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水的化學成分,滷水是什麼成分?

2023-05-09 19:40:05 字數 2415 閱讀 4475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滷水的化學成分如下

滷水的主要化學成分有氯化鎂、硫酸鈣、氯化鈣、氯化鈉。它是一種食品新增劑,學名為鹽滷,是由海水或鹽湖水製鹽後,殘留於鹽池內的母液。滷水是我國北方制豆腐常用的凝固劑,能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凝膠,把水分析出來。

用鹽滷做凝固劑製成的豆腐,硬度、彈性和韌性較強,稱為老豆腐,或北豆腐、硬豆腐。

滷水在使用後也需要進行一定的清理過濾,進而保證滷水的質量。此外,滷水中浮油要經常打掉,最好使滷水表面只保留薄薄的一層「油面子」。否則,油脂過多,容易使滷水變質,脂肪氧化變質所致。

2樓:爛醉

滷水(氯化鎂水溶液)點制的豆腐較石點制的豆腐,質嫩味鮮,還用作部分食品食物的新增劑。 指 標 名 稱 化學成份 雜質含量(%)so4-2 k+na cacl2 cacl2 其它 mgcl2〉46% 0.

4 balance 1.

5 mgcl2〉44% 1.

5 balance

滷水中含有大量的氯化鎂、氯化鈉和金屬離子。因為對胃有強烈的腐蝕作用,使人體器官的蛋白質凝固,而且鎂離子被吸收後能抑制心血管和神經系統。所以對人具有毒性。

做豆腐時,陽離子已與豆漿中的蛋白質起凝固作用,所以吃豆腐沒有危險。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注意一下豆腐坊裡做豆腐的情形,就會發現:人們總是用水把黃豆浸脹,磨成豆漿,煮沸,然後進行點滷——往豆漿裡加入鹽滷(主要成分是氯化鎂)。這時,就有許多白花花的東西析出來,一過濾,就製成了豆腐。

鹽滷既然喝不得,為什麼做豆腐卻要用鹽滷呢。

原來,黃豆最主要的化學成分是蛋白質。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所組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在蛋白質的表面上帶有自由的羧基和氨基。由於這些基對水的作用,使蛋白質顆粒表面形成一層帶有相同電荷的水膜的膠體物質,使顆粒相互隔離,不會因碰撞而粘結下沉。

點滷時,由於鹽滷是電解質,它們在水裡會分成許多帶電的小顆粒——正離子與負離子,由於這些離子的水化作用而奪取了蛋白質的水膜,以致沒有足夠的水來溶解蛋白質。另外,鹽的正負離子抑制了由於蛋白質表面所帶電荷而引起的斥力,這樣使蛋白質的溶解度降低,而顆粒相互凝聚成沉澱。這時,豆漿裡就出現了許多白花花的東西了。

鹽滷裡有許多電解質,主要是鈣、鎂等金屬離子,它們會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凝固,所以人如果多喝了鹽滷,就會有生命危險。

豆腐作坊裡有時不用鹽滷點滷,而是用石膏點滷,道理也一樣。

滷水是什麼成分?

4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滷水中,常常含有k+、na+、ca2+、mg2+、cl-、so42-、co32-、hco3-、b、li、br、i、sr、rb、cs等離子。鹽滷中含有70%以上的二價鎂。

在烹飪美食過程中,經過各種食用香料調製而成的液狀物質,也被常稱之為滷汁,用於製作各類滷菜;滷水的學名為鹽滷,是氯化鎂。

硫酸鎂和氯化鈉。

的混合物。滷水點豆腐是膠體聚沉的過程,未曾發生化學反應。

滷水的化學成分是什麼

5樓:幹萊資訊諮詢

滷水指:鹽類含量大於5%的液態礦產。聚集於地表的稱表滷水或湖滷水。聚集於地面以下者稱地下滷水。與石油聚集一起的稱石油滷水;

在烹飪美食過程中,經過各種食用香料調製而成的液狀物質,也被常稱之為滷汁,用於製作各類滷菜;滷水的學名為鹽滷,是氯化鎂、硫酸鎂和氯化鈉的混合物。滷水點豆腐是膠體聚沉的過程,未曾發生化學反應。

滷水的成分

6樓:勤量

滷水中,常常含有k+、na+、ca2+、mg2+、cl-、so42-、co32-、hco3-、b、li、br、i、sr、rb、cs等離子。鹽滷中含有70%以上的二價鎂。

評價滷水礦床時,應詳細研究滷水的賦存狀態、水力學性質,劃分其水化學型別。

光氣的化學成分是啥,光氣的化學成分有?

cocl2 o cl c cl 光氣的化學成分有?光氣,是那種無色劇毒氣體嗎?化學成分是氧氯化碳或碳醯氯或氯代甲醯氯 分子式 cocl2 光氣是 光成氣 的簡稱。又叫碳醯氯,分子式cocl2。由英文phosgen phos 光 gen產生 翻譯而來。光氣是窒息性毒劑的一種,學名二氯化碳醯,又稱碳醯氯...

316不鏽鋼化學成分,316不鏽鋼化學成分是什麼

316屬於美標奧氏體不鏽鋼,執行標準 astm a240 a240m 19 316不鏽鋼因新增mo,故其耐蝕性 耐大氣腐蝕性和高溫強度特別好,可在苛酷的條件下使用 加工硬化性優 無磁性 高溫強度優秀,主要用於海水裡用裝置 化學 染料 造紙 草酸 肥料等生產裝置 照像 食品工業 沿海地區設施 繩索 c...

乳白膠化學成分

乳白膠 聚醋酸乙烯酯乳液膠粘劑 是一種以水為分散相,粘結力強,粘度適中,無毒 1 0無腐蝕 1 0無汙染的現代綠色環保型膠粘劑品種。又名聚醋酸乙烯乳液,一般是以醋酸乙烯為主要原料,過硫酸銨為引發劑,在80 左右溫度下將醋酸乙烯單體聚合而製得一種乳白色粘稠液體,是一種用途十分廣泛的膠粘劑。配方 原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