的變化,並在生物作用下產生泥炭的堆積。沼澤的形成可以分為水體沼澤化和陸地沼澤化。

在氣候濕潤的地區,河水挾帶著大量泥沙流入湖泊。在湖邊或河口地區,由於水面突然變寬,水流速度突然減慢,泥沙在湖邊沉積下來,形成淺灘,一部分細小的物質隨著水流漂到湖泊開闊的地方,沉澱到湖底。這樣年深日久,就使湖泊變得越來越淺。

隨著湖水深淺的不同,各種水生植物逐漸繁殖起來。這些植物不斷生長、死亡,大量腐爛植物的殘體不斷在湖底堆積,逐漸形成泥炭。隨著湖底的逐漸淤淺,又有新的植物出現,並從四周向湖心發展,使湖泊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淺。

當湖泊中的沉澱物增大到一定限度時,原來水面寬廣的湖泊就變成淺水汪汪、水草叢生的沼澤了。這是水體沼澤化。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沼澤的形成通常有兩方面條件,第一方面是地表地勢要十分低平,地表水的流動速度很慢,能夠使水長時間停留在當地,多為平原地形,此外平坦的高原和盆地內部平坦的地區也有可能形成沼澤。

第二方面是地表要有豐富的水,一般來說在降水稀少的乾旱半乾旱地區,由於地表水十分缺乏,是很少會出現沼澤分布的。

當然也有例外,如果當地氣候降水較少,但是有河流把上游的大量水源帶來,那麼也有可能形成沼澤。比如位於非洲波札那共和國的奧卡萬戈三角洲,就是這樣形成的沼澤。

3樓:軒車幹樂園

1、降水集中於夏季,且多暴雨;

2、緯度高,氣溫低,蒸發弱;

3、地勢低平,排水不暢;

4、土質黏重,且具有永久性凍土層,地表水不易下滲.

沼澤形成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沼澤地的形成,有各種原因。

首先 在氣候濕潤的地區,河水挾帶著泥沙流入湖泊,由於水面突然變寬,水流速度減慢,泥沙在湖邊沉積下來,形成淺灘。一部分細小的物質,隨著水流漂到湖泊開敞的地方,沉澱到湖底。這樣年深月久,就使湖泊變得越來越淺。

並且隨著湖水深淺的不同,各種水生植物逐漸繁殖起來。在沿岸淺水區,生長著蘆葦、香蒲;在較深的地帶,往往生長著睡蓮、浮萍、水浮蓮;在湖泊的深處,生長著眼子菜等各種藻類。這些植物不斷生長、死亡,大量腐爛的植物殘體,不斷地在湖底堆積,逐漸形成泥炭。

隨著湖底的逐漸淤淺,又有新的植物出現,並從四周向湖心發展,湖泊變得越來越小,越來越淺。當湖泊中的沉澱物增大到一定的限度時,原來水面寬廣的湖泊就變成淺水汪汪、水草叢生的沼澤了。

沼澤除了是由湖泊演變而成的,還有以下幾種情況:

低窪平原上的河流沿岸,在河水淺、流速慢的情況下,可以生長水草而逐漸形成了沼澤。在沿海的低地,反覆被海水淹沒,海灘上雜草、蘆葦叢生,也可形成鹽沼澤。有些高原、高山地區,由於冬季地面積雪,到次年春夏季節冰雪融化,地面積水,短草和苔蘚植物雜生,也可形成沼澤。

在森林地區,枯枝落葉在林下不斷堆積,好像給地面蓋了一層很厚的被子,它既能大量積蓄雨水,又可減少土壤蒸發,保持著過度濕潤的狀態。又因為碳化過程的進行,土壤中大部分的礦物養分被淋失,造成草木死亡,而代之以繁茂的苔蘚植物。苔屬植物能保留大量水分,使植物殘體的分解過程減慢,泥炭開始堆積,逐漸形成沼澤。

在我國大、小興安嶺的森林中,就可以看到這種森林沼澤化的現象。

在有些過於濕潤的地區,雜草大量繁殖,形成厚實的草層,使土壤通氣狀況變壞,碳分逐漸減少,原有植物漸趨衰亡,生長莎草、水蘚等植物。這些喜濕性植物,有很強的蓄水能力,因此更加強了濕潤狀況,草甸沼澤化得以迅速發展。四川西部的草地,有一部分就是這樣形成的。

當然,地質演變,湖泊由於堆積植物、沙土形成沼澤。森林因為樹頁或草木堆積和貯水作用形成沼澤。

下面是我國的一些沼澤分布及分類:

(1)沼澤濕地。中國的沼澤約1197萬公頃,主要分布於東北的三江平原、大小興安嶺、若爾蓋高原及海濱、湖濱、河流沿岸等,山區多木本沼澤,平原為草本沼澤。?三江平原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是由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沖積形成的低平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淡水沼澤分布區,2023年尚存沼澤約113萬公頃。

三江平原無泥炭積累的潛育沼澤居多,泥炭沼澤較少。沼澤普遍有明顯的草根層,呈海綿狀,孔隙度大,保持水分能力強。本區資源利用以農業開墾,商品糧產出為主。

大、小興安嶺沼澤分布廣而集中,大興安嶺北段沼澤率為9%,小興安嶺沼澤率為6%,該區沼澤型別複雜,泥炭沼澤發育,以森林沼澤化、草甸沼澤化為主,是我國泥炭資源豐富地區之一。?若爾蓋高原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邊緣,是我國面積最大、分布集中的泥炭沼澤區。特別市黑河中、下游閉流和伏流寬谷,沼澤佈滿整個谷底,泥炭層深厚,沼澤率達20%--30%。

本區以富營養草本泥炭沼澤為主,復合沼澤體發育。若爾蓋高原是我國重要的草場。?海濱、湖濱、河流沿岸主要為蘆葦沼澤分布區。

濱海地區的蘆葦沼澤,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北至鴨綠江口的淤泥質海岸,集中分布在河流入海的沖積三角洲地區。我國較大湖泊周圍,一般都有寬窄不等的蘆葦沼澤分布。另外,無論是外流河還是內流河,在中下游河段往往有蘆葦沼澤分布。

(2)湖泊濕地。中國的湖泊具有多種多樣的型別並顯示出不同的區域特點。據統計,全國有大於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2711個,總面積約90864平方公里。

根據自然條件差異和資源利用、生態治理的區域特點,中國湖泊劃分為五個自然區域。?東部平原地區湖泊,主要指分布於長江及淮河中下游、黃河及海河下游和大運河沿岸的大小湖泊。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696個,面積21171.

6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23.3%。著名的五大淡水湖-鄱陽湖、洞庭湖、太湖、洪澤湖和巢湖即位於本區。

該區湖泊水情變化顯著,生物生產力較高,人類活動影響強烈。資源利用以調蓄滯洪、供水、水產業、圍墾種植和航運為主。?蒙新高原地區湖泊。

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724個,面積19544.6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21.5%。

本區氣候乾旱,湖泊蒸發超過湖水補給量,多為鹹水湖和鹽湖。資源利用以鹽湖礦產為主。?雲貴高原地區湖泊。

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60個,面積1199.4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1.3%,全系淡水湖。

該區湖泊換水周期長,生態系統較脆弱。資源利用以灌溉、供水、航運、水產養殖、水電能源和旅遊景觀為主。?青藏高原地區湖泊。

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091個,面積44993.3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49.5%,本區為黃河、長江水系和雅魯藏布江的河源區,湖泊補水以冰雪融水為主,湖水入不敷出,乾化現象顯著,近期多處於萎縮狀態。

該區以鹹水湖和鹽湖為主,資源利用以湖泊的鹽、鹼等礦產開發為主。?東北平原地區與山區湖泊。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40個,面積3955.

3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4.4%。本區湖泊汛期(6-9月)入湖水量為全年水量的70-80%,水位高漲;冬季水位低枯,封凍期長。

資源利用以灌溉、水產為主,並兼有航運發電和觀光旅遊之用。

(3)河流濕地。中國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0000多條,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約1500條。因受地形、氣候影響,河流在地域上的分布很不均勻。

絕大多數河流分布在東部氣候濕潤多雨的季風區,西北內陸氣候乾旱少雨,河流較少,並有大面積的無流區。從大興安嶺西麓起,沿東北、西南向,經陰山、賀蘭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岡底斯山,直到中國西端的國境,為中國外流河與內陸河的分界線。分界線以東以南,都是外流河,面積約佔全國總面積的65.

2%,其中流入太平洋的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58.2%,流入印度洋的佔6.4%,流入北冰洋的佔0.

6%。分界線以西以北,除額爾齊斯河流入北冰洋外,均屬內陸河,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34.8%。

在外流河中,發源於青藏高原的河流,都是源遠流長、水量很大、蘊藏巨大水利資源的大江大河,主要有長江、黃河、瀾滄江、怒江、雅魯藏布江等;發源於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豫西山地、雲貴高原的河流,主要有黑龍江、遼河、灤海河、淮河、珠江、元江等;發源於東部沿海山地的河流,主要有圖們江、鴨綠江、錢塘江、甌江、閩江、贛江等,這些河流逼近海岸,流程短、落差大,水量和水力資源比較豐富。我國的內陸河劃分為新疆內陸諸河、青海內陸諸河、河西內陸諸河、羌塘內陸諸河和內蒙古內陸諸河五大區域。內陸河的共同特點是徑流產生於山區,消失於山前平原或流入內陸湖泊。

在內陸河區內有大片的無流區,不產流的面積共約160萬平方公里。中國的跨國境線河流有:額爾古納河、黑龍江幹流、烏蘇里江流經中俄邊境;圖們江、鴨綠江流經中朝邊境;黑龍江下游經俄羅斯流入鄂霍次克海;額爾齊斯河匯入俄境內的鄂畢河;伊犁河下游流入哈薩克境內的巴爾喀什湖;綏芬河下游流入俄境內經海參崴入海;西南地區的元江、李仙江和盤龍江等為越南紅河的上源,瀾滄江出境後稱湄公河,怒江流入緬甸後稱薩爾溫江,雅魯藏布江流入印度稱布拉馬普特拉河,藏西的朗欽藏布、森格藏布和新疆的奇普恰普河都是印度河的上源,流經印度、巴基斯坦入印度洋。

還有上游不在中國境內的如克魯倫河自蒙古境內流入中國的呼倫湖等。

(4)淺海、灘塗濕地。中國濱海濕地主要分布於沿海的11個省區和港澳台地區。海域沿岸約有1500多條大中河流入海,形成淺海灘塗生態系統、河口灣生態系統、海岸濕地生態系統、紅樹林生態系統、珊瑚礁生態系統、海島生態系統等六大類、30多個型別。

濱海濕地以杭州灣為界,分成杭州灣以北和杭州灣以南的兩個部分。?杭州灣以北的濱海濕地除山東半島、遼東半島的部分地區為岩石性海灘外,多為沙質和淤泥質型海灘,由環渤海濱海和江蘇濱海濕地組成。黃河三角洲和遼河三角洲是環渤海的重要濱海濕地區域,其中遼河三角洲有集中分布的世界第二大葦田--盤錦葦田,面積約7萬公頃。

環渤海濱海尚有萊州灣濕地、馬棚口濕地、北大港濕地和北塘濕地,環渤海濕地總面積約600萬公頃。江蘇濱海濕地主要由長江三角洲和黃河三角洲的一部分構成,僅海灘面積就達55萬公頃,主要有鹽城地區濕地、南通地區濕地和連雲港地區濕地。杭州灣以南的濱海濕地以岩石性海灘為主。

其主要河口及海灣有錢塘江口-杭州灣、晉江口-泉州灣、珠江口河口灣和北部灣等。在海灣、河口的淤泥質海灘上分布有紅樹林,在海南至福建北部沿海灘塗及台灣島西海岸都有天然紅樹林分布區。熱帶珊瑚礁主要分布在西沙和南沙群島及台灣、海南沿海,其北緣可達北回歸線附近。

目前對淺海灘塗濕地開發利用的主要方式有:灘塗濕地圍墾、海水養殖、鹽業生產和油氣資源開發等。

(5)人工濕地。中國的稻田廣布**帶與熱帶地區,淮河以南廣大地區的稻田約佔全國稻田總面積的90%。近年來北方稻區不斷發展,稻田面積有所擴大。

全國現有大中型水庫2903座,蓄水總量1805億立方公尺。另外,人工濕地還包括渠道、塘堰、精養魚池等。

大致就是這樣了,不知是否符合你的要求,願你好運

形成積沼澤濕地的原因,沼澤和濕地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關於濕地 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濕地定義是 濕地公約 作出的,即濕地是指,不問其為天然或人工 長久或暫時性的沼澤地 泥炭地或水域地帶 靜止或流動 淡水 半鹹水 鹹水體,包括低潮時水深不超過6公尺的水域。濕地包括多種型別,珊瑚礁 灘塗 紅樹林 湖泊 河流 河口 沼澤 水庫 池塘 水稻田等都屬於濕地。它們共同...

彩虹形成的原因,彩虹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彩虹形成的原理是什麼呢 彩虹形成的原因是什麼?也就是說,彩虹形成的原因是由於光的折射和反射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對嗎?另外,我認為不能用色散來解釋它的形成,色散是一種現象 結果 折射才是過程,不知道能這樣理解嗎?彩虹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彩虹是陽 抄光射入水滴 雨滴襲 毛毛雨滴或霧bai滴 經折射 反射而形...

形成風的原因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風的型別包括颱風 龍捲風 山谷風 海陸風 冰川風 季風等。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大氣渦旋,又叫熱帶氣旋。當渦旋中心最大風力達到八級以上時,就叫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