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還有幾棵大紅袍茶樹,中國有幾顆大紅袍茶葉樹?

2021-03-04 08:49:20 字數 4765 閱讀 9595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大紅袍本就很稀少,如今得到舉世公認的僅有武夷山九龍窠岩壁上的幾株而已,年產量不過幾百克

大紅袍茶樹現存幾棵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紅袍有五解:茶名、植物別名、中藥名、水果品種、戲曲曲目。

一、大紅袍茶

大紅袍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武夷岩茶產於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山位於福建崇安東南部,方圓60公里,有36峰、99名岩,巖巖有茶,茶以巖名,巖以茶顯,故名岩茶。

武夷產茶歷史悠久,唐代已栽制茶葉,宋代列為皇家貢品,元代在武夷山九曲溪之四曲畔設立御茶園專門採製貢茶,明末清初創制了烏龍茶武夷山栽種的茶樹,品種繁多,有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水金龜「四大名樅」,此外還有以茶樹生長環境命名的,如不見天、金鎖匙等;以茶樹形狀命名的,如醉海棠、醉洞賓、釣金龜、鳳尾草、玉麒麟、一枝香等;以茶樹葉形命名的,如瓜子金、金錢、竹絲、金柳條、倒葉柳等;以茶樹發芽早遲命名的,如迎春柳、不知春等;以成茶香型命名的,如肉桂、石乳香、白麝香等。

「大紅袍」名樅茶樹,生長在武夷山九龍窠高岩峭壁上,岩壁上至今仍保留著2023年天心寺和尚所作的「大紅袍」石刻,這裡日照短,多反射光,晝夜溫差大,岩頂終年有細泉浸潤流滴。這種特殊的自然環境,造就了大紅袍的特異品質,大紅袍茶樹現有6株,都是灌木茶叢,葉質較厚,芽頭微微泛紅,陽光照射茶樹和岩石時,巖光反射,紅燦燦十分顯目。關於「大紅袍」的來歷,還有一段動人的傳說呢,傳說天心寺和尚用九龍窠岩壁上的茶樹芽葉製成的茶葉治好了一位皇官的疾病,這位皇官將身上穿的紅袍蓋在茶樹上以表感謝之情,紅袍將茶樹染紅了,「大紅袍」茶名由此而來。

「大紅袍」茶樹現經武夷山市茶葉研究所的試驗,採取無性繁殖的技術已獲成功,經繁育種植,已能批量生產。

「大紅袍」茶的採製技術與其他岩茶相類似,只不過更加精細而已。每年春天,採摘3—4葉開面新梢,經曬青、涼青、做青、炒青、初揉、復炒、復揉、走水焙、簸揀、攤涼、揀剔、復焙、再簸揀、補火而製成。

「大紅袍」的品質特徵是: 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典型的葉片有綠葉紅鑲邊之美感。大紅袍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韻」明顯。

大紅袍很耐沖泡,沖泡

七、八次仍有香味。品飲「大紅袍」茶,必須按「工夫茶」小壺小杯細品慢飲的程式,才能真**嚐到岩茶之顛的韻味。

大紅袍的來歷:傳說古時,有一窮秀才上京趕考,路過武夷山時,病倒在路上,幸被天心廟老方丈看見,泡了一碗茶給他喝,果然病就好了,後來秀才金榜題名,中了狀元,還被招為東床駙馬。乙個春日,狀元來到武夷山謝恩,在老方丈的陪同下,前呼後擁,到了九龍窠,但見峭壁上長著三株高大的茶樹,枝葉繁茂,吐著一簇簇嫩芽,在陽光下閃著紫紅色的光澤,煞是可愛。

老方丈說,去年你犯鼓脹病,就是用這種茶葉泡茶治好。很早以前,每逢春日茶樹發芽時,就鳴鼓召集群猴,穿上紅衣褲,爬上絕壁採下茶葉,炒製後收藏,可以治百病。狀元聽了要求採製一盒進貢皇上。

第二天,廟內燒香點燭、擊鼓鳴鐘,召來大小和尚,向九龍窠進發。眾人來到茶樹下焚香禮拜,齊聲高喊「茶發芽!」然後採下芽葉,精工製作,裝入錫盒。

狀元帶了茶進京後,正遇皇后肚疼鼓脹,臥床不起。狀元立即獻茶讓皇后服下,果然茶到病除。皇上大喜,將一件大紅袍交給狀元,讓他代表自己去武夷山封賞。

一路上禮炮轟響,火燭通明,到了九龍窠,狀元命一樵夫爬上半山腰,將皇上賜的大紅袍披在茶樹上,以示皇恩。說也奇怪,等掀開大紅袍時,三株茶樹的芽葉在陽光下閃出紅光,眾人說這是大紅袍染紅的。後來,人們就把這三株茶樹叫做「大紅袍」了。

有人還在石壁上刻了「大紅袍」三個大字。從此大紅袍就成了年年歲歲的貢茶。

二、植物別名,即臭牡丹

三、中藥 大紅袍

【別名】大和紅、鏽釘子、油根、扁皂角

【**】為豆科秔子梢屬植物毛秔子梢campylotropis hirtella (franch.) schindl.[lespedeza hirtella franch.

],以根入藥。秋季挖根,洗淨切片曬乾。

【源形態】小灌木,高約1公尺,通體均被銹色硬毛。根直而長,可達50釐公尺,常有銹色油點,斷面帶淺紅色。莖直立,枝有稜。

三出複葉互生。夏秋開花,總狀花序腋生或聚成頂生的圓錐花序,蝶形花冠紫紅色。莢果斜卵形,僅一莢節,被貼生長柔毛,紫色網脈明顯。

種子長圓形。

【性味歸經】微苦,澀、溫。

【功能主治】調經活血,止痛,收斂。用於閉經,痛經,白帶,胃痛;外用治黃水瘡,燒燙傷。

【用法用量】 0.5~1兩;外用適量,鮮根烤出汁搽患處。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四、果樹大紅袍

桔子品種,浙江餘杭等地的主栽品種。其主要特點:果實正圓或扁圓形,平均單果重39.

1克,大的可達70克以上,果皮及肉均呈橙紅色,皮強韌、易剝,肉厚質粗,汁中等,風味甜多酸少,可食率72.9%,可溶性固形物12.8%,平均種子2.

3粒。大紅袍有平頭、尖頭和大葉3個品系。果實6月上、中旬成熟。

該品種較豐產,極宜鮮食和罐藏,果實耐貯運,可發展。

五、戲劇 大紅袍

京劇傳統劇目,劇情:海瑞赴嚴嵩處拜壽,忤嚴世藩,被貶降職,出授淳安知縣。鄢茂卿則受命總理鹽政,趙文華贈以五彩花轎。

少女馮蓮芳遣弟三元往姑丈汪巨集處拜壽。因僕葉宗滿讒言,怒責之,葉忿投海盜徐海。三元至汪處,其姑將女彩霞許婚。

但汪巨集又將彩霞另許婚於秀才顧慥,夫妻爭吵,姑怒囑三元訂期迎娶。葉宗滿擬刺殺馮蓮芳,馮誤撞海瑞,反疑海為葉黨,三元趕回,始放海去。顧慥知汪悔婚,怒攜友魏應科前往劫搶轎,誤將鄢茂卿妻秦氏搶去,繼知錯搶大驚,央告秦氏許賠銀五萬兩,秦氏乃假認顧為義子而去。

顧慥與魏向海瑞控告汪巨集賴婚,又誣馮三元**,海瑞見鄢貴詐財,亦拿獲之,勘審時判令遊街,又將汪彩霞判婚馮三元,勸說馮蓮芳,代主婚於顧慥。葉宗滿投徐海,同喬裝入淳安搶劫汪、顧兩家,擄汪彩霞回島,馮蓮芳怒擒徐部李興;海瑞向徐勸降,徐劫之去,中途被海瑞正氣所感動,釋之而逃。路遇鄢茂卿夫婦,又擄秦氏回島。

鎮海將軍戚繼光奉旨平倭,其妻周氏堅欲從水路進兵,夫妻分兵;戚至淳安,晤馮蓮芳,獎之。馮于洞房之夜別顧糙投軍。徐海認秦氏、汪彩霞為義女,使居金鰲島。

戚夫人周氏乘舟,遇徐海之女摩雲,與戰不勝,誤至金鰲島,救汪彩霞、秦氏,認作義女攜歸。時戚繼光調海瑞助理軍務,工部侍郎趙文華奉旨至浙,改裝私訪妓女馬守貞,逼故總督張經之女張月嬌侑酒,月嬌不從被鞭打,馮蓮芳攜婢春秀誤入妓院,見狀怒打趙文華;適海瑞巡察至此,不識趙,怒將其與龜奴同枷示眾,使張月嬌脫妓籍,送至馮蓮芳所住尼庵。馮蓮芳在尼庵降假妖,收張情、羅玉為僕婢,並得盔槍。

鄢茂卿知趙被枷號,欲營救,海瑞不允;適戚繼光因子戚勇調兵誤期,怒欲斬之,海瑞請鄢同往求情,鄢始代趙求海;既至大營,戚不見,馮蓮芳闖入,求戚赦罪,戚允,委馮以五品銜率水軍鎮守寧波海口。顧慥尋妻,遇馮三元,同被徐海擄去,勸降不從,顧逃出,巧遇蓮芳,蓮房不顧出征,援戚夫人,御倭將王汝賢,擊之落水,王鑿船,擒住蓮芳回島,逼婚,蓮芳佯允,與賈化合力擒獲王汝賢。海瑞巡察水月庵,判斷民情,遇徐摩雲,徐吐露願嫁戚繼光意,海識破其行藏,徐逃走;海瑞釋放趙文華,得蓮芳被擒信,至海邊。

徐海兵至,海瑞親往倭營勸說徐海降順,被留倭營。徐海攻奪海岸,戚勇退縮;戚繼光怒斬之,激勵軍士,殺退倭兵;戚夫人痛子與戚爭鬧。馮蓮芳襲金鰲島,又擒徐摩雲,恰逢馮三元,同歸。

徐海兵敗,海瑞再勸降,徐心動,胡宗憲之子胡寧詐降,助海瑞逼降徐海,凱旋而歸,海瑞撮合,以徐摩雲為戚繼光妾,以張月嬌許婚胡寧,春秀許婚李興,並為汪彩霞與馮三元、馮蓮芳與顧慥主婚,更詐稱秦氏為戚夫人義女,重婚鄢茂卿,洞房中笑柄百出,繼而均奉旨封官。

八本連台本戲。一名《小紅袍》。清嚴問樵編。四喜班、富連成演出。王九齡擅演海瑞,餘紫雲擅演秦氏。

大紅袍(《貴州民間藥物》)

【異名】矮零子、豆瓣柴、鐵打杵(《貴州民間藥物》),碎公尺果(《雲南中草藥》)。

【**】為紫金牛科植物鐵仔的根或全草。

【植物形態】鐵仔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6公尺。小枝、葉柄均有短柔毛。

單葉互生;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lo~18公釐,寬6~8公釐,鈍頭有小突尖,或凹頭,基部楔形,邊緣除基部外有細銳鋸齒,上下面中肋基有短柔毛,側脈3~4對,不明顯;葉柄長1.5公釐。花3~8朵簇生葉腋;單性,雌雄異株;花直徑2公釐;柱頭2~4裂。

漿果小球形,徑3~4公釐。花期春季。

生於山地、路旁、灌叢中。分布長江以南各地。

【採集】夏、秋採收。

【性味】甘淡,涼。

①《貴州民間藥物》:"性平,味澀。"

②《雲南中草藥》:"甘淡,涼。"

【功用主治】活血,祛風,理溼。治風濕痺痛,洩瀉,痢疾,血淋,勞傷咳血。

①《貴州民間藥物》:"驅風濕,活血。治痢疾。"

②《雲南中草藥》:"消炎,止痛,止痢。治牙痛,腸炎,痢疾。"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o.3~1兩;燉肉或浸酒。

【選方】①治痢疾:大紅袍、仙鶴草根各一兩。煎水服。

②治風濕:大紅袍五錢,大風藤、追風散各三錢,紅禾麻二錢,泡酒一斤。日服二次,每次五錢至一兩。

③治紅淋:大紅袍三至五錢。煎水服。(選方出《貴州民間藥物》)

【臨床應用】**細菌性痢疾

將鐵仔葉曬乾、碾粉,製成片劑,每片含量0.5克。日服3次,每次2片,8~12天為一療程。

觀察81例,臨床**74例,好轉3例,無效4例。部分病人服藥3~5天即愈。未見***或其他毒性反應。

中國有幾顆大紅袍茶葉樹?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三顆,早就不採摘了,市面上的都是小紅袍都是母樹插枝的,大德茗茶,有大紅袍,武夷岩茶,可以上網檢視**。

4樓:09鐵觀音

我是乙個鐵觀音茶農 我知道全國好像只有三株真正的大紅袍 市場上都不是那三株上的茶葉

5樓:九龍窠大紅袍

給你個空間看看都是說大紅袍 武夷岩茶的

大紅袍是什麼茶?大紅袍屬於什麼茶

關於大紅袍名稱的來歷 明代有一上京赴考的舉人路過武夷山時突然得病,腹痛難忍,巧遇一和尚取所藏大紅袍茶泡與他喝,病痛即止。考中狀元之後,前來致謝和尚,並用錫罐裝取大紅袍帶回京城。狀元回朝後,恰遇皇后得病,百醫無效,便取出那罐茶葉獻上,皇后飲後身體漸康,皇上大喜,賜紅袍一件,命狀元親自前往九龍窠披在茶樹...

大紅袍是什麼意思,大紅袍什麼意思

大紅袍 中國茶葉著名品種 大紅袍,產於福建武夷山,屬烏龍茶,品質優異。中國特種名茶。其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韻 明顯。除與一般茶葉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 生津利尿 解熱防暑 殺菌消炎 解毒防病 消食去膩 健美等保...

大紅袍冬天能喝嗎 大紅袍為什麼要少喝?

夏飲綠茶,冬普紅,一年四季喝烏龍。夏天喝綠茶比較好,下火消暑。冬天就是喝普洱和紅茶比較好,暖胃驅寒。烏龍茶比較中性,一年四季都是很合適品飲的。大紅袍屬於烏龍茶,所以什麼時候喝都好的。夏天喝普洱生茶,冬天喝普洱熟茶。本人年年如此。什麼茶都能喝,只看你身體現狀是需要補溫還是清火嘍!大紅袍為什麼要少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