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草原,草山生物的生態作用

2022-03-26 23:09:06 字數 1481 閱讀 8345

1樓:豬豬將軍

草原的生態功能是全球性的,它佔據著地球上森林與荒漠、冰原之間的廣闊中間地帶,覆蓋著地球上許多不能生長森林或不宜墾植為農田的生態環境較嚴酷的地區,草原在地球的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具有極其重大和不可代替的作用。尤其在防止土地的風蝕沙化、水土流失、鹽漬化和旱化等方面,草原的作用往往是其他生態系統所不及的。

草原是生命的重要支援系統

草原資源直接或間接地為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提供必要的生產和生活資料。首先,草原為人類提供了大量植物性和動物性原材料,如食物、燃料、藥材、纖維、皮毛和其他工業原料等,就是所謂的草畜產品價值。同時,草原在維持生物物質的生物地化迴圈、維持生物物種與遺傳多樣性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草原是生態環境的保障系統

草原生態系統作為陸地生態系統的重要主體,草原植物貼地面生長,能很好地覆蓋地面,草原上的許多植物根系較發達,能深深地植入土壤中,牢牢地將土壤固定,是全球生態環境穩定的保障。

1、防風蝕作用

草原植被可以增加下墊面的粗糙程度,降低近地表風速,從而可以減少風蝕作用的強度。

2、固沙作用

草本植物是綠色植被的先鋒,防治荒漠化的技術措施中植物治沙是最有效的,在乾旱、風沙、土瘠等條件下,林木生長困難,而草本植物卻較易生長。乾旱區天然草原在其漫長的生物演化過程中,已成為蒸騰少、耗水量少、適於乾旱區生長的主要植被型別。

3、防治沙塵暴的作用

研究表明,隨草原植被覆蓋度的增加,風蝕模數下降,當植被蓋度達70%時,只有6級強風才可引起風蝕。

4、水土保持和水源涵養功能

完好的天然草原不僅具有截留降水的功能,而且比空曠裸地有較高的滲透性和保水能力,對涵養土地中的水分有著重要的意義。

5、調節氣候 淨化空氣系統

草原對大氣候和區域性氣候都具有調節功能。草原通過對溫度、降水的影響,緩衝極端氣候對環境和人類的不利影響。

6、調節區域性小氣候

草原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從土壤吸收水分,通過葉面蒸騰,把水蒸氣釋放到大氣中,能提高環境的濕度、雲量和降水,減緩地表溫度的變幅,增加水迴圈的速度,從而影響大氣中的熱交換,起到調節小氣候的作用。

7、 影響全球氣候

健康的草原生態系統可起到維持大氣化學平衡與穩定,抑制溫室效應的作用。

8、淨化空氣

草原生態系統還具有減緩雜訊、釋放負氧離子、吸附粉塵、去除空氣中的汙染物的作用,從而起到改善環境、淨化空氣的作用。

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功能

生物多樣性是指各種生命形式的資源,它包括數百萬種的植物、動物、微生物、各物種所擁有的基因和各種生物與環境相互作用形成的生態系統。由於草地資源分布於多種不同的自然地理區域,自然條件複雜和多樣性形成維繫了草地生態系統高度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綜上所述,草原生態系統在為人類提供大量社會經濟發展中所需要的畜牧產品、動植物資源的同時,還具有特殊的生態環境意義,尤其對乾旱、高寒和其他生境嚴酷地區起到關鍵性作用,對社會、經濟、生態及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而積極的作用。

2樓:伏書

它們都是生態系統,都可以給更多的生物提供乙個安身之家

土壤的理化性質對生物的生態作用,關於土壤的生態知識土壤的生態作用是什麼 土壤汙染有

土壤是岩石圈表面能夠生長動物 植物的疏鬆表層,是陸生生物生活的基質,它提供生物生活所必需的礦物質和水分。因而,它是生態系統中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重要場所 同時,它本身又是生態系統中生物部分和無機環境部分相互作用的產物。由於植物根系和土壤之間具有極大的接觸面,在植物與土壤之間發生著頻繁的物質交換,彼此強烈...

簡述西方生態農業的內涵,生態農業的內涵

只找到了中國生態農業的內涵,不知道對您有沒有幫助 我想這裡是可以知識遷移的,keke 生態農業的基本內涵與特點 中國生態農業的基本內涵是 按照生態學原理和生態經濟規律,因地制宜地設計 組裝 調整和管理農業生產和農村經濟的系統工程體系。它要求把發展糧食與多種經濟作物生產,發展大田種植與林 牧 副 漁業...

簡述法律對於正義的作用簡述法律的作用是什麼

法律對正義的作用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法律保障分配正義。每個社會都存在大量的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因而,要有一套體現大多數人的正義要求的原則來指導社會成員適當的分配資源 利益和負擔,以保證資源的利用,利益的共享,負擔的承擔有序化,這套原則就是社會的分配正義。3 法為了保障和實現分配正義,需要合理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