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倍工資 經濟補償金的法律依據

2023-05-09 17:10:02 字數 867 閱讀 4255

1樓:法律顧問老胡

雙倍工資、經濟補償金的法律依據在《勞動合同法》中。

法律規定:一、應當簽訂勞動合同而用人單位原因而不簽訂的,勞動者可以主張雙倍工資。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二、合法解除勞動關係的情況下,適用補償金,違法解除勞動關係適用賠償金規定。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經濟補償金基數是稅前工資還是稅後工資

計算經濟補償金的本人工資,按勞動者解除合同前12個月平均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 計件工資 各種補貼和津貼 加班工資 獎金和特殊情形下支付的工資。本人工資高於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倍的按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倍計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計算。在計算經濟補償金時,月平均工資指的是稅前工...

經濟補償金的計算標準是什麼,職工的經濟補償金按什麼標準計算

經濟補償金是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時,給予勞動者的經濟補償。經濟補償金是在勞動合同解除或終止後,用人單位依法一次性支付給勞動者的經濟上的補助。根據 勞動合同法 的相關規定,經濟補償是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

在計算經濟補償金時,月平均工資指的是稅前工資還是稅後工資

解除勞動合同的補償金應為職工本人在本單位前十二個月的稅前工資。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七條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的月工資按照勞動者應得工資計算,包括計時工資或者計件工資以及獎金 津貼和補貼等貨幣性收入。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