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算員跟出納有區別嗎?他們都屬於財務嗎?

2023-05-10 10:20:03 字數 3622 閱讀 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有的結算指的是出具結算單之類的,比如你們銷售貨物,結算員需要和買貨方對賬,對票據,然後根據票據再開具結算單據,一般是這樣,也有的結算員會接觸到現金,但是一定是單一的哪個部分的,比如只管材料,或者只管供貨專門設立的結算員。這要根據公司具體設立來看,大體是這樣的。出納是乙個公司現金銀行的所有收付款等業務,是全面性質的。

而結算員是某一方面的結算。

結算員與出納的業務流程有什麼區別?

2樓:股城網客服

二者工作內容不一致。出納員的工作主要與現金打交道,而結算員與資料打交道。

出納員:出納一般負責直接與資金收付有關的事務工作。

結算員工作內容:

1、驗收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

2、負責對服務費用結算憑證進行必要的處理,如抄錄、回訪等;

3、辦理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手續報財務部予以結算;

4、保管收存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定期盤點;

5、到廠家上交服務費用結算憑證,結回服務費用。

出納員工作內容:

1、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

2、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

3、做銀行賬和現金賬,並負責保管財務章;

4、負責報銷差旅費的工作。

結算員與出納有什麼區別嗎

3樓:萌萌情感育兒

結算員與出納的區別如下:

1、概念不同。

結算員是指協助結算主管完成各項結算的編制和執行工作,做好結算部門相關的日常事務工作的人員。出納員是指從事出納工作的人員,出納工作。顧名思義,出即支出,納即收入。

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

2、工作職責不同。

結算的崗位職責主要應該是催收往來賬款,及時結算貨款。保證流動資金的充盈及完整,降低壞賬損失。

負責辦理本單位資金收入的報結業務;負責辦理向下級單位撥付資金的報結業務;負責辦理日常經費支出及專項支出的報銷業務;掌握公司資金狀況,及時回報上級部門。

出納員的工作職責主要是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做銀行賬和現金賬,並負責保管財務章;負責報銷差旅費的工作。

3、工作內容的範圍不同。

出納一般是負責費用類現金的收支工作的,經手的都是原始單據,要跑銀行,最後把付完款的原始單據或存入銀行的收款憑證等完整的傳到會計,由會計做賬。而結算會計也是會計的乙個細分,一般負責應收或應付業務。

4樓:恆企教育

結算員與出納的區別是定義不同,工作內容不同。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一、定義不同。

出納員:出納一般負責直接與資金收付有關的事務工作。

二、工作內容不同。

一)結算員工作內容:

1、驗收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

2、負責對服務費用結算憑證進行必要的處理,如抄錄、回訪等;

3、辦理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手續報財務部予以結算;

4、保管收存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定期盤點;

5、到廠家上交服務費用結算憑證,結回服務費用。

二)出納員工作內容:

1、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

2、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

3、做銀行賬和現金賬,並負責保管財務章;

4、負責報銷差旅費的工作。

學習財務知識到恆企教育,恆企教育產品涵蓋會計課程研發,會計教育培訓、財務諮詢、線上教育培訓、與大學聯合辦學辦班、就業指導服務等各個方面,為準會計和會計從業人員提供個性化的會計職業發展方案。

5樓:金銘來咯

一、定義:1、報賬員,是指實行會計集中核算制度或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授權支付)的事業單位把從銀行取到的現金支出後向會計核算中心報賬的人員。

2、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二、兩者的區別:

1、工作職責差異:

報賬員,主要職責是進行日常的費用報銷、資料整理等工作;出納,主要工作職責是管理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的工作。

2、流程方面的差異:

一般是報賬員,在月底提供相關的發票和單據,進行日常的報銷處理,出納在核對完報賬員提供的資料,確認無誤後,將款項打給報賬員。

三、二者的聯絡:

總的來說,報賬員和出納是乙個公司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崗位。事關公司的經濟業務,後期的費用彙總等都離不開這兩個工作崗位的存在。另外報賬員與出納緊密相連,二者不可分開。

6樓:且以喜樂藏於俗常

結算員與出納員是有區別的。

驗收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

負責對服務費用結算憑證進行必要的處理,如抄錄、回訪等;

辦理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手續報財務部予以結算;

保管收存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定期盤點;

到廠家上交服務費用結算憑證,結回服務費用。

出納員:一、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

二、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

三、做銀行賬和現金賬,並負責保管財務章。

四、負責報銷差旅費的工作。

總結:出納員的工作是更全面的,而結算員只是出納中結算某乙個部分的人員。

有誰知道公司結算員是做什麼的,結算員跟出納有區別嗎?

財務結算員是做什麼的

7樓:懂視生活

財務結算員是協助結算主管完成各項結算的編制及執行工作,負責結算部門相關日常事務工作的企業崗位。財務結算員需要掌握並熟悉各項定額及取費標準的組成和計算方法。參與在建專案的預算和竣工後的結算工作,審核在建專案已完工程月度用款計畫和月度付款額。

財務結算員的工作職責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負責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的驗收。

2、負責對服務費用結算憑證的內容進行核實以及登記。

3、辦理經銷商、服務外包方等單位的服務費用結算手續,然後上報財務部予以結算。

4、保管已歸檔的服務費用結算憑證,並定期進行查漏。

5、服務費用結算憑證需要重新開具時負責與廠家聯絡開具。

結算工作者應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工作責任心,堅持原則、秉公辦事、不徇私情。應嚴格遵守財務保密制度,不得擅自將所屬單據、資料帶出工作場所。要提高警惕,做好保衛、保密工作,嚴防事故發生,如發現問題及時向上級匯報。

經簽定需要銷毀的資料,經上級領導批准,派人監銷,不得私自當廢紙出賣。對違反工作紀律而造成的損失,視情節嚴重追究當事人責任。

工程上員和預算員有什麼區別嗎,工程上資料員和預算員有什麼區別嗎?

資料員一般就是做些資料整理 歸檔 報驗等一系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施工過程中資料的收集整理,特別是鋼筋 混凝土等所使用原材的質量證明書 合格證及複試報告之類的東西,要是少了的話竣工備案的時候補起來很是麻煩,還有就是多看一些規範之類的書籍,多了解一下現場目前做什麼工作,做到什麼程度,工序報驗什麼時候做之...

土建技術員和施工員有什麼區別嗎,施工員和土建工程師的區別

分工不同,技術員主要主要是解決圖紙 方案 計算等問題,是技術指導,相對的是內業事務多一些。施工員是指揮工人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在規定的工期內把圖紙建造成實體,相對的是外場的事情多一點。如果您好靜,就選擇技術員。如果您好動,就選擇施工員。兩個職位側重點不一樣 施工員按照圖紙和技術員的交底具體指導施工...

石蠟和巴西棕櫚蠟是同產品嗎,他們有什麼區別

1.從外觀顏色上看,石蠟是白色或淡黃色半透明固體。而巴西棕櫚蠟是黃色至黃棕色片狀固體。2.從熔點上看,石蠟的熔點在47 64 之間熔化,巴西棕櫚蠟的熔點在82 86 之間。顯然巴西蠟的熔點更高。3.從分類上看,石蠟分為食品級和工業級,食品級無毒,工業級不可食用。巴西棕櫚蠟同樣分為食品級和工業級,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