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與ISO9000體系區別是什麼

2023-05-10 09:20:03 字數 2157 閱讀 4319

1樓:小煙說教育

1、目的不同:

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可幫助組織實施並有效執行質量管理體系,是質量管理體系通用的要求和指南。

兩化融合管理體系是企業系統地建立、實施、保持和改進兩化融合過程管理機制的通用方法,覆蓋企業全域性,可幫助企業依據為實現自身戰略目標所提出的需求,規定兩化融合相關過程,並使其持續受控,以形成獲取可持續競爭優勢所要求的資訊化環境下的新型能力。

2、適用不同:

iso 9001:2008標準為企業申請認證的依據標準,在標準的適用範圍中明確本標準是適用於各行各業,且不限制企業的規模大小。國際上通過認證的企業涉及到國民經濟中的各行各業。

兩化融合管理體系的提出基於以下工作基礎和實踐經驗,我國企業資訊化發展歷程中積累的技術應用成果和管理創新經驗,開展兩化融合評估工作所提煉的方法和規律,在推廣質量、環境、資訊科技服務、資訊保安、能源、職業健康安全等管理體系的過程中,形成的工作基礎和應用環境。

3、原則和標準不同:

兩化融合管理體系提出了九項管理原則,包括:以獲取可持續競爭優勢為關注焦點,戰略一致性,領導的核心作用,全員參與、全員考核,過程管理,全域性優化,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創新引領,開放協作。

iso9000:2008體系裡有22個標準和3個指導性檔案,從87年到目前為止iso9000體系一直都在增加標準,最新的標準是2023年版本,整體條文並未改變,細節有所加強。

2樓:匿名使用者

l一、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與質量管理體系的區別:

質量管理體系:以滿足顧客需求為關注焦點;

兩化融合管理體系:以獲取可持續競爭優勢為關注焦點。

二、兩化融合內容。

兩化融合是指資訊化與工業化的融合,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 技術融合。

是指工業技術與資訊科技的融合,產生新的技術,推動技術創新。

例如:汽車製造技術和電子技術融合產生的汽車電子技術。

2.產品融合。

是指電子資訊科技或產品滲透到產品中,增加產品的技術含量。

例如:普通工具機加上數控系統之後就變成了數控工具機。

3.業務融合。

是指資訊科技應用到企業研發設計、生產製造、經營管理、市場營銷等各個環節,推動企業業務創新和管理公升級。

例如:計算機管理方式改變了傳統手工台賬,極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

4. 產業衍生。

是指兩化融合可以催生出的新產業,形成一些新興業態。

如:工業電子、工業軟體、工業資訊服務業。

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認定是哪一家開始的?開展這樣的工作難嗎?

3樓:q微

(一)加強組織領導。工信部成立了由苗圩部長任組長的兩化融合管理體系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部署和指導兩化融合管理體系建設和推廣工作。資訊化推進司、科技司牽頭成立了聯合工作組,會同相關責任司局負責組織、協調和管理。

聯合工作組秘書處設在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以下簡稱電子一所)。各地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認識,認真組織實施。

二)注重統籌協調。加強部省合作,各地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和相關責任司局要按照任務分工落實責任,協作配合,各司其職,形成合力,認真負責地做好管理體系推廣工作。聯合工作組和專家指導委員會要不斷完善兩化融合管理體系系列標準,為貫標提供專業服務,支援地方和行業建立貫標服務隊伍。

加快推進建立、研究院所、行業協會、專家和的良性互動、協調合作機制,有效整合各方面的優勢和力量。

三)全面落實工作責任。各地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結合本通知要求和各地實際制定本地區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工作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進度安排、主要負責領導和聯絡人,並於5月30日前將工作方案報聯合工作組秘書處。各試點分別於7月20日、9月20日和11月20日前向各地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上報工作進展情況,各地將情況彙總後於當月30日前報聯合工作組秘書處。

四)加大資金和政策支援。我部對參與貫標試點的和服務將給予一定的經費補貼,對通過認定的試點給予一定的經費獎勵。逐步制定和明確鼓勵管理體系推廣的產業政策。

各地要安排相應的資金和政策支援試點開展貫標和認定工作。

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檔案階層

通常分四層。一層 質量手冊。二層 程式檔案。三層 支援性檔案,比如 作業指導書。四層 質量記錄。按照iso9001 2008標準 條款的要求,檔案應分為五層四階。第一層 質量方針。第二層 第一階 質量手冊。第三層 第二階 程式檔案。第四層 第三階 作業檔案。第五層 第四階 記錄表單。也可以分為 三層...

iso9000體系具體包括什麼ISO9000體系具體包括什麼

so9000 質量管理體系的八大原則 原則一 以顧客為關注焦點 原則二 領導作用 原則三 全員參與 原則四 過程方法 原則五 管理的系統方法 原則六 持續改進 原則七 基於事實的決策方法 原則八 互利的供方關係。iso9000認證標準是國際標準化組織在1987年提出的概念,延伸自舊有bs5750 質...

請問ISO9000系列質量管理標準與IEC60300可靠性管理標準的關係是什麼

iso9001關注顧客要求,iec60300關注產品的可靠性,兩者互相支援補充,如果企業同時採用這2個標準。最大的關係是沒關係,加入質量管理交流qq群 63812122 iso9000質量管理標準具體內容是什麼?回答你好,iso9001質量體系標準的內容 iso9001標準是世界上許多經濟發達國家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