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由來和傳說故事,元旦的來歷故事

2022-01-15 12:37:50 字數 4608 閱讀 1965

1樓:葉紛飛

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

「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的詩中。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介雅》詩中也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

我國在發掘大汶口文化遺物中,發現一幅太陽從山顛公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考證,這是我國最古老的「旦」字寫法。後來,在殷商的青銅器鑄銘上,又出現了被簡化的「旦」的象形字。

「旦」字是以圓圓的太陽來表示的。「日」下面的「一」字表示地平線,意為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公升起。

2樓:簡陽名輝

回答元旦的由來:

2023年9月27日,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即我們所說的陽曆。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

3樓:那迦

傳說是在堯舜盛世時,堯天子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受廣大百姓愛戴,而其子無才不太成器,故他把「天子」的皇位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並要求舜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舜帝祭祀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這就是古代的元旦。

4樓:愛笑的程式媛

元旦,是我國最早的一位皇帝,發出的規定,每年的第一天,作為元旦節。它並不像國慶那樣有著自己不一樣的故事。

元旦的來歷故事

5樓:汽車資訊推送

大約在公元5萬年前,古埃及人的生活方式已由游牧變成農耕,定居在尼羅河的兩岸,他們的農業能否收成與尼羅河發洪水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在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的氾濫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每次都把這個時間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間大約相隔365天;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開羅城附近的時候,也正好是天狼星與太陽同時從地平線上公升起的時候。於是,古埃及人便把一年的開始定為這一天。

這便是元旦最早的由來。

還有個傳說,是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天子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天子」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這就是古代的元旦。

在曆法上,人們習慣稱地球繞太陽轉1週為1年。

但是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轉沒有固定的起點和終點,所以一年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為規定的,這就造成了各種曆法的不一致。

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皇帝之一——顓頊,他規定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

後來有的朝代對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原則上還是以每年的第一天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但商代以12月初一為元旦,而周代又以11月初一為元旦,秦代以10月初一為元旦。直到西漢武帝時,大歷史學家司馬遷等人重新制定曆法,並規定每年正月初一為元旦,從此歷代不改。

6樓:瘋子難不難

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部落聯盟」的首領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

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

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

據說這就是古代「元旦」的由來。

7樓:彤書易

傳說一:中國的元旦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

「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的詩中。南北朝時,南朝蕭子雲的《介雅》詩中也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

中國最早稱農曆正月初一為「元旦」,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正月初一從哪日算起,在漢武帝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傳說二: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部落聯盟」的首領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

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

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

據說這就是古代「元旦」的由來。

8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介雅》詩中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宋代吳自牧《夢粱錄》中有關於:「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

一歲節序,此為之首。」的記載。

漢代崔瑗《三子釵銘》中叫「元正」、晉代庾闡《揚都賦》一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一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適《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一詩中謂之「元朔」。

中國元旦歷來指的是夏曆(農曆、陰曆)正月初一。正月初一的計算方法,在漢武帝時期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夏朝的夏曆以孟喜月(元月)為正月,商朝的殷歷以臘月(十二月)為正月,周朝的週曆以冬月(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又以陽春月(十月)為正月,即十月初一為元旦。

9樓:賽奇

有個傳說,是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天子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天子」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堯對舜說:「 元旦 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這就是古代的元旦。歷代皇朝都在元旦舉行慶賀典儀祈祀等活動,如祭諸神祭先祖,寫門對掛春聯,書寫福字、舞龍燈,民間也逐漸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貼春聯、放鞭炮、守歲、吃團圓飯以及眾多的「社火」等娛樂歡慶活動。

晉代詩人辛蘭曾有《元正》詩:「元正啟令節,嘉慶肇自茲。鹹奏萬年觴,小大同悅熙。

」記述元旦慶賀情景。[1]

元旦,傳說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在西元前五萬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游牧改為農耕,定居在尼羅河兩岸,他們的農業收成與尼羅河是否發生洪水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氾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把這個時間每次都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間之間大約相隔365天;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開羅城附近的時候,也正好是太陽與天狼星同時從地平線上公升起的時候。於是,古埃及人便把這一天定為一年的開始。

這是元旦最早的由來。

元旦在我國漢語中是乙個合成詞,元是開始或第一的意思。旦是乙個象形字,表示太陽從地平線上公升起。我國殷商時代的青銅器上有旦的象形字了。

每年公曆的1月1日,人們稱它為「元旦」,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在漢語裡,「元」是開始,也就是第一;「旦」是一天或早晨的意思,兩字合稱就是指新年的第一天了。但這從一開始就並不是固定的。

元旦節的來歷

在曆法上,人們習慣稱地球繞太陽轉1週為1年。但是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轉沒有固定的起點和終點,所以一年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為規定的,這就造成了各種曆法的不一致。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皇帝之一——顓頊,他規定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

後來有的朝代對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原則上還是以每年的第一天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但商代以12月初一為元旦,而周代又以11月初一為元旦,秦代以10月初一為元旦。直到西漢武帝時,大歷史學家司馬遷等人重新制定曆法,並規定每年正月初一為元旦,從此歷代不改。

2023年辛亥革命成功後,決定採用國際通行的公曆,於是將農曆元旦改為「春節」,而把公曆的1月1日稱為元旦。新中國成立之時,開始正式使用「公元紀年法」,把每年公曆的1月1日定為元旦。

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因為他們多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但也有一些國家和民族由於本地的曆法傳統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季節氣候的不同,因而他們的元旦日期也不一樣,這也使得這個世界多姿多彩,更顯民族的特色了。

元旦是全世界人民傳統的新年。元旦,就是一年的頭一天。元旦是合成詞,拆開來講,元是第一或開始的意思,旦字的原意是一輪紅日從地面公升起。

在中國,元旦這一名稱,都說起自傳說中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他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據《史記》載: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周代以十一月初一為元旦;秦以十月初一為元旦。

辛亥革命後,我國把正月初一稱作春節,公曆1月1日叫新年,不稱元旦。直到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使用公元紀年法,才又將公曆1月1日正式定為元旦,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

陰曆的祖先埃及歷,把天狼星和太陽一同公升起的那天作為元旦;阿富汗把春分作為元旦;猶太人把秋分作為元旦;而寒帶的愛斯基摩人的元旦是不固定的,他們把第一次下雨作為元旦。西元前46年,羅馬皇帝儒略·凱撒制定儒略曆,開始時他把冬至作為元旦。但是,人們堅持要把朔日作為元旦,因此就把元旦延到冬至後10天。

元旦節的由來 資料,元旦的來歷故事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 新年 元,謂 始 凡數之始稱為 元 旦,謂 日 元旦 意即 初始之日 元旦 一詞在我國文學作品中最早出現於 晉書 中國歷史上的 元旦 指的是 正月一日。名稱由來。元,謂 始 凡數之始稱為 元 旦,謂 日 元旦 意即 初始之日 元旦又稱 三元 即歲之元 月...

元旦的由來和習俗,元旦節的來歷和習俗

國學講堂 元旦過了這麼多年,對於它的由來,你了解多少?元旦的由來和習俗 元旦的由來 每年陽曆的1月1日為元旦,元 表示開始,旦 表示日,即 初識的日子,新的一年的第一天 現在的元旦是1949年9月27日,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即我...

誰能告訴我元旦的來歷,元旦的由來誰能告訴我

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 元旦 或 元正 據說這就是古代 元旦 的由來。1949年9月27日,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決定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也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