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節的由來 資料,元旦的來歷故事

2022-12-31 10:00:05 字數 4682 閱讀 1777

1樓:冰姿雪豔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

「元旦」一詞在我國文學作品中最早出現於《晉書》。中國歷史上的「元旦」指的是「正月一日。

2樓:青久的月

名稱由來。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

[1] 在古代中國人的心目中,「元」,是開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意思。據史料記載,在中國歷史上,「元旦」有許多稱謂,如元日、元正、元辰、開年、元春、上日、華歲等,但在諸多稱謂中還是以稱「元旦」最普遍,時間最長久。

傳說一:中國的元旦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傳說二:

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部落聯盟」的首領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據說這就是古代「元旦」的由來。

元旦的來歷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介雅》詩中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宋代吳自牧《夢粱錄》中有關於:「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

一歲節序,此為之首。」的記載。

漢代崔瑗《三子釵銘》中叫「元正」、晉代庾闡《揚都賦》一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一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適《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一詩中謂之「元朔」。

中國元旦歷來指的是夏曆(農曆、陰曆)正月初一。正月初一的計算方法,在漢武帝時期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夏朝的夏曆以孟喜月(元月)為正月,商朝的殷歷以臘月(十二月)為正月,周朝的週曆以冬月(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又以陽春月(十月)為正月,即十月初一為元旦。

元旦節來歷簡介 50字以下

4樓:暴走少女

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由於地理環境和曆法的不同,在不同時代,世界各國、各民族元旦的時間定位各不盡相同。

現在,公曆日益為世界各國所公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以公曆為曆法的國家,都以每年公曆1月1日為元旦日,舉國放假。

5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元旦」這個名字最早出現在《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這個元旦是指農曆正月初一。

6樓:詩一夢

元旦簡介:

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即1月1日)。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

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元旦來歷: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為「春節」,陽曆一月一日定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為全國人民的歡樂節日。

7樓:念梓穎

658位粉絲。

「元旦」這個名字最早出現在《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這個元旦是指農曆正月初一。

擴充套件資料。關於元旦有乙個傳說,在三皇五帝時期,堯帝勤政為民,一生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但堯的兒子是個沒出息的,堯就沒有把部落傳給兒子,而是選擇了品德高尚、能力突出的舜。堯在死前,

8樓:聽不清啊

「元」有開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意思。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也被稱為「新歷年」。國外1月1日稱為新年,中國把陰曆正月初一稱為新年,為了區別陽曆1月1日的新年和陰曆正月初一的新年,中國把陽曆一月一日稱為元旦,陰曆正月初一稱為春節。

9樓:小兔子

關於元旦的來歷: 可追溯到中國夏朝。在中國夏朝時產生了「夏曆」,就是現在的「農曆」。

農曆正月初一為「歲首」,歲首這天就叫元旦。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旦就是一年的第乙個早晨全文。

熱心網友 2018-12-05

10樓:我是你爸爸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

中國歷史上的「元旦」之名稱指的是夏曆(陰曆,又稱農曆)正月初一,有現存文獻記載的「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1]

11樓:煙波浩淼

元旦是不是也稱之為華旦,來歷不知道,網路上查閱的,眾說紛紜,你可以逐個看看,都挺有意思的傳說。

12樓:蕊蕊

元日,宋,王安石,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元旦節的資料。

13樓:非文雨非

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皇帝之一——顓頊,他規定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歷代皇朝都在元旦舉行慶賀典儀祈祀等活動,如祭諸神祭先祖,寫門對掛春聯,書寫福字,舞龍燈,民間也是祭神佛,祭祖先,貼春聯,放鞭炮,守歲,吃團圓飯,以及各種娛樂歡慶活動。

14樓:阿刺貓

元旦,將會是新的自己,也將擁有新的模樣,自己的心靈也會成長一歲。2023年是新的一年。因為健康、愛情、富貴、和睦、勤奮都是21劃,最主要的是崛起……龍的傳人這四個字也是21劃,不管三七二十一向2023年出發吧!

15樓:新樂十月馨營養師秦梅梅

家家戶戶很早就起床了,梳妝打扮,換上新衣服,拜訪自己的親朋好友,彼此相互祝福,祝願今年風調雨順,萬事如意。當時的元旦雖然也叫做「元旦」,但是從過節的慶祝方式的角度上看,則更像是我們現在過的新年。

16樓:璐璐

元旦的來歷,元旦是一年的首日。「元旦」這一名稱,據說起自傳說中三皇五帝之一——顓頊。古代人,闔家互相拜賀、飲宴。

17樓:道哥兒聊一聊

元旦的來歷來自於西方,來自於世界的公曆年,這個日曆是世界所有國家都一樣的,所以元旦這個年是所有國家都過的。

18樓:姚雨涵的助理

無日節是乙個快樂的節日。

元旦節的由來

19樓:打架之高手

元旦是西元紀年歲首的第一天,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決定採用事件通用的公曆紀年法,將公曆1月1日稱為元旦。

元就是開始的意思,事物的開始都是元,旦是日,元旦就是開始的日子,49年建國的時候,採用世界上通用的公曆,將公曆1月1日稱為元旦節,現在元旦節就是國家法定的紀念日。

20樓:簡陽名輝

2023年9月27日,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即我們所說的陽曆。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

21樓:網友

中國元旦的由來起源於3000多年前三黃武帝時期,在中國古代時期正月初一為元旦,元是開始的意思,旦是日子和起來為元旦。

22樓:齋嬋雋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冄笫一屆中月上。

23樓:

\\「瓦區紅叔多搬一`一`一/△邊子·匕·o·ooo·g一息gg

24樓:叫我上官雷震雨

考慮考慮阿勒泰骷髏精靈麼唔啊讀課文樂途了。

公曆元旦節的由來簡介

元旦節的來歷簡介20字?

25樓:小蔡專業知識解答

元旦節的簡歷的話劇,你就可以說是紀念以前的一些古代人的一些節氣就是節氣嘛,中國的節氣中國有24個節氣。

26樓:風舞九宵

「元旦」的概念,在不同時代、不同國家,具體所指也不盡相同。中國的「元旦」這一概念,歷來指的是正月一日。

27樓:無生機

元旦」,2023年9月27日,第乙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全體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日曆年,和公曆1月1日正式「元旦」,農曆的第一天,第乙個進了「春節。

28樓:s牛奶三分糖

說好的20字呢?一共有300多個字。

29樓:玲瓏烈焰

元旦的來歷就是新年的每一天的開始嗎?

元旦的由來和習俗,元旦節的來歷和習俗

國學講堂 元旦過了這麼多年,對於它的由來,你了解多少?元旦的由來和習俗 元旦的由來 每年陽曆的1月1日為元旦,元 表示開始,旦 表示日,即 初識的日子,新的一年的第一天 現在的元旦是1949年9月27日,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即我...

元旦的由來和傳說故事,元旦的來歷故事

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 的詩中。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 介雅 詩中也有 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 的記載。我國在發掘大汶口文化遺物中,發現一幅太陽從山顛公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

元旦節作文,關於元旦節的作文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天氣晴 今天下午第一節下課後,我們學校舉行了慶元旦運動會。會上的比賽有跳遠 壘球 投籃 個人跳繩 集體跳繩和接力賽。我是參加接力賽的,這是運動會的最後一項比賽,我早已等不及了。過了很久,接力賽終於開始了。比賽先從一年級開始。哨聲一響,球場一片吶喊聲,校園變得非常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