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的傳說,郭氏由來故事

2022-07-25 21:20:05 字數 4744 閱讀 1315

1樓:故事郎

郭氏**有五: 一、「禹乘二龍,郭支之馭」,相傳大禹有兩個護衛馭手叫郭哀和郭支,他們是有史記載的最早的郭姓人。《姓氏考略》:

"夏有郭支,見《抱朴子》。商有郭崇,見《三一經》,此郭氏之始。"這麼說來,郭姓是早在四千多年以前的夏朝就有了的。

二、出自姜姓。 以居處為氏。拒《風俗通義》上記載:

"氏於居者,城、郭、園、池是也。"郭,字義為外城,即因住在城外,而以郭為氏。齊國公族有東郭氏,西郭氏,南郭氏,郭氏等。

現在郭氏的大宗都是這一支。 三、出自姬姓,古代"郭"與"虢"兩字相通,郭氏即為虢氏,為黃帝姬姓後裔。周武王時封文王弟虢叔(一說虢仲)於西虢,虢仲(一說虢叔)於東虢。

周平王時,鄭武公攻滅鄶和東虢,建立鄭國,都今河南新鄭,此時平王也不得不認可,並名正言順地將虢叔之地分封給鄭武公。周平王的作法引起了諸侯王的不滿,於是,位於南方的楚國,從楚莊王時起不斷發動對周的戰爭,兼併了周圍許多國家。被分封給鄭國的虢叔之地就是其中之一。

周平王不得不將東虢叔的裔孫序封於陽曲作為補救。由此,號曰「虢公」。因虢、郭音同,又稱"郭公",其後代遂有郭氏。

西虢,亦稱成虢,在西周滅亡之後,也向東遷移,建都上陽,史稱南虢。後被晉國所滅。西虢東遷時,還有虢國支族留居原地,史稱小虢。

後被秦所滅。這些虢國的後代,均以郭為姓。在虢國故地今三門峽市區,有一自然村名叫「郭氏源頭村」,據《陝縣志》記載郭氏源頭村是郭姓的發源地。

四、出自冒姓或改姓。如後梁有成納,後冒姓郭氏;後晉有郭金海,本突厥人,改姓漢姓;後周太祖郭威,本常氏子,幼隨母適郭氏,故改姓郭。 五、出自古郭國。

2樓:手機使用者

dxghnbfchbcfbn

3樓:武俠**精品看

發廣告草魚羊城通撤退撤退撤退擦擦推塔擦擦聽他唱tv雨魚魚

郭氏由來故事

4樓:一場秋雨貴如油

郭源出於姬姓。西周初年,周文王姬昌的弟弟姬仲被封在東虢(今河南滎陽東北)。西元前767年,鄭武公因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周平王就把虢地賞給他。

這時南方的楚國正想向中原擴張勢力,就以周王無故滅虢為藉口,興師問罪,一直打到京城洛邑附近。周平王很害怕,就把姬仲的後裔姬序找來,封在北虢(今陝西東南李家窯),以平息矛盾。西元前 655年,晉國借道虞國滅掉北虢。

5樓:匿名使用者

郭佳樂我最帥,哈哈哈哈哈!

6樓:匿名使用者

.com氵fhhvgjvjrncjjprkcikwkx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楊氏的名人,歷史上的郭氏名人

在中國歷史上楊氏稱帝者有十幾人,名人賢士代不泛人,其中東漢楊震是最受世人敬仰的。楊震,字伯起 124年 弘農華陰人,自幼博覽群書 對 五經 最人研究,時稱關西孔子。早年薄於仕途,聚徒講學。一日正課,忽然乙隻大冠鳥嘴銜三條鱣魚放於講壇上而後飛走。眾人說 蛇鱣者,卿大夫之象也,數三者,法治也,先生自此公...

元旦的由來和傳說故事,元旦的來歷故事

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 的詩中。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 介雅 詩中也有 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 的記載。我國在發掘大汶口文化遺物中,發現一幅太陽從山顛公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

有郭氏家譜嗎?我只知道的我的家譜輩分大,利禮,景,生

我家是大義得生恒有相同的嗎3o個字 那你去借他家族譜看看啊 郭氏家譜輩序表 我是河南鄧州人,我也是祖輩,我們郭家是從山西洪同縣古大槐樹遷移過來的,我們的祖先走時帶著家譜,郭氏家譜,入 朝 國 成 延 唯 金 照 祖 德,紅 玉 顯 宗 榮,如 紹 傳 世 吉,付 桂 振 佳 生,我有郭氏族譜,汾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