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有關生態平衡的資料,影響生態平衡的因素

2023-05-09 11:10:03 字數 1575 閱讀 4398

1樓:編號

平衡是對乙個系統而言,生態系統是生物圈的基本功能單元,總是時刻不斷地進行物質迴圈和能量交換,因此,系統內的各個因素都處於動的狀態。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各因素或各成分之間建立起了相互協調、相互制約與相互補償的關係,使整個自然界保持一定限度的穩定狀態。如果乙個生態系統的各個因素或成分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相對協調的穩定狀態,這時,該生態系統就處於穩定狀態,也就是說該系統中的生產者(綠色植物)、消費者(動物)和分解者(微生物)之間,或物質和能量的輸入和輸出之間,存在著相對平衡的關係。

該生態系統各部分的結構與功能均處於相互適應與協調的動態平衡之中,此即通常我們所說的生態平衡 。因此 ,衡量乙個生態系統是否處於生態平衡 ,要考慮3個方面,即結構上的協調、功能上的和諧以及輸出和輸入物質數量上的平衡 。乙個生態系統具有了這3方面的平衡狀態 ,就應認為該系統處於生態平衡階段。

人類活動範圍的日趨擴大,正在直接和間接地影響著生物圈,改變適於人類和生物生存的大生態系統。如果乙個生態系統受到的外界干擾、破壞,超過了它本身的自動調節能力,就會導致該系統生物種類和數量發生變化,生物量下降,生產力衰退,結構和功能失調,物質迴圈和能量交換受到阻礙,造成該系統生態平衡的破壞。人類為了提高生活水平和增加物質生產,運用了包括生態學在內的所有近代科學成就,改善環境和提高自然資源的經濟效益,包括建立新型的人工生態系統。

現在談論保持生態平衡,不應該簡單地認為是保持自然現狀,或對現有的自然資源不加利用,更不應該理解為恢復自生自滅的原始自然狀態(自然保護區除外,它所以例外,是著重對原始物種的保護)。自然界物質運動是永恆的,生態平衡是動態的,如不加破壞,它將永遠具有生生不已和物質迴圈不息的功能。

2樓:子欣

請先吃雞加好友,名字:向虹光418。答案可見。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平衡又稱「自然平衡」。在自然界中,不論是森林、草原、湖泊---都是由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成份和光、水、土壤、空氣、溫度等非生物成份所組成。每乙個成分都並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統一綜合體。

它們之間通過相互作用達到乙個相對穩定的平衡狀態,稱為生態平衡。實際上也就是在生態系統中生產、消費、分解之間地保持穩定。如果其中某一成分過於劇烈地發生改變,都可能出現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使生態平衡遭到破壞。

如果某種化學物質或某種化學元素過多地超過了自然狀態下的正常含量,也會影響生態平衡。生態平衡是生物維持正常生長發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條件,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影響生態平衡的因素?

4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生態平衡的因素很多,可歸結為自然和人為兩類因素。 自然因素的影響,主要指自然環境在短時間內發生的劇烈變遷。如火山噴發、**、山洪、海嘯、泥石流和雷擊電引發的森林火災等。

這種事件出現的頻率並不高,在地理分布上有侷限性和特定性。有些人為因素可能會加速這些事件的發生和加劇平衡破壞的程度。人為因素的影響,主要包括加速自然變遷的各種行為如過度砍伐森林、破壞植被;過度開發水利資源(可引起地面沉降);對野生生物的濫捕、濫殺,導致生物種群減少、失調,自然生態生物結構改變等。

人類生產、生活活動的廢棄物排放,農藥、化肥施用可汙染環境,不僅對人類健康及其後代發育直接帶來嚴重危害,而且對生物種群的繁衍也帶來影響。

誰知道有關達分奇的,誰知道有關達分奇的資料

雷奧納多 達 芬奇 十五至十六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天才的藝術大師和科學巨匠。達分奇介紹 達 芬奇生日是1452年4月15日 李奧納多 達 芬奇 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1452年4月15日 1519年5月2日 義大利 達文西 da vinci 並不是姓,而是表...

誰知道有關三國的,誰知道有關三國的資料

三國,桃園結義。哥仨乙個頭磕地上,起來後跟親兄弟一樣。有關三國的資料 15 請連線 關於三國的資料 三國是東漢至西晉的乙個歷史時期。他們分為三個政權 曹魏 蜀漢和東吳。在赤壁戰役中,曹操被孫劉的盟軍打敗,奠定了三個王國的基礎。220年曹丕篡奪漢朝成為皇帝,確立了洛陽為首都。國名為魏,三國歷史正式開始...

誰知道周恩來的,誰知道周恩來的資料

大多數成年人在達到一定年齡時渴望有孩子,因為有了孩子才算乙個完整的家庭。所以,如果你想盡快開始乙個家庭,你一定是想知道如何更快地懷孕。在嘗試懷孕之前,我們通過學習一些關於如何更快地懷孕和提高生育率的技巧,來教育自己的概念也很重要。最近很多人面對生育率和受孕面臨的問題,因為這可能是由於遺傳健康問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