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好鹿茸

2023-05-10 10:25:02 字數 5315 閱讀 2597

1樓:似水柔情

鹿茸系雄性鹿尚未骨化而密生茸毛的幼角。因種類不同,分為梅花鹿茸(黃毛茸)、馬鹿茸(青毛茸)兩大類。採收方法又分鋸茸和砍茸兩種:

鋸茸是將兩個幼角鋸下,呈圓柱形,鋸口直徑3釐公尺左右,有蜂窩狀小孔,表皮呈棕紅色或棕色,長滿灰黃色的毛茸;砍茸是將腦骨前端平齊砍下,幼角採收後,經加工切成薄片,乾燥後而成為藥品。

鹿茸在加工切片中,由於切片的部位不同。其性狀、名稱和質量也不同。幼角的頂部外皮較厚,但很細嫩,因而呈棕黃色,有光亮,皮內為半透明黃白色,油潤似蠟狀,刨製成薄片,稱為"血片";角的中下部為黃色或潔白色,刨製的片稱"頭沙片";接下的部位為"二沙片";最末端的角已骨化,不能入藥。

鹿茸質柔韌,體輕氣微腥,味稍鹹。

真品鹿茸呈圓形薄片或者破碎薄片,膠質、透明,無角質化。外皮薄,呈淺棕色或者灰黃色,較厚的也可能會是黑色。中間軟骨細膩,黃色或者焦黃色,有蜂窩狀針孔,質地柔韌、體輕。

鹿茸片有輕微腥味,舔食有微微鹹味。

目前市場上的假冒鹿茸片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以鹿角片代替;二是以豬皮包裹麵粉、豬血等的混合物再切片;三是外皮為真品鹿茸片,裡面填充其他物質。

針對前一種情況,我們要知道以下幾點,然後憑藉肉眼就可以鑑別。首先,鹿角片有圓形和半月牙形兩種,而真品則只有圓形。第二,鹿角片邊緣角質化程度高,甚至會有齒狀突起,而真品的角質化程度低,均無突起。

第三,骨片外圍是白色,中部焦黃色,而真品不會有白色外圍。第四,骨片的孔大而且多破裂,有些孔有黑褐色填塞。

針對後兩種情況,我們可以採取水試法。**鹿茸片入水不變形,加熱攪拌不破碎,煮沸不軟不糊。而偽品的鹿茸片入水則會軟化變形,加熱攪拌有破碎現象,煮沸即成糊狀。

最後,作為鹿茸的原產地,以及家裡經營了多年鹿場的我建議大家盡量不要到小商販那裡去購買鹿茸。

2樓:看一看行嗎行

雄鹿的嫩角沒有長成硬骨時,帶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是一種貴重的中藥,用作滋補強壯劑,對虛弱、神經衰弱等有療效。為常用中藥,"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

由於原動物不同,分為花鹿茸(黃毛茸)和馬鹿茸(青毛茸)兩種;由於採收方法不同又分為砍茸與鋸茸二種;由於枝叉多少及老嫩不同,又可分為鞍子、二槓、掛角、三岔、花砍茸、蓮花等多種。

3樓:下雨天呀怎麼辦

買好的鹿茸還是去北寶堂吧。

什麼樣的鹿茸最好

4樓:幻想家愛休閒

鹿茸是越往尖上的部分越好。

從上到下依次是:蠟片、白粉片、黃粉片、紅粉片、沙片、血片、骨片。近代藥物學家通過藥物化學分析發現,鹿茸的頂部浸出液的生物活性最高,鹿茸的淺表組織細胞也是愈近頂部愈呈幼稚像,及至髓部頂端充滿大而長的紡錘形細胞。

鹿茸的基底部生物活性最低,而中間部的化學成分及含量,基本上可以代表整個鹿茸的平均值。

一般是從色澤、質地、氣味等方面加以鑑別比較。鹿茸片的形態,通常呈賀形或橢圓形,直徑為1~4釐公尺,片極薄。外皮為紅棕色。

鋸口面為黃白至棕黃色,外圍有一明顯環狀骨質或無、色較深,裡面具蜂窩狀細孔,中間漸寬或呈空洞狀,有的呈棕褐色。體輕,質硬而脆。氣微腥、味鹹。

1、對神經系統的影響:鹿茸能增強副交感神經末梢的緊張性,促進恢復神經系統和改善神經、肌肉系統之功能,同時對交感神經亦有興奮作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大劑量的鹿茸可降低血壓,使心臟收縮振幅變小,心率減慢,外周血管擴張。中等劑量能引起心臟收縮顯著增強,收縮幅度變大,心率加快,從而使心輸出量增加;鹿茸特別對已疲勞的心臟作用尤為顯著。

3、對性功能的影響:鹿茸提取物既能增加血漿睪酮濃度,又能使促黃體生成素(lh)濃度增加。因此,鹿茸對青春期的性功能障礙,壯老年期的前列腺萎縮症的**均有效;對**女性更年期障礙效果良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優級梅花鹿茸。

1.優級梅花鹿二槓排血鋸茸:乾品,含水量≤18%;分支典型,結構均稱;粗嫩,無骨化突起,茸頭飽滿;不臭,不破皮,不擰嘴,不存摺;縱剖面上三分之二為類白色,以下略帶血紅色;每支重不低於100克。

2.優級梅花鹿二槓帶血鋸茸:乾品,含水量≤18%;分支典型,結構均稱;粗嫩,無骨化突起,茸頭飽滿;不臭,不破皮,不擰嘴,不存摺,帶血充分,血色分布均勻;縱剖面為暗紅色;每支重不低於100克。

3.優級梅花鹿三權排血鋸茸:乾品,含水量≤18%;分支典型,結構均稱;粗嫩,骨化突起不超過下三分之一,嘴頭飽滿;不臭,不破皮,不擰嘴,不存摺,縱剖面上三分之一呈類白色;每支重不低於400克。

4.優級梅花鹿三權帶血鋸茸:乾品,含水量多≤18%;分支典型,結構均稱;粗嫩,骨化突起不超過下三分之一,嘴頭飽滿;不臭,不破皮,不擰嘴,不存摺;帶血充分,血色分布均勻,縱剖面為暗紅色;每支重不低於450克。

5.優級梅花鹿二槓砍茸:乾品,含水量≤18%;結構均稱,粗嫩,挺園,茸頭飽滿;不拉溝,不空頭,不破皮,無存摺,不底漏,不底老,無黑根,無蟲蛀,不臭;頭骨結白,無殘肉;犁骨後孔長6釐公尺、寬3釐公尺,後頭皮與枕骨後緣齊,匡骨留即50%;每架茸估重300克。

6.優級梅花鹿三杈砍茸:于品,含水量≤18%;結構均稱,粗嫩,挺園,嘴頭飽滿,不拉溝,不底漏,不底老,不存摺,不破皮,不黑根,不臭,無蟲蛀;骨化突起不超過下三分之一;頭骨潔白,無殘肉,後頭皮與枕骨後緣齊,匡骨留50%,犁骨後孔長6釐公尺、寬3釐公尺;每架茸重不低於1750克。

鹿茸哪個部分最好?

6樓:森海和你

鹿茸片有兩根「叉」,以「兩叉」鹿茸片而第三「叉」剛要生長發育的為最好。

鹿是我國傳統的名貴藥用動物,在現存文獻中,漢代文獻就有「鹿身百寶」的說法,是靈丹妙藥的象徵。《本草綱目》記載鹿茸、鹿角、鹿角膠、鹿角霜、鹿血、鹿腦、鹿尾、鹿腎、鹿筋、鹿脂、鹿肉、鹿頭肉、鹿骨、鹿齒、鹿髓等都可入藥。

鹿茸是雄鹿未骨化密生茸毛的幼角,主要從梅花鹿和馬鹿頭上採收,前者叫花鹿茸、黃毛茸,後者叫青毛茸。雄鹿到了一定年紀頭上就會長角,初發時嫩如春筍,其表面上有一層纖細茸毛的嫩角就是鹿茸了。嫩角慢慢長大,逐漸老化成為鹿角,茸毛也就隨之脫落。

7樓:匿名使用者

按外型來說,分三槓,二槓,單槓,一般以二槓為最佳,二槓中以四六寸的二槓頭茬最為佳(四六寸是指兩隻角的比例為4:6),單槓一般是幼鹿的角,就是我買的這種。價效比較高,如果你送外人,外形不好看,如果自己吃,買這種是最合算的,效果和大鹿茸是一樣的,幼鹿的茸較嫩,骨質較少,鹿茸的骨質是基本沒有營養的,如果是大鹿茸,最下面的一段基本就是骨頭了,是沒什麼作用的。

所以說如果買給自己吃,幼鹿的茸是比較划算的。**也較低,所以價效比高。 如果按鹿的種類來說,分梅花鹿的(黃毛茸),馬鹿的(青花茸)。

馬鹿茸相對便宜。

哪種鹿的鹿茸最好?

8樓:戰火l紛飛

鹿少爺跟大家介紹過鹿茸分很多種原因是鹿茸根據鹿種類大致可以分為梅花鹿鹿茸,馬鹿鹿茸,紐西蘭鹿茸,馴鹿鹿茸等。因為這些鹿種不同產生的鹿茸營養價值不同所以就會導致鹿茸的**也不一樣。

什麼鹿的鹿茸最好呢?梅花鹿鹿茸最好,而且梅花鹿鹿茸又可以分為鹿茸毛桃,鹿茸二槓,鹿茸三叉,鹿茸怪角。我們要選擇梅花鹿頭茬二槓鹿茸最好。

有很多人問鹿少爺說幾年的鹿產的鹿茸最好。這裡大家可能有個誤區,其實要真實嚴格的回答這個問題,鹿少爺就得說鹿茸跟鹿的年齡沒有太大關係。我們知道鹿茸二槓頭茬是最好的,鹿茸二槓一般是指1歲以上的梅花鹿長的鹿茸。

剛出生的梅花鹿第一次長的鹿茸是獨槓我們叫它鹿茸毛桃,其他年齡的梅花鹿都會長鹿茸二槓。每年第一次割的鹿茸叫做鹿茸頭茬。

鹿少爺為什麼說鹿茸好壞跟鹿的年齡沒有關係呢?因為鹿茸的大小跟鹿的年齡沒有直接關係。鹿茸的大小跟鹿的基因有關,就像人的身高胖瘦跟年齡沒有關係一樣。

我們選擇鹿茸要選擇梅花鹿頭茬二槓鹿茸,整枝鮮鹿茸選擇重量在500g到1500g之間的。因為這個級別的鹿茸蠟片最多,營養價值也最高。同時我們要選擇短粗胖的,門枝小的,蠟頭肥的。

鹿茸是粗的好還是細的好呢大家應該有答案了。

好了, 什麼鹿的鹿茸最好,幾年的鹿產的鹿茸最好這個問題鹿少爺已經給大家詳細講解了,大家對整枝鹿茸怎麼挑選應該也很清楚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鹿茸還是鹿鞭跟鹿的年齡沒有任何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鹿鹿茸最好,而且梅花鹿鹿茸又可以分為鹿茸毛桃,鹿茸二槓,鹿茸三叉,鹿茸怪角m要選擇梅花鹿頭茬二槓鹿茸最好。

鹿茸的功效與作用。

鹿茸味甘、鹹,性溫。入肝、腎二經,具有壯腎陽,補氣血,益精髓,強筋骨之功效。用於精虧血虛,眩暈耳鳴,耳聾,陽痿滑精,腰膝痠軟,囟門不合等症。

對心血管的作用:從西伯利亞斑鹿的鹿茸中抽提出的鹿茸精,大劑量使血壓降低,心振幅變小,心率減慢,並使外周血管擴張。

鹿茸的食用方法。

1、用鹿茸片加水燉後食用,或將鮮茸片10g加入枸杞子15g、肉蓯蓉10g和用水燉服。

2、鮮鹿茸30克,山藥60克,白酒1000克。將鹿茸、山藥與白酒共置入容器中,密封浸泡7天以上便可服用。每日3次,每次飲服15~20毫公升。

3、把鮮鹿茸50g洗淨切片(或幹茸片25g),泡入50度以上的500ml白酒中,浸泡二周後,每日服10―25m1,1次/日飲酒服用。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鹿茸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花鹿茸片:

說的正確。

鹿茸怎麼挑 怎樣的才是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鹿茸在全國特別聞名,它的功效也是毋庸置疑的,而在我國,最好的鹿茸當屬東北鹿茸。

當然,作為商品,鹿茸同樣多種不同的種類,**上也是千差萬別,比如有的20~30元一克,而有的僅僅只需1~2元一克,這究竟是咋回事?那該如何挑選品質較好的鹿茸?

其實這很簡單,只需要簡要的記住4點就行,這也是鹿茸比較好的標誌主:

第一點,茸長的特別壯,不但茸壯,它的體也壯,第二點,它的茸長得特別粗,第三點,它的茸長得特別肥,肥的標誌就是它特別豐滿,第四點,茸長得特別嫩,嫩的主要標誌,就是它這個表面的茸特別顯得油潤,怎樣?簡單吧?這也是傳統鑑別鹿茸的主要方法。當然,這主要還是從外觀上來判斷,那已經切好的鹿茸片,又該如何鑑別?那也很簡單。

一般選擇茸片,首先它是個橢圓形的,其次還可以看鹿茸中的小蜂窩孔,密度越高的,品質就越好,然後鹿茸邊上最好是那種棕色的,帶著一點毛茸茸的那種感覺,另外聞一聞,稍微帶點兒腥味,所以要選擇好的茸片最好。

拓展:鹿茸泡酒。

用鹿茸泡酒方面,是很少單用鹿茸來泡酒的,要把鹿茸和其他藥材配到一起來泡酒,這樣才能讓這罐藥酒的補陽的力量更強。

中醫講的補陽,要在填補腎精的基礎上來補陽,所以如果是要用單一用一味很熱的鹿茸去補,反而不會起到很好的效果。

鹿茸片怎麼用效果好?鹿茸怎麼吃效果最好?

1 鹿茸泡酒 藥酒是中國的一大傳統,將藥物泡進白酒中,藥物的精華滲入酒中,酒有助於行氣作用,藥物作用便很快發揮,行至全身。鹿茸同樣可以入酒,將鹿茸片加入50度以上的白酒浸泡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飲用。還可以根據需要,加入其它藥材一起浸泡。中國吃網菜譜大全表示,泡酒的鹿茸一定要用生切片,這樣的藥酒更有效...

如何選擇風水好的住宅,如何選擇風水好的房子

風水 不管三七二十一,住進去定有福氣。1 風水的實質,用現代漢語表達就是 創造 選擇具有更優越的生存條件 生存優勢 合理 舒服 實用 方便 有利 安全 美觀 衛生,合乎力學 科學原理,合乎常識 邏輯,就是好風水。不存在令人費解的特別神秘風水!否則 依著佛法餓死人,依著鬼法害死人 死路一條,無法活。靈...

如何選擇好的拓展公司,如何選擇好的拓展公司?

hr和企業的管理者們可以參考如下,用專業的視角可以從5個維度進行客觀考量 1 溝通的同維 售前的與團建機構的銷售顧問在溝通中是否順暢,是否可以精準的提煉和get到團建的背景訴求和相關。2 交付和響應 是否會主動告知各個環節交付節點 進行方案如期的高效交付。3 方案的呈現 除了專案的本身以外,團建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