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的致病物質是,病毒的化學成分是什麼

2022-05-29 05:45:03 字數 4030 閱讀 6171

1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與細菌不同,是非細胞型微生物。病毒自身沒有細胞結構,所以不能進行新陳代謝,必須在易感染的活宿主細胞內利用其核酸和蛋白質來增殖。因此,病毒的致病物質中屬於真正毒素的不多。

病毒主要是通過干擾宿主細胞的營養和代謝,造成宿主組織器官損傷和功能障礙而導致疾病。

2樓:戰彩孔孟君

正確答案:d

解析:病毒與細菌不同,是非細胞型微生物

。病毒自身沒有細胞結構,病毒只有感染細胞利用其核酸和氨基酸來複製增殖。因此,病毒的致病物質主要是核酸和蛋白質。

3樓:乙隻夜行貓

病毒本身,進入細胞,利用你的蛋白質核酸大量複製他自己,然後破壞宿主細胞

病毒的化學成分是什麼

4樓:

只含一種核酸(dna或rna)。

病毒不僅分為植物病毒,動物病毒和細菌病毒。從結構上還分為:單鏈rna病毒,雙鏈rna病毒,單鏈dna病毒和雙鏈dna病毒

病毒的生命過程大致分為:吸附,注入(遺傳物質),合成(逆轉錄/整合入宿主細胞dna),裝配(利用宿主細胞轉錄rna,翻譯蛋白質再組裝),釋放五個步驟。因為病毒會拉近細胞間距離,易使細胞相融形成多核細胞,進而裂解。

擴充套件資料

最簡單的病毒中心為核酸(rna),外面包被著1層有規律地排列的蛋白亞單位,稱為衣殼。構成衣殼的形態亞單位稱為殼粒,由核酸和衣殼蛋白所構成的粒子稱為核衣殼。較複雜的病毒外邊還有由脂質和醣蛋白構成包膜。

核殼按殼粒的排列方式不同而分為3種模式:二十面體對稱,如脊髓灰質炎病毒;螺旋對稱,如菸草花葉病毒;復合對稱,如 t偶數噬菌體。在脂質的包膜上還有1種或幾種醣蛋白,在形態上形成突起,如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和神經氨酸酶。

昆蟲病毒中有1類多角體病毒,其核殼被蛋白晶體所包被,形成多角形包涵體。病毒的結構簡單,沒有細胞結構。病毒只能寄生在活細胞裡,靠自己的遺傳物質中的遺傳資訊,利用細胞內的物質,製造出新的病毒,這就是它的繁殖。

通俗地說,病毒就是外有一層蛋白質包裹,內有遺傳資訊,蛋白質就好比**,遺傳物質就是大腦 衣殼決定病原特異性。病毒不具有細胞結構。

5樓:採菇涼的小魔王

正常情況下是蛋白質外殼以及dna或者是rna(二者取一),如hiv病毒(dna病毒)、菸草花葉病毒(rna病毒)

當然,還有例外的,像導致瘋牛症的朊病毒,這玩意只由蛋白質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dna或rna和蛋白質

病毒的致病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病毒感染對宿主細胞的直接作用

1.殺細胞效應

2.穩定狀態感染 (1)細胞融合 (2)細胞表面出現病毒基因編碼的抗原

3.包涵體形成

4. 細胞凋亡

5.基因整合與細胞轉化

(二)病毒感染的免疫病理作用

1.抗體介導的免疫病理作用

2.細胞介導的免疫病理作用

3. 免疫抑制作用

病原菌的病原菌致病物質分類

病毒的組成成份

8樓:匿名使用者

病毒是由蛋白質外殼和內部遺傳物質構成的

遺傳物質包括dna和rna

比如噬菌體就是dna病毒 菸草花葉病毒是rna病毒

9樓:夜草小店與你分享世界

病毒分為真病毒和亞病毒,真病毒是只有核酸和蛋白質,亞病毒就是只有兩者之一。真病毒的核酸有的是rna,如多數植物病毒,也有dna病毒,如t2噬菌體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有的病毒組成成份僅僅是蛋白質和rna,有的是蛋白質和dna,還有病毒僅僅是蛋白質。

不同的病毒組成不一樣,大部分病毒是蛋白質衣殼包裹著dna;逆轉錄病毒是蛋白質衣殼包裹rna;它們感染宿主細胞後,蛋白質衣殼附著在細胞膜表面,把遺傳物質(dna、rna)注入宿主細胞,利用宿主細胞的基因表達系統,複製病毒遺傳物質並表達蛋白質,裝配成有活性的病毒顆粒,最後細胞破裂,釋放病毒。

瘋牛症病毒(朊病毒)僅僅是蛋白質,是因為蛋白質形成空間結構時摺疊錯誤產生的不溶性結構。

11樓:陸千帶你看農村

病毒是蛋白質和dna或rna組成

簡述葡萄球菌的致病物質和所致疾病

12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球復菌是常見的化膿性球菌,制

屬革蘭氏陽性球菌。其致**素是:多種外毒素和酶,主要是血漿凝固酶、溶血毒素和腸毒素。葡萄球菌所致疾病常見有:

一、化膿**染,如**感染(毛囊炎、癤、癰、膿腫、蜂窩組織炎)、呼吸道感染(氣管炎、肺炎、膿胸、鼻竇炎、中耳炎)、

二、食物中毒,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症狀。

食物中毒按致病物質的四大類都是什麼?

13樓:暖憶江南

食物中毒的分類:

1、細菌性食物中毒:如沙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葡萄球菌腸毒素等引起的食物中毒;

2、有毒動植物中毒:如河豚魚、毒蕈、發芽馬鈴薯等引起的中毒;

3、化學性食物中毒:如亞硝酸鹽、農藥等引起的食物中毒;

4、真菌性食物中毒:如赤黴病變、霉變甘蔗等中毒。

在我國發生的食物中毒中,以細菌性食物中毒佔絕大部分,約佔30%-90%。細菌性食物中毒病死率低,非細菌性食物中毒雖發生較少但病死率較高

14樓:

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按致病物質四大類都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確保食品安全、預防食物中毒 是餐飲服務環節需要常抓不懈的一項重要工作。 食物中毒  一、食物中毒概念 食物中毒指食用了含有生物性、化學性有毒有害物質的食品或食用含有毒有害物質的食品後出現的非傳染性急性、亞急性食源性疾病。

食物中毒特點: 1、同餐次(或相近時間):病人在相近時間內都有在相同地點,食用過同樣食物的經歷。

2、急性、亞急性:大多數食物中毒不是慢性病。它潛伏期較短,來勢急劇,多為集體暴發。

3、非傳染性:人與人之間不具有傳染性;大多為急性胃腸炎症狀,即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 細菌性食物中毒  化學性食物中毒  有毒動植食物中毒  真菌毒素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型別食物中毒按致病物質的不同可分為五大類  不明原因食物中毒。

 (一)細菌性食物中毒: 指由於進食被細菌或細菌毒素所汙染的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見的一類。

細菌性食物中毒致病原因:食物受細菌汙染,食物不新鮮、腐敗變質。 細菌性食物中毒發病特點有:

1、發病率較高而死亡率較低。

16樓:平安

 細菌性食物中毒  化學性食物中毒  有毒動植食物中毒  真菌毒素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型別食物中毒按致病物質的不同分。

17樓:

食物中毒而致病物質的四大類都是生什麼不清楚。

18樓:匿名使用者

按致**素,食物中毒可分為四個類別。

1。細菌性食物中毒。有害微生物汙染食物後,在食物裡大量繁殖,有些並產生毒素,人們吃了這類含大量有害細菌或細菌毒素的食物所造成的中毒,叫作細菌性食物中毒。

這類食物中毒大多發生在熱天,其它季節也可發生。

2.有毒動植物食物中毒。這類食物中毒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由於加工、烹調方法不當,沒有把生食物中含有的有毒成分除去,如發芽土豆、未煮熟的豆漿,用鐵鍋煮山里紅等,另一種是誤食有毒動植物,如河豚魚、毒蘑菇,蓖麻子、毒蜜等。

3.化學性食物中毒。由於麻痺大意,使鼠藥、農藥或其它有毒化學物質混入糧食或蔬菜中,人們食用這類被化學毒物汙染的食物引起的中毒,即為化學性食物中毒。

4.真茵毒素和霉變食物中毒。真菌毒素是真菌代謝的一種產物.致病的真菌汙染食物後,使食物霉變並含有真菌毒素,人們食用了這種食物,往往可以出現各種中毒症狀。被真菌汙染的谷、豆類以及用它們製做的食品,是這類中毒的.主要食物源。

這種由真菌毒素導致的食物中毒,即為真菌毒索性食物中毒。

光氣的化學成分是啥,光氣的化學成分有?

cocl2 o cl c cl 光氣的化學成分有?光氣,是那種無色劇毒氣體嗎?化學成分是氧氯化碳或碳醯氯或氯代甲醯氯 分子式 cocl2 光氣是 光成氣 的簡稱。又叫碳醯氯,分子式cocl2。由英文phosgen phos 光 gen產生 翻譯而來。光氣是窒息性毒劑的一種,學名二氯化碳醯,又稱碳醯氯...

切削加工效能的化學成分

能改善切削加工性的元素主要有硫 磷 鉛 鈣 硒 碲 鉍等。硫是面前廣泛使用的易切削新增劑,硫能與鋼中的錳形成mns,而mns很脆並有潤滑作用,是切削容易脆斷,從而提高了切削加工性。硒 碲的化合物也是有利於切削的化合物。鉛在鋼中的溶解度極小,常以自由態存在於鋼中,能降低切削抗力,易斷屑,有潤滑作用,但...

滷水的化學成分,滷水是什麼成分?

滷水的化學成分如下 滷水的主要化學成分有氯化鎂 硫酸鈣 氯化鈣 氯化鈉。它是一種食品新增劑,學名為鹽滷,是由海水或鹽湖水製鹽後,殘留於鹽池內的母液。滷水是我國北方制豆腐常用的凝固劑,能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凝膠,把水分析出來。用鹽滷做凝固劑製成的豆腐,硬度 彈性和韌性較強,稱為老豆腐,或北豆腐 硬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