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袍是什麼茶?大紅袍屬於什麼茶

2023-05-08 09:50:03 字數 3385 閱讀 1303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大紅袍名稱的來歷: 明代有一上京赴考的舉人路過武夷山時突然得病,腹痛難忍,巧遇一和尚取所藏大紅袍茶泡與他喝,病痛即止。考中狀元之後,前來致謝和尚,並用錫罐裝取大紅袍帶回京城。

狀元回朝後,恰遇皇后得病,百醫無效,便取出那罐茶葉獻上,皇后飲後身體漸康,皇上大喜,賜紅袍一件,命狀元親自前往九龍窠披在茶樹上以示龍恩,同時派人看管,採製茶葉悉數進貢,不得私匿。從此,武夷岩茶大紅袍就成為專供皇家享受的貢茶。傳說每年朝廷派來的官吏身穿大紅袍,解袍掛在貢茶的樹上,因此被稱為大紅袍。

流傳更廣的是每當採茶之時,要焚香祭天,然後讓猴子穿上紅色的坎肩,爬到絕壁的茶樹之上採摘茶葉。所以廣東話把這種猴採茶稱為"馬騮茶"(廣東人管猴子叫馬騮)。正由於數量稀少,採摘困難,這種茶在市場上是**昂貴的珍品。

大紅袍的品質特徵是: 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典型的葉片有綠葉紅鑲邊之美感。大紅袍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韻」明顯。

大紅袍很耐沖泡,沖泡。

七、八次仍有香味。品飲「大紅袍」茶,必須按「工夫茶」小壺小杯細品慢飲的程式,才能真**嚐到岩茶之顛的韻味。 注重:活 、甘、清、香的特點。

2樓:生活常識百事通

大紅袍屬於武夷岩茶中品質優良的品種,是青茶、烏龍茶以及半發酵茶,茶樹生長在岩峰之中,具有茶中之王的美稱,原產自福建生奇秀甲東南的武夷山。

大紅袍可以從外形、顏色、香氣和口感四個方面甄別,大紅袍的成品茶呈現條索狀,茶葉顏色為綠褐色、青褐色表面帶有油潤,沖泡後茶湯為橙黃色,具有巖骨的花香,而大紅袍入口醇厚並且帶有回甘。

大紅袍採摘工藝

大紅袍的採摘與一般紅綠茶不同,其鮮葉採摘標準為新梢芽葉生育交成熟(開麵三四葉),無葉面水、無破損、新鮮、均勻一致。

鮮葉不可過嫩,過嫩則成茶香氣低、味苦澀;也不可過老,過老則滋味淡薄,香氣粗劣。而且應盡量避免在雨天採和帶露水採;不同品種、不同巖別、山陽山陰及乾濕不同的茶青,不得混淆。

3樓:健康達人雷恩

屬烏龍茶。產於福建武夷山,品質優異是中國特種名茶。其特點是: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得名。

我們市面上能見到的茶葉種類很多,如:龍井茶、鐵觀音、正山小種、大紅袍等等。那麼,大紅袍是什麼茶?

01 大紅袍很耐沖泡,沖泡。

七、八次仍有香味。品飲「大紅袍」茶,必須按「工夫茶」小壺小杯細品慢飲的程式,才能真**嚐到岩茶之顛的禪茶韻味。注重活 、甘、清、香。

除與一般茶葉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生津利尿、解熱防暑、殺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膩、**健美等保健功能外,還具有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

02 茶區環境。

氣候溫和,冬暖夏涼,年平均氣溫在18~之間;雨量充沛,年降雨量2000mm左右。山峰巖壑之間,有幽澗流泉,山間常年雲霧瀰漫,年平均相對濕度在80%左右。

茶園大部分在巖壑幽澗之中,四周皆有山巒為屏障,日照較短,更無風害。

03 武夷山之地質,屬白堊紀武夷層,下部為石英斑岩,中部為礫岩、紅砂岩、頁岩、凝灰岩及火山礫岩五者相間成層。茶園土壤之成土母岩,絕大部分為火山礫岩、紅沙岩及頁岩組成。適宜的土壤,造就出岩茶的優良內質。

碧水丹山,峭峰深壑,高山幽泉,爛石礫壤,迷霧沛雨,早陽多陰。

04 形態特徵。

植株灌木型,樹冠半披張,樹高可達2公尺以上,主幹尚明顯,分枝較密,葉梢向上斜生長葉,一般在6~7cm,長者可達11~11cm;寬一般3cm左右,寬者可達4~,中葉型,近闊橢圓形,先端鈍略下垂、葉緣略向面、葉綠光亮,葉肉稍厚微隆質脆、葉尚淺尚明27~28對,葉脈79對,花型尚大,直徑3cm左右,花瓣6片,萼片5片、花絲稀疏稍長,高低不齊,二倍體,茶果中等。嫩芽梢尚壯,深綠微紫,夏梢葉更顯帶紅毫尚顯,萌芽、開採期比肉桂品種遲,一般在5月10日左右(緩冬年份)。

05 大紅袍是用無性繁育的,福建省許多無性系茶樹品種一樣,親本的優點能遺傳而不變異,武夷山茶區所種植的大紅袍,其苗木都是直接或間接從市茶葉研究所引種的,未聽說有變異或其他反常現象,而且發展純種大紅袍的時間並不長,又不是用種子播種繁育,根本不存在變異和代數之分位於武夷山景區九龍窠內,共有6個品系(皆由種子發芽長成)6株茶樹,不是同乙個品種,葉型、發芽期等都不一樣。

4樓:醫學生

大紅袍是什麼茶

大紅袍的功效與作用

1.利尿消腫

2.保護心血管

3.抑制動脈硬化

大紅袍茶葉中含有豐厚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這兩種物質都具有活血化瘀和避免動脈硬化效果,所以經常喝茶的人傍邊,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病率較低。

4.抵抗衰老

大紅袍茶葉中的多酚類化合物能防止過度氧化,從而達到延緩衰老的目的,而且兒茶素類化含物也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興奮

大紅袍茶葉中富含很多的咖啡鹼,其能振奮中樞神經系統,協助人們振奮精神、增進思想、消除疲憊、提高工作效率。

6.**美容

大紅袍能降低人體的膽固醇與甘油三酯,達到**效果;同時大紅袍能調節新陳代謝,促進血液迴圈,調節人體機能,達到美容效果。

5樓:花為誰栽

大紅袍是烏龍茶。大紅袍,半發酵茶,大紅袍主產於福建武夷山的三坑兩澗地區,閩北烏龍茶的代表茶品,也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是採摘茶樹鮮葉,經過採摘、萎凋、攤晾、搖青、做青、殺青、揉捻、烘乾、毛茶、三道火、裝箱等工序製作而成,其成品茶具有蘭花香馥郁,岩韻明顯的顯著特徵。

大紅袍」茶的採製技術與其他岩茶相類似,只不過更加精細而已。每年春天,採摘3—4葉開面新梢,品質特徵是: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典型的葉片有綠葉紅鑲邊之美感。

大紅自然純粹,品高自顯,向謂「岩茶之首」。三百六十餘年間,其臻山川精英秀所所鍾,蘊巖骨花香至味為涵,空谷佳人,芬芳自賞。依武夷丹山碧水之貌,顯天地神妙造化之功,展茗林別一格之容。

其傳奇也深遠,韻味也深厚,寄喻也深長。比之同儕,斯茶量少而難求,尤其彌足珍貴;味純而近禪,更加見性知靈。

大紅袍外形呈條索狀,成品茶顏色綠褐油潤或是背青帶褐油潤,沖泡後湯水呈橙黃色;雖然由於不同廠家工藝的差別,大紅袍的香氣千姿百態,但它們大都具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巖骨的花香,而且大紅袍入口醇厚回甘,具有岩韻當中特殊的地域特徵。

大紅袍屬於什麼茶

世上還有幾棵大紅袍茶樹,中國有幾顆大紅袍茶葉樹?

歷史上的大紅袍本就很稀少,如今得到舉世公認的僅有武夷山九龍窠岩壁上的幾株而已,年產量不過幾百克 大紅袍茶樹現存幾棵 大紅袍有五解 茶名 植物別名 中藥名 水果品種 戲曲曲目。一 大紅袍茶 大紅袍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武夷岩茶產於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山位於福建崇安東南部,方圓60公里,有36峰 99...

大紅袍是什麼意思,大紅袍什麼意思

大紅袍 中國茶葉著名品種 大紅袍,產於福建武夷山,屬烏龍茶,品質優異。中國特種名茶。其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韻 明顯。除與一般茶葉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 生津利尿 解熱防暑 殺菌消炎 解毒防病 消食去膩 健美等保...

大紅袍冬天能喝嗎 大紅袍為什麼要少喝?

夏飲綠茶,冬普紅,一年四季喝烏龍。夏天喝綠茶比較好,下火消暑。冬天就是喝普洱和紅茶比較好,暖胃驅寒。烏龍茶比較中性,一年四季都是很合適品飲的。大紅袍屬於烏龍茶,所以什麼時候喝都好的。夏天喝普洱生茶,冬天喝普洱熟茶。本人年年如此。什麼茶都能喝,只看你身體現狀是需要補溫還是清火嘍!大紅袍為什麼要少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