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鐵觀音屬於哪種茶,安溪鐵觀音是什麼茶,有什麼特點

2022-01-02 04:02:14 字數 5906 閱讀 6656

1樓:匿名使用者

青茶:又稱烏龍茶。發酵度約為20~60%,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類。

滋味變化多端,相容綠茶的清綠新爽與紅茶的醇厚甘美,常帶有如花香、果香、穀香等多元豐富的香氣,是台灣最知名的茶類。知名茶款除烏龍外還有包種、鐵觀音、水仙、武夷茶。

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多呈螺旋形,色澤砂綠,光潤,綠蒂,具有天然蘭花香,湯色清澈金黃,味醇厚甜美,入口微苦,立即轉甜,耐沖泡,葉底開展,青綠紅邊,肥厚明亮,每顆茶都帶茶枝,假 茶葉形長而薄,條索較粗,無青翠紅邊,葉泡三遍後便無香味。

鐵觀音保健功能

鐵觀音色澤黛綠,形如珍珠,湯色金黃,溢味鮮爽,香氣清高,素有 「綠葉紅鑲邊,七泡有余香」之美稱。鐵觀音既是一種珍貴的天然飲料,又有很好的美容保健功能。經科學分析和實踐證明,鐵觀音含有較高的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茶多酚和生物鹼,有多種營養和藥效成分,具有清心明目,殺菌消炎,**美容和延緩衰老,防癌症、消血脂、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功效,聞名遐邇,暢銷港、澳、臺、東南亞、日本、歐美等地,深受消費者喜愛。

安溪名山出奇茗,請君品嚐鐵觀音!

2樓:多莉羊

屬於青茶.是一種半發酵的茶.介於紅茶和綠茶之間.紅茶屬於全發酵,綠茶是直接生曬而成,沒經過發酵.

3樓:神燈中的阿拉丁

安溪鐵觀音屬青茶類,是我國著名烏龍茶之一

4樓:

烏龍茶裡邊的極品~是屬於半發酵茶

5樓:

烏龍茶啦,好喝又**,偶稀飯

安溪鐵觀音是什麼茶,有什麼特點

6樓:

安溪鐵鐵觀音,安溪西坪堯陽當地茶農發明於清雍正年間1725-1735並開始推廣。天性嬌弱,抗逆性較差,產量較低,萌芽期在春分前後,停止生長期在霜降前後,一年生長期7個月。有「好喝不好栽」之說。

「紅芽歪尾桃」是純種鐵觀音的特徵之一,是製作烏龍茶的特優品種。發源於安溪縣西坪鎮堯陽山麓(王說)。屬於烏龍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是烏龍茶類的代表。

「鐵觀音」 茶樹,天性嬌弱,產量不大,所以便有了「好喝不好栽」的說法,「鐵觀音」茶從而也更加名貴。純種鐵觀音植株為灌木型,樹勢披展,枝條斜生,葉片水平狀著生。葉形橢圓,葉緣齒疏而鈍,葉面呈波浪狀隆起,具明顯肋骨形,略向背面反捲,葉肉肥厚,葉色濃綠光潤,葉基部稍鈍,葉尖端稍凹,向左稍歪,略廠下垂,嫩芽紫紅色,因此有「紅芽歪尾桃」之稱,這是純種特徵之一。

鐵觀音是烏龍茶的極品,其品質特徵是: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螺旋體、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

鐵觀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余香」。

外形:條索肥壯、圓整呈蜻蜓頭、沉重,枝心硬,枝頭皮整齊,葉大部分向葉背捲曲,色澤烏黑油潤,砂綠明顯(新工藝中,紅鑲邊大多已經去除)。

內質:香氣濃郁持久,音韻明顯,帶有蘭花香或者生花生仁味、椰香等各種清香味;茶湯金黃、橙黃,滋味醇厚甘鮮,稍帶蜜味,鮮爽回甘。

葉底:枝身圓,梗皮紅亮,葉柄寬肥厚(棕葉蒂),葉片肥厚軟亮,葉面呈波狀,稱「綢緞面」。

最核心特徵:乾茶沉重,色墨綠;茶湯香韻明顯,極有層次和厚度;評葉底應肥厚軟亮。

鑑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辨別茶葉優劣。

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聽聲: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聞香: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有「七泡有余香」之譽。

近來國內外的試驗研究表明,安溪鐵觀音所含的香氣成分種類最為豐富,而且中、低沸點香氣組分所佔比重明顯大於用其他品種茶樹鮮葉製成的烏龍茶。因而安溪鐵觀音獨特的香氣令人心怡神醉,一杯鐵觀音,杯蓋開啟立即芬芳撲鼻,滿室生香。

品韻: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

至於獨特的「觀音韻」何解?至今茶人尚未能解說清楚,只得留待後人品斷,這也正是安溪鐵觀音之魅力所以。

7樓:

安溪鐵觀音:屬青茶類,是我國著名烏龍茶之一。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

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據載,安溪鐵觀音茶起源乾清雍正年間(1725一2023年)。安溪縣境內多山,氣候溫暖,雨量充足,茶樹生長茂盛,茶樹品種繁多,奼紫嫣紅,冠絕全國。

安溪鐵觀音茶,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夏茶、暑茶、秋茶。

成品安溪鐵觀音特徵:

外形:條索肥壯、圓整呈蜻蜓頭、沉重,枝心硬,枝頭皮整齊,葉大部分向葉背捲曲,色澤烏黑油潤,砂綠明顯(新工藝中,紅鑲邊大多已經去除)。

內質:香氣濃郁持久,音韻明顯,帶有蘭花香或者生花生仁味、椰香等各種清香味;茶湯金黃、橙黃,滋味醇厚甘鮮,稍帶蜜味,鮮爽回甘。

葉底:枝身圓,梗皮紅亮,葉柄寬肥厚(棕葉蒂),葉片肥厚軟亮,葉面呈波狀,稱「綢緞面」。

最核心特徵:乾茶沉重,色墨綠;茶湯香韻明顯,極有層次和厚度;茶葉底應肥厚軟亮。

8樓:秋日傳奇

鐵觀音,福建安溪當地茶農發明於1725-2023年間。發源於安溪縣西坪鎮堯陽山麓(王說)。屬於烏龍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烏龍茶類的代表。

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純種鐵觀音植株為灌木型,樹勢披展,枝條斜生,葉片水平狀著生。葉形橢圓,葉緣齒疏而鈍,葉面呈波浪狀隆起,具明顯肋骨形,略向背面反捲,葉肉肥厚,葉色濃綠光潤,葉基部稍鈍,葉尖端稍凹,向左稍歪,略廠下垂,嫩芽紫紅色,因此有「紅芽歪尾桃」之稱,這是純種特徵之一。屬於半發酵茶類。

具有一般茶葉的保健功能,還具有抗衰老、抗癌症、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健美、防治齲齒、清熱降火,敵煙醒酒等功效。2023年以「十大名茶之首」亮相上海世博會。

安溪鐵觀音是什麼茶?

9樓:雙專罕璞瑜

鐵觀音屬於閩南烏龍茶。安溪可以說是鐵觀音的發源地,說其正宗也可以吧。其實現在鐵觀音在閩南各縣市中幾乎都有種植。

10樓:阿輝娛樂

安溪鐵觀音屬於烏龍茶類。

一:鐵觀音,福建安溪漢族茶農發明於1725-2023年間。發源於安溪縣西坪鎮堯陽山麓。屬於烏龍茶類,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烏龍茶類的代表。

二:主要功效

安溪鐵觀音具有抗衰老作用、抗癌症作用、抗動脈硬化作用、糖尿病作用、健美作用、防齲齒作用、殺殺菌止痢和提神益思的功效。

鐵觀音茶有哪幾種呢? 20

11樓:小樂學姐

鐵觀音成品依發酵程度和製作工藝,大致可以分清香型、濃香型、陳香型等三大型別。

1、清香型鐵觀音:清香型口感比較清淡、舌尖略帶微甜,偏向現代工藝制法,目前在市場上的占有量最多。清香型鐵觀音顏色翠綠,湯水清澈,香氣馥郁,花香明顯,口味醇正。

2、濃香型鐵觀音:濃香型口味醇厚、香氣高長、比較重回甘,是傳統工藝炒製的茶葉經烘焙再加工而成產品。濃香型鐵觀音具有「香、濃、醇、甘」等特點,色澤烏亮,湯色金黃,香氣純正、滋味厚重。

3、陳香型鐵觀音:陳香型又稱老茶或熟茶,由濃香型或清香型鐵觀音經長時間儲存,並反覆再加工而成,亦屬半發酵茶葉。

12樓:興家佛具

鐵觀音根據製作工藝的不同,香味不同,可以分成5類

1.清香型鐵觀音:清香型鐵觀音是屬於輕發酵的茶葉品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清湯綠水」,同時口感也是人們最喜歡的。長的更具有欣賞性。

2.鮮香型鐵觀音:鮮香型鐵觀音也屬於輕發酵茶葉,鮮香型的茶葉使用輕發醇要求的火候較輕,茶葉中的水份保持得很飽滿,口感屬於鮮香輕淡型的,還是很適合日常喝的。

3.濃香型鐵觀音:屬傳統半發醇的安溪鐵觀音茶,香味較濃,口感也較重,深金黃色的湯水是濃香型茶葉的代表喲。

傳統鐵觀音放置時間長了成為老茶後,經過再烘烤,炭焙等深加工程式,口感、保健功效等更顯著。

4.炭焙型鐵觀音:炭焙型鐵觀音屬在傳統半發醇的安溪鐵觀音茶基礎上再次用木炭進行約5-12小時的炭焙而成,屬於傳統正味的好茶。口感更好,更加順滑,經過炭焙使其擁有天然的火香味。

5.韻香型鐵觀音:韻香型鐵觀音是介於清香和濃香之間的新推茶葉,韻香型接受的朋友會更多喲,因為介於清香型和濃香型之間的,擁有更多的滋味享受。

13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其實本質上感覺就一種,但是想分類的話,就不少了,有按地名分的,如安溪鐵觀音,有按等級分的鐵觀音王,等等吧。但實際上鐵觀音是半發酵茶類,我們品的是變化之美,同一種茶葉,今天的口味和明天的可能就會存在細微的差別,所以從感覺上講,鐵觀音可以說只有一種,也可以說有n多種。細細品味,喜歡就好。

希望幫到你。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香型濃香型

津,溫胃健脾。

韻香型陳茶 柴燒鐵觀音

正炒鐵觀音

15樓:都益茶葉

鐵觀音分發酵 時間長短,可以這樣理解4,到8 小時為飽青炒,9到12,分消正,12到24 分消青,以上分拖,或大拖,產地這樣理解,市場上也許另外稱呼,產地聯絡都益茶廠

16樓:甘夢苼

清香型,濃香型,韻香型,炭香型。

17樓:小林說茶

中國鐵觀音品牌茶有哪些?

18樓:茶臻選

您好:以下是茶臻選為您提供的回答

鐵觀音成品依發酵程度和製作工藝,大致可以分清香型、濃香型、陳香型等三大型別。

清香型鐵觀音的特點:

清香型口感比較清淡、舌尖略帶微甜,偏向現代工藝制法,目前在市場上的占有量最多。清香型鐵觀音顏色翠綠,湯水清澈,香氣馥郁,花香明顯,口味醇正。由於新茶性寒,不可過多飲用,否則會有一定程度的傷胃、失眠。

濃香型鐵觀音的特點:

濃香型口味醇厚、香氣高長、比較重回甘,是傳統工藝炒製的茶葉經烘焙再加工而成產品。濃香型鐵觀音具有「香、濃、醇、甘」等特點,色澤烏亮,湯色金黃,香氣純正、滋味厚重,相對清香型而言,濃香型鐵觀音較溫和。

陳香型鐵觀音的特點:

陳香型又稱老茶或熟茶,由濃香型或清香型鐵觀音經長時間儲存,並反覆再加工而成,亦屬半發酵茶葉。陳香型鐵觀音具有「厚、醇、潤、軟」等特點,表現為色澤烏黑,湯水濃郁,綿甜甘醇,沉香凝韻。其特質和口味接近普洱茶及紅茶、黑茶,且有沉重的歷史與文化沉澱。

鐵觀音的製作

鐵觀音製作十分精細,有「好喝不好制」之說,包括採摘、初製、精製三部分。

採摘要掌握採摘期、採摘標準和採摘技術;

初製要精通曬青、涼青、搖青、炒青、揉捻、初烘、包揉、復烘、復包揉、烘乾10道工序;

精製要把握篩分、揀剔、拼堆、烘焙、攤涼、包裝6道工序。

根據製作方式的不同鐵觀音被分為傳統鐵觀音和新工藝鐵觀音。傳統鐵觀音也叫濃香型鐵觀音。發酵和烘焙稍重,具有「香、濃、醇、甘」等特點,色澤烏潤,湯色金黃,帶花香和熟果甜香,滋味厚重,相對清香型而言,濃香型鐵觀音性質更溫和。

新工藝鐵觀音也叫清香型鐵觀音。發酵和烘焙較輕,顏色翠綠,湯水清綠,呈花香和清香,口感比較清淡、舌尖略帶微甜。清香型鐵觀音性涼,體質虛寒或有腸胃疾病的朋友建議少喝。

鐵觀音的泡法

1、選擇瓷質蓋碗沖泡高香更足。

2、鐵觀音是顆粒形的,正式沖泡前需要潤茶,潤至茶葉稍微舒展即可,避免損失太多滋味。

3、沸水懸壺高衝,激發茶香,前幾泡浸泡時間不宜太久,尤其是清香型鐵觀音。後幾泡應視茶的耐泡度適當延長沖泡時間。

4、出湯時需要把水滴乾淨,不能有水殘留在壺內(俗稱「留根」),否則茶湯不夠鮮爽。

安溪鐵觀音的特點?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關於鐵觀音的產區 樹齡 湯色,你知道多少?好的鐵觀音應該具備哪些特點?喜歡鐵觀音,那一定要知道這些。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安溪鐵觀音其品質特徵是 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 螺旋體 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俗稱有 音韻 1 外...

福建安溪鐵觀音,安溪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

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安溪鐵觀音茶,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 夏茶 暑茶 秋茶。製茶品質以春.秋茶為最佳。採茶日之氣候以晴天有北風天氣為好,所採製茶的品質最好。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茶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

安溪鐵觀音好壞籤別,如何品鑑安溪鐵觀音

俗語雲 美如觀音重如鐵 說的就是鐵觀音的外形和份量。具體來說,鑑別鐵觀音的好壞,大體上有以下幾點 觀形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 壯結 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聽聲 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 噹噹 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