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兔由來的故事

2023-05-08 13:00:03 字數 1619 閱讀 6926

1樓:匿名使用者

12生肖的來歷如何呢?我國古籍中記載,我國古代的中原地區,最初使用的是「干支 紀年法」,即用10個天乾符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個地支符號子 、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合來紀年。在我國西北地區的少數游牧民族則以動物來紀年。

唐書》中記載:「黠戛斯國以十二物紀年,如歲在寅,則曰虎年。」另外,《宋史·吐蕃傳》中也記載說,吐蕃首領在敘事時,以物紀年,所謂「道舊事則數十二辰屬日,兔年如此,馬年如此。

以後,在中原同少數民族的交往中,兩種紀年法相 互觸合形成現在12生肖。正像清代趙翼在《陔餘叢考》中指出的那樣,「蓋北俗初無所謂子 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這種關於12生肖來歷的解釋,已經被許多人認可。

另外,關於12生肖來歷的說法還有:洪巽的《陽谷漫錄》中說,12地支中位居奇數者,以動物的指或蹄也為奇數相配,如子位居首位,與它相配的鼠為5指,地支中居偶數字的,則取相屬之偶數以為名,如牛與醜相配,為4爪。葉世杰在《草木子 》中,把12生肖的來歷解釋為:

術家以12肖配12辰,每肖各有不足之形焉,如鼠無牙、牛無 齒、虎無脾、兔無唇、龍無耳、蛇無足、馬無膽、羊無瞳、猴無臀、雞無腎、犬無胃、豬無 筋、人則無不足。」

其它的說法還有種種。諸如:黃帝要選拔12種動物在天上按時值班……通過競賽而選中了鼠 、牛、虎等12種動物;12生肖**於原始社會一些氏族的圖騰崇拜;12生肖可能是從天竺引 進的;或28個星宿分布周天,以值12個時辰。

每個星宿都以一種動物命名。從每個時辰值班的動物中挑選某種常見的作某一年的代稱等等,不一而足。

儘管人們不能確定12生肖的確切來歷,但因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為古人留給我們的一種仍有實用價值的寶貴遺產。

2樓:匿名使用者

1日出:在時間上表示天亮到太陽不熱,現代時間5至7點,地支第四位,用兔來表示雙方高貴典雅和惴惴不安,把最好的獻給對方又擔心對方的看法,天亮起床,男女分開各自工作,男狩獵女耕織。

2、在八字**中表示頸椎、淚和肝部,命局裡作為用神旺逢生、作為忌神弱受制時,其頸椎和肝部健康;作為用神弱受制、作為忌神旺不受制時,其頸椎和肝部不健康,逢大運流年佳時,則其頸椎和肝部發病。傳統命局中,寅見卯為桃花,卯旺桃花盛,說明有異性緣。卯屬陰木。

3、現代漢語中跟卯有關的字:「鉚」把物連在一起,如風動鉚、對接鉚;集中全力,我得鉚點勁兒幹。

3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劉獻《廣陽雜記》引李長卿《松霞館贅言》:"子何以屬鼠也?曰:

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

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本者,月出之時,月本坎體,而中含水量太陽金雞之精,故本屬雞。於核中,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卯兔的簡介

十二星座的由來和故事,十二星座的由來和故事

二千多年前希臘的天文學家希巴克斯為標示太陽在黃道上觀行的位置,就將黃道帶分成十二個區段,以春分點為0 自春分點 即黃道零度 算起,每隔30 為一宮,並以當時各宮內所包含的主要星座來命名,依次為白羊 金牛 雙子 巨蟹 獅子 室女 天秤 天蠍 人馬 摩羯 寶瓶 雙魚等宮,稱之為黃道十二宮 總計為十二個星...

郭氏的傳說,郭氏由來故事

郭氏 有五 一 禹乘二龍,郭支之馭 相傳大禹有兩個護衛馭手叫郭哀和郭支,他們是有史記載的最早的郭姓人。姓氏考略 夏有郭支,見 抱朴子 商有郭崇,見 三一經 此郭氏之始。這麼說來,郭姓是早在四千多年以前的夏朝就有了的。二 出自姜姓。以居處為氏。拒 風俗通義 上記載 氏於居者,城 郭 園 池是也。郭,字...

元旦的由來和傳說故事,元旦的來歷故事

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 的詩中。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 介雅 詩中也有 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 的記載。我國在發掘大汶口文化遺物中,發現一幅太陽從山顛公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