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是怎樣發現的,古人是如何發現人體經絡的?

2023-05-09 11:05:04 字數 1582 閱讀 6716

1樓:魚零魔

經絡俑的發現,比之前發現早一千多年,不起眼的竹簡是部醫學典籍。

古人是如何發現人體經絡的?

什麼是經絡

2樓:阿宋社會說

經絡是中醫概念。經絡本身是執行氣血、聯絡臟腑和體表之間的通道,也可以聯絡身體各個部位。

經絡的組成包括了經脈跟絡脈。經脈包括十四正經、奇經八脈,還有其他附屬的經別、經筋、皮部。絡脈是屬於經脈之後的分支,包括了十五絡脈、孫絡、浮洛。

經絡可溝通內外、網路全身,使人體保持協調統一。另外可以反映疾病情況,當某些部位出現問題,經絡不通順,則會出現症狀。經絡還有抗禦病邪的作用。

經絡系統分為十二正經,包括肝、心、脾、肺、腎、心包等六條陰經,加上膽、膀胱、胃、大小腸、三焦等六條陽經組成。另外還有任脈、督脈、陽蹻、陰蹻、陽維、陰維等,奇經八脈組成經絡,主要作用在人體內,是執行氣血或氣血執行的通道。

氣血執行可以溝通內外,如體表和內部臟器,可以通過經絡進行溝通。另外可以反映疾病情況,當某些部位出現問題,經絡不通順,則會出現症狀。另外經絡可抗禦病邪,如頭部出現問題,氣血執行到頭進行抵抗,所以經絡具有抗禦病邪的作用。

什麼是經絡

3樓:北網域名稱醫

經絡是執行氣血、聯絡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經絡學也是人體針灸和按摩的基礎,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經絡學說是祖國醫學基礎理論的核心之一,源於遠古,服務當今。

在兩千多年的醫學長河中,一直為保障中華民族的健康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經絡是人體執行氣血的通道。包括經脈和絡脈兩部分,其中縱行的幹線稱為經脈,由經脈分出網路全身各個部位的分支稱為絡脈。經絡的主要內容有:

十二經脈,十二經別、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十二經筋、十二皮部等。其中屬於經脈方面的,以十二經脈為主,屬於絡脈方面的,以十五絡脈為主。它們縱橫交貫,遍布全身,將人體內外、臟腑、肢節聯成為乙個有機的整體。

經絡是怎麼發現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的氣功家修練氣功,內景反照。氣流循經,得出規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應該算是一家之言:

6樓:睿瑞服裝

經絡的發現應該以黃帝內經為準。

經絡真的存在嗎?

古代人是怎麼發現金礦的古人是如何勘探金礦並開採黃金的

金礦採取不易,所以自古以來,就是貴重的象徵。起初,是在河床中找到金礦粒,慢慢的總結就有了各種方式的勘探方式。具體我就不抄襲了,請參考 好多都是建造宮殿或者墓地時偶然發現 最初是在河灘撿到狗頭金,發現顏色漂亮,容易加工,能做成很多高階飾品找貴族換吃的,又非常稀少,就變成了貴重物品,就有了更多人去河灘尋...

怎樣才能發現自己的特長,如何發現自己的特長愛好

可是,據我的觀察和體驗,有許多人把握不準自己韻特長。我的幾個女友,對文學極為迷戀 她們認定自己擅長寫作,滿懷信心地參加了文學獨木橋上的 萬人競渡力 可幾年過去了,至今還沒有一個人的作品得以發表。她們的失敗或者說是暫時失利,也許還有其它的原因,我們最好不去就事論事。但應該知道的是,確實有不少人對自己的...

定期體檢是如何發現早期肝癌的

我就簡單說下,詳細的請站 內的醫生繼續補充。初步的篩查主要是兩方面,一方面是影像學的檢查,腫瘤病灶的質地和周圍組織不一樣,可以通過b超 ct等方法檢查是否有可疑的佔位病變 另一方面是一些血液中腫瘤標記物的檢測,比如肝癌的標記物可以測甲胎蛋白 afp 異常公升高的話也要警惕。不過這些都只是初篩,要想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