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辣椒軟腐病?辣椒的根腐病用什麼防治

2023-05-08 04:35:02 字數 4147 閱讀 588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在無病區或無病植株上留種。帶菌的種子用55~60℃的熱水浸種15分鐘消毒滅菌。

2)與非感病作物實行3年以上輪作。

3)在無病區育苗,或用無土育苗技術。

4)及時防治蟲害,減少蟲咬傷。

5)加強田間管理。合理密植,合理施肥,防止莖葉徒長,改善通風透光條件;適當灌水,雨季加強排水,降低田間濕度;及時將病果、病葉、病株挑出,深埋或燒毀,減少病源。

6)貯運期間,剔除病果,保持通風陰涼條件。

7)藥物防治。發病初期,交替使用72%農用鏈毒素4000倍液、新植黴素4000倍液、細菌靈300倍液、百菌通500倍液、普力克600倍液等噴灑,每5~7天一次,連噴3~4次,直到控制發病為止。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目前,對於該病還沒有有效的**方法,主要靠平時的預防。具體措施有:

定期預防注射,每年春、秋兩季,除對成年豬普遍進行一次豬瘟兔化弱毒疫苗注射外,對斷奶仔豬及新購進的豬都要及時防疫注射。將豬瘟兔化弱毒疫苗按瓶籤說明加生理鹽水稀釋,大、小豬一律肌內注射1毫公升,注射後4天即可產生免疫力。②豬瘟常發疫區,仔豬出生後25~30日齡注射一次,55~60日齡仔豬斷奶後再注射一次,保護率可達100%。

給懷孕母豬注射疫苗,能增強母子抵抗豬瘟病毒的能力。一般於母豬分娩前乙個半月進行一次預防注射。④緊急免疫接種,在已發生疫情的豬群中,做緊急預防注射,能起到控制疫情和防止疫情蔓延的作用,注射時可先從周圍無病區和無病豬舍的豬開始,後注射同群豬,病豬一般不注射。

為加強免疫力,注射時可適當增加劑量。⑤加強飼養管理,定期進行豬圈消毒,提高豬群整體抗病力,杜絕從疫區購豬。新購入的豬應隔離觀察30天,證實無病,並注射豬瘟疫苗後方可混群。

在豬瘟流行期間,飼養用具每隔3~5天消毒一次。病豬消毒後,徹底消除糞便、汙物,剷除表土,墊上新土,豬糞應堆積發酵。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病菌主要借助灌溉水及雨水濺射傳播,其次借助蛀果害蟲(如煙青虫等)傳播,從傷口侵入致病。植地連作、低窪潮濕、陰雨天多、蛀果害蟲多等,易誘發本病。注意防治好煙青虫等蛀果害蟲,可減輕發病。

在噴藥保護上,在門椒坐果後的整個結果期,結合防治疫病、炭疽病等真菌病害加入鏈黴素或新植黴素或可殺得等殺細菌藥劑,進行病害兼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辣椒軟腐病應採取以下措施:①實行與非茄科及十字花科蔬菜進行2年以上輪作。②及時清潔田園,尤其要把病果清除帶出田外燒毀或深埋。

培育壯苗,適時定植,合理密植。雨季及時排水,尤其下水處不要積水。④保護地栽培要加強放風,防止棚內濕度過高。

及時噴灑殺蟲劑防治煙青虫等蛀果害蟲。⑥藥劑防治。雨前雨後及時噴灑72%農用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倍液,或50%琥膠肥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7%氫氧化銅可濕性微粒粉劑500倍液,或14%絡氨銅水劑300倍液。

辣椒的根腐病用什麼防治

辣椒的根腐病用什麼防治?

5樓:

你好,辣椒的根腐病防治方法:1農業防治(1)精選品種。選好並整好育苗地塊。

選擇優質品種,並對種子進行浸種+種衣劑處理,並適期播種。(2)實行與豆科、禾本科作物進行3-5年輪作。(3)田間管理。

精耕細整土地,悉心培育壯苗,在移植時盡量不傷根,精心整理,保證不積水漚根,施足基肥。②定植後要根據氣溫變化,適時適量澆水,防止地上水分蒸發、苗體水分蒸騰,隔絕病毒感染。要噴施促花王3號,促花芽分化,多開花,多坐果。

分別在花蕾期、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噴施辣椒壯蒂靈,增強植株營養匹配功能,使果蒂增粗,促椒體健康生長,增強抗病能力。(4)定植後溫度控制在20-30℃、地溫25℃、濕度不高於90%。使幼苗茁壯成長。

2化學防治發病初期開始噴灑或澆灌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600倍液、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40%混殺硫膠懸劑500倍液。3生物防治苗床使用3億cfu/克哈茨木黴菌可濕性粉劑兌水噴淋,每平公尺2-4克,或移栽後3000倍灌根。也可噴灑2%寧南黴素水劑500倍液或0.

5%菇類蛋白多醣水劑200-300倍液。

辣椒軟腐病怎麼治?

6樓:明月松間照時代

辣椒軟腐病主要發生在未成熟和未變色的青果及莖上。初時在果面上出現水浸狀暗綠色斑點,迅速擴及全果。果實腐爛、發臭、變形。

病果多數脫落,少數留在枝頭乾枯成僵果。發病條件及發病原因:田間低窪,辣椒密度過大,鑽蛀性害蟲多或連陰雨天氣多、濕度大易流行。

病菌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成為翌年初侵染源。在田間通過灌溉水或雨水飛濺使病菌從傷口侵入,染病後病菌又可通過煙青虫及風雨傳播,使病害在田間蔓延。

防治措施:1、 輪作倒茬,應與非茄科及十字花科蔬菜進行2年 以上輪作。

2、及時清潔田園,尤其要把病果清除帶出田外燒毀或深埋。

3、培育壯苗,適時定植,合理密植。雨季及時排水。適當追施磷鉀肥或葉面噴施磷酸二氫鉀等。

4、保護地栽培要加強放風,防止棚內濕度過高。

5、及進噴灑殺蟲劑如阿維菌素2000—3000倍液防治煙青虫等蛀果害蟲。雨前雨後及時噴灑防病藥劑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倍液、50%琥膠肥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

辣椒軟腐病用什麼藥

7樓:農醫生

主要為害果實,病果初期有水浸狀暗綠色斑,逐步褐變軟腐,有惡臭味,內部果肉腐爛。主要是鑽蛀性害蟲危害後降雨浸染引起的腐爛。

防治:注意防蟲煙青虫等鑽蛀性害蟲危害。

降雨前後可用農用硫酸鏈黴素,琥膠肥酸銅,可殺得,新植黴素,惡霜菌酯,絡氨銅等交替噴霧防治。

怎樣防治辣椒莖腐病?

8樓:海和威水溶肥

你好,辣椒莖基腐病在辣椒開花結果期間發病,為害莖基部。

辣椒莖基腐病為真菌性病害,陰雨天氣多,土壤濕潤,通風透光不良,莖部皮層受傷時容易發病,發病後10~15天全株枯死。

防治辣椒莖基腐病。

第一要做好排水工作,選擇排水良好的地方種植,並挖好排水溝,雨後及時排除積水。

第二在幼苗後要注意多施磷鉀肥,切忌偏施氮肥,以增強抗病能力,建議使用海餐沃粉劑磷酸二氫鉀+含氨基酸葉面肥噴施,提高抗病能力。

辣椒得了炭疽病和軟腐病怎麼辦?

9樓:海和威水溶肥

你好,辣椒炭疽病, 果實染病,先出現濕潤狀、褐色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稍凹陷,斑面出現明顯環紋狀的橙紅色小粒點。 葉片染病多發生在老熟葉片上,產生近圓形的褐色病斑,亦產生輪狀排列的黑色小粒點,嚴重時可引致落葉。

辣椒軟腐病,細菌性病害,可以用鏈黴素,葉枯唑,辛菌胺,中生菌素,噻菌銅,噻森銅,喹啉銅,氯溴異氰尿酸, 多粘類芽孢桿菌 交替使用加海餐沃粉劑磷酸二氫鉀噴霧防治,間隔7天在連續噴施2到3次。

辣椒以採收嫩果為主,要重視鉀肥的使用,這對改善果實品質非常重要。此外,還要重視中微量元素的施用,尤其是鈣肥,建議使用海餐沃螯合鈣肥,螯合技術不會與其他元素產生拮抗作用,一旦缺乏,果實易發生臍腐病。

10樓:心碎不能撿

辣椒得了炭疽病和軟腐病用藥劑去治理。在種辣椒前就應該選用無病果的留種或種子消毒,不在一直在一塊地上種植辣椒,還要注意好追肥澆水。

11樓:法律人張大炮

應該及時的使用植物專用防蟲劑,均勻的噴灑在植物葉片上,用藥期間不宜澆水,否則沒有效果,多噴灑幾次鞏固效果。

12樓:春季的風啊

我覺得應該及時給它噴灑植物專用的防蟲農藥,然後用藥期間不要給它多澆水,多澆水會對辣椒很不利。

辣椒軟腐病用什麼藥治效果好?

13樓:農醫生

辣椒的軟腐病,系細菌性病害,可用噻森銅,或噻菌銅,或農用鏈黴素,或中生菌素,或噻黴酮,或喹啉銅等細菌藥交替或選擇兩個不同機理的成分加磷酸二氫鉀混用噴霧防治。5天一次,連續打藥防治2-3次以上。發病的,及時清除出地銷毀。

建議用藥,例:噻菌銅+噻黴酮+磷酸二氫鉀。

辣椒臍腐病用什麼藥打,這辣椒是軟腐病,還是臍腐病,要下什麼藥。

辣椒臍腐病,果實頂部 臍部 呈水浸狀,bai病部暗du綠色或深灰色,隨病情發展很快變為zhi暗褐色,果dao肉失水,頂部凹陷,一般不腐爛,空氣潮濕時病果常被某些真菌所腐生。主要是缺鈣引起,噴施糖醇鈣,熬合鈣,硝酸鈣。間隔7天連續噴施2到3次。要提前噴施鈣肥,預防為主。這辣椒是軟腐病,還是臍腐病,要下...

辣椒根腐病的防治方案,,,,,,

土壤濕度過大,不透氣,缺少團粒結構,造成根腐,主要是根系的問題,要通過灌根的辦法,用 地衣芽孢桿菌 乙醯氨基葡萄糖 進行灌根,修復自身創傷部位 提高免疫力 促進生根,增加土壤內生物菌的數量,注意底肥的施用,有機無機相結合 復合微生物菌肥 複合肥 土壤調理劑 豬傳染性胃腸炎是由豬傳染性胃腸炎病毒引起的...

辣椒得了根腐病怎麼辦,辣椒得了根腐病,請教一下怎麼防治?

發病初期開始,噴灑或澆灌36 甲基硫菌靈懸浮劑600倍液 50 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 50 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40 混殺硫膠懸劑500倍液同時作好田間管理,辣椒最怕高溫高濕,排水保證不漚根 1.精選品種 選好並整好育苗地塊。選擇優質品種,並對種子進行浸種 種衣劑處理,並適期播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