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的來歷,戒指的由來和故事

2021-07-05 22:26:42 字數 5189 閱讀 6241

1樓:腦洞快歷史

結婚要戴戒指,求婚要送戒指,訂婚也有訂婚戒指。那麼戒指為什麼叫戒指?

2樓:o0歐文

民俗學者諾爾森(t.s.knowlson)說:

"------就是要大略考定這種(指結婚)指環到底從什麼時候起成為生活的形態,也不能夠。據喬芬那爾(junvennal羅馬古代文學家)的話(見《諷刺錄》卷三),我們知道羅馬人早已使用指環了;在埃及的古冢裡,也已有指環了;看來戴結婚指環這種風俗,在我所能追溯得到的最初文化,早就已經發現了。"諾爾森的話,是專指結婚指環而論的,他認為,指環的誕生如果不在文化之前,至少也是和文化同時。

指環的產生以及來歷,並非只是西方結婚指環為最早。在東方,戒指有著同西方同樣久遠的歷史。在著名的《創世紀》中,記載著這樣一句話,說埃及法老任命約瑟為首相,"法老就摘下手上列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

"在《以斯貼記》一書中,也多次提及波斯王以戒指為印記及授戒指於他人,表示授以權柄。說明在古老的東方,戒指不僅是女子的裝飾品,同時也是帝王權利的象徵及授權的符信。

指環在我國的產生,據雜史家的推測,認為指環創始於商代末期。但一些考古學家發現,商周兩代,還處於銅器時代,而金的發現與應用,稍晚於銅。煉金需要十分複雜的技術。

那麼,銅器時代如何有那麼多的金供后妃群妾作指環呢?實際上,古人所謂的"金",並非今日之"金"的概念。金有類名和專名兩種用法。

類名,是指金屬或五金的通稱。銀子叫做"白金",黃銅等黃色的金屬叫做"**",就是鐵,也屬於金屬類,叫做"重金"。因此,商周兩代的所謂的金指環,並不是指用**製作的指環,很有可能是銅之類的金屬。

對於指環的歷史,也有許多的推測和傳說,很難有乙個十分準確的證據來論證戒指的發明出自哪個時期或哪個人物。然而,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戒指的歷史同文化的歷史一樣的悠久。

指環為何有稱之為戒指呢?"戒"禁戒之意,將指環戴于手指間,以示禁戒。故曰"戒指"。

然而,要"禁戒"的又是什麼呢?在《五經要義》中有這樣的記載:"古者后妃群妾御於君,作當御者,以銀環進之,娠則以金環退之,進之著右手,退者著左手,本三代之制,即今之戒指也。

"《三餘贅筆》亦根據《詩經》之註,而斷言戒指為上古的遺志:"世俗用金銀為環,置於婦人指間,謂之戒指。按《詩》注:

古者后妃群妾以禮進御於君,女史書其月日,授之以環以進退之。生子月辰(按月辰,經期也)以金環退之;不御者以銀環進之,著於左手,既御者著於右手。事無大小,經以成法。

既世俗之名戒指者,有自來矣。"這就是說,皇帝的賓嬪妃們在經期和妊娠期,戒絕天子的親近。這種行為,並非古人具有科學的、開明的見解,而是古人認為懷孕及經期中的女人,身體不潔,如男人與之接觸會有晦氣。

這種出於迷信的動機,倒是在現代科學認為妊娠和經期應當避免性生活的行為有某種暗合。

在今日,戒指的這種禁戒意義雖已不復存在,但是從某種程度上看,依然存在禁戒的性質。比如,戒指的佩戴歷來有約定俗成的規則,訂婚或結婚戒要戴在無名指上,這表明該女子已被別人佔有,禁戒別的男子再向她求愛。用現代的話說,就是防止第三者插足。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發展,戒指已有了更多的含義。比如,已戒指作為訂婚和結婚的紀念;相互贈戒指作為男女之間表達愛情的一種信物或表示對親人的一種紀念;也有人佩戴戒是為了圖吉祥、求好運,或是求得某種心理上的平衡;更有許多人是為了炫耀自己的財富以及表示某種身份。當然,用戒指作為整體美的一種裝飾,已被許多人所接受。

作為點綴,作為裝飾,作為一種個性與風度的表現,戒指也同其他首飾一樣,扮演著乙個新的角色。

>>>> 國際上比較流行的戴法是:

食指——想結婚,表示未婚;

中指——已經在戀愛中;

無名指——表示已經訂婚或結婚;

小指——表示獨身。

至於右手,在傳統上也有乙個說法:那就是戴在無名指上。據說戴在這裡,表示具有修女的心性。

當然,還有一種戒指,無論你戴在那裡都不具備任何意義,這種戒指就是一般的花戒,它只起到一種裝飾的作用,可以戴在任何你想戴的手指上,沒有任何拘束。

訂婚戒指的來歷

有關訂婚、結婚戒指的由來,據說是古代搶婚演繹的結果,當時,男子搶來其他部落的婦女就給她戴上枷鎖。經過多少年的演變,枷鎖變成了訂婚、結婚戒指,男子給女子戴戒指表示她已歸我所有。

另乙個說法,世界上第乙個把戒指用作訂婚信物的人是奧地利王麥士公尺尼。2023年,麥士公尺尼在一次公開場合認識了一位叫做瑪麗的公主。她的美麗容貌和優雅的舉止使麥士公尺尼為之傾倒。

麥士公尺尼雖然知道瑪麗早已許婚於當時的法國王儲,但是為了贏得她的愛情,麥士公尺尼還是決定試試運氣。他命人專門打造了一枚珍貴的鑽石戒指,送給瑪麗。面對這只精雕細刻、閃閃發光的鑽石戒指和麥士公尺尼的熱烈追求,瑪麗終於改變了初衷,與麥士公尺尼幸福地結合了。

從此,以鑽石戒指作為訂婚信物,便成為西方人士的一種傳統。

3樓:

戒指異名「指環」,史書中稱「約指」、「摳(左邊應為「弓」)環」、『手記」、「代指」等。最初,戒指是宮廷中后妃群妾用以避忌的一種特殊標記。當有了身孕或其它情況不能接近君王時,皆以金指環套在左手,以禁戒帝王的「御幸」,平時則用銀指環,套在右手。

後來,戒指傳到民間,去其本義,以為美觀,久之便留成風氣。明代都邛《三餘贅筆》記曰;「今世俗用金銀為環,置於婦人指間,謂之戒指。」從字面分析「戒」字含有禁戒之意。

因此,婦女在當時政指環,並非為了炫美,也非為了裝飾,而是以示警慎,起著禁戒的作用。

4樓:

看你的問題這麼浪漫,我就說一下我聽到過的兩個關於戒指為什麼要戴在無名指上的說法:

第乙個是說無名指有一根連通到心臟的血脈,兩個人將戒指互相的戴在對方無名指上,就好像用兩個環栓住了對方,同時也通過戒指,將這條連通心臟的血脈聯絡起來,代表著一生一世永不分離。

第二個說法是這樣的:做乙個小遊戲,將你的中指背靠背的頂住,然後其他幾個手指之間相碰,現在,分開你的大拇指,很容易分開對吧?依次再分開食指、無名指分開,是不是也很容易分開啊?

那我們最後來分開無名指,無論我們如何用力,都無法將無名指分開(以上動作時都要保持中指背靠背的緊貼),因為中指緊貼代表我們的家庭,而大拇指、食指、小拇指分別代表我們的兄弟姐妹、父母親戚還有子女,他們終究有一天都會離開我們而去,唯獨剩下無名指代表我們,將戒指戴在這個無法分離的手指上,表示希望我們也能夠永不分離。

戒指的由來和故事

5樓:腦洞快歷史

結婚要戴戒指,求婚要送戒指,訂婚也有訂婚戒指。那麼戒指為什麼叫戒指?

6樓:匿名使用者

1、野蠻說:

據說是古代搶婚演繹的結果,當時,男子搶來其他部落的婦女就給她戴上枷鎖。經過多少年的演變,枷鎖變成了訂婚、結婚戒指,男子給女子戴戒指表示她已歸我所有。

2、崇拜說:

戒指源自古代太陽崇拜。古代戒指以玉石製成環狀,象徵太陽神日輪,認為它象太陽神一樣,給人以溫暖,庇護著人類的幸福和平安,同時也象徵著美德與永恆,真理與信念。婚禮時,新郎戴金戒指,象徵著火紅的太陽;新娘戴銀戒指,象徵著皎潔的月亮。

3、實用說:

這得追溯到3000多年前,那時還沒有戒指。由於埃及的統治者有將代表權貴的印章隨時帶在身上的習慣,但又嫌拿在手上累贅,於是有人想到鑲乙個圓環,把它戴在手指頭上。天長日久,人們發現男人手指頭上的小印章挺漂亮,於是不斷改良,並演變成了女士的飾品。

4、禁忌說:

戒指異名「指環」,史書中稱「約指」、「摳(左邊應為「弓」)環」、『手記」、「代指」等。最初,戒指是宮廷中后妃群妾用以避忌的一種特殊標記。當有了身孕或其它情況不能接近君王時,皆以金指環套在左手,以禁戒帝王的「御幸」,平時則用銀指環,套在右手。

後來,戒指傳到民間,去其本義,以為美觀,久之便留成風氣。明代都邛《三餘贅筆》記曰;「今世俗用金銀為環,置於婦人指間,謂之戒指。」從字面分析「戒」字含有禁戒之意。

因此,婦女在當時政指環,並非為了炫美,也非為了裝飾,而是以示警慎,起著禁戒的作用。

7樓:天蠍神經俠侶

戒指誕生得追溯到3000多年前,那時還沒有戒指。由埃及的統治者有將代表權貴

的印章隨時帶在身上的習慣,但又嫌拿在手上累贅,於是有人想到鑲乙個圓環,把它

戴在手指頭上。天長日久,人們發現男人手指頭上的小印章挺漂亮,於是不斷改良,

並演變成了女士的飾品。這就是戒指的由來。

戴戒指是愛的語言

戒指一般戴在左手(戴右手做事不太方便),而關於戴戒指的含義,社會上流傳

看好幾個版本的解釋,其中比較通用的一種說法是:戴在拇指上表示追(有行動的對

對方的追求),戴在食指上表示求(僅限於內心對愛情的渴望),戴中指表示定(正

處在戀愛中或已經訂婚了),戴在無名指上表示結(已經結婚了),而戴在小指上就

表示離(決定單身或離婚了)。

在國外,不戴戒指也表示「名花還無主,你可以追我」。而現代人已經不太拘泥

於這套規矩,只要自己喜歡,戴在哪個手指都無所謂。

戒指洩露的心底故事

戒指不僅僅是裝飾品,你喜歡戴哪一類戒指,喜歡戴哪根手指,都會洩露你的心

底故事。

對男士來說——

.戴純銀戒指表示性情溫和,易遷就他人。

.戴金戒指者較重?利益,往往會有精明的生意頭腦。

.戴翡翠玉石者注重品味素質,處事嚴謹。

對女士來說——

.喜愛粉紅鑽或粉紅色珊瑚者,感情豐富而浪漫。

.喜愛紅寶石或紅碧璽者,熱情似火。

.喜愛藍寶石或海藍寶者.較內向冷淡。

.喜愛祖母綠或土耳其石者,情感纖弱。

手指與戒指——

戒指戴在不同的手指上,能體現與性格有關的心理含義。

.喜戴在食指者,性格較偏激倔強。

.喜戴在右中指者.崇尚中庸的人生觀念。

.喜戴在左中指者,有責任感,重視家庭。

.喜戴在小手指者,有自卑感。

戒指的由來

8樓:腦洞快歷史

結婚要戴戒指,求婚要送戒指,訂婚也有訂婚戒指。那麼戒指為什麼叫戒指?

9樓:不乖的

戒指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遺址的墓葬中就發現了裝飾用的戒指,甘肅齊家文化遺址中也有銅質戒指出土。但最初,戒指並非是一種用來表達愛情的飾物。

1、《五經要義》裡面講到戴戒指是古代宮中妃嬪來例假或有身孕的的訊號:宮中女官事先向妃嬪發放戒指,侍寢的妃子把銀指環戴在左手指上,侍寢之後在戴在右手指上;若是來例假或者有身孕,就戴乙個金戒指表示。

2、到了漢魏以後,戒指才成為男女之間寄託感情的象徵。戒指和感情發生聯絡,極有可能是漢魏時期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比如西域大宛國就有類似習俗,娶親前要以"金同心指環"為聘。

3、等到了唐朝,戒指更被賦予婚姻的意義,晚唐時期戒指已經可以作為訂婚信物之一。彼時的戒指跟現在的結婚戒指已經有差不多的含義,都是希望愛情「長久之好」。

元旦的由來和傳說故事,元旦的來歷故事

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 的詩中。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 介雅 詩中也有 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 的記載。我國在發掘大汶口文化遺物中,發現一幅太陽從山顛公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

魔獸世界FS戒指珠寶戒指和HS崇拜的戒指還有ZAM戒指怎麼搭配

珠寶的戒指是要帶一輩子到80的 我們不說它了,wow不開80還沒比他好的戒指剩下乙個我們來選下 你所的hs戒指應該就是hs聲望崇拜,並擊殺瓦mm和凱gg任務後給的戒指對吧 那個戒指前期很廢,hs崇拜後,換的那個還不錯綜合來說 這戒指比zam的強 光物品等級也不是乙個檔次的,乙個152,乙個141但是...

元旦節的由來 資料,元旦的來歷故事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 新年 元,謂 始 凡數之始稱為 元 旦,謂 日 元旦 意即 初始之日 元旦 一詞在我國文學作品中最早出現於 晉書 中國歷史上的 元旦 指的是 正月一日。名稱由來。元,謂 始 凡數之始稱為 元 旦,謂 日 元旦 意即 初始之日 元旦又稱 三元 即歲之元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