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辣椒病毒病嗎?如何防治?辣椒 病毒病怎麼防治

2023-05-14 04:00:03 字數 5711 閱讀 653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方法:生產中選用抗病品種,如中椒4號、中椒5號、蘇椒、紅羅丹等。清潔田園,避免重茬,可與蔥蒜類、豆科和十字花科蔬菜進行3~4年輪作。

利用銀灰色膜避蚜、黃板誘蚜。進行藥劑防治,藥劑有:①毒克星,又名病毒a或20%鹽酸嗎啉胍銅可濕性粉劑,用來防治番茄、辣椒等作物多種病毒病,用400~600倍液每7天噴灑一次,連噴3~4次;②每667公尺2用15%植病靈60~120毫公升加水噴霧,每7天噴一次,共噴3~4次;③83增抗劑,辣椒定植前和定植後,每667公尺2用83增抗劑600~1000毫公升加水噴霧,每7天噴一次,共噴3~4次;④當田間發生蚜蟲時,用40%的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50%的抗蚜威可濕性粉劑4000倍液進行防治。

培育壯苗,覆蓋地膜,適時定植,加強水肥管理,增強植株抗病能力。

溫室誘蚜黃板。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辣椒病毒病常見有蕨葉、花葉、明脈、矮化、黃化、壞死、頂枯和畸形等多種症狀。

1)花葉。葉片出現不規則濃綠與淡綠相間的花斑,田間發現心葉出現花葉,則表明該植株已感染病毒病。花葉分輕型花葉和重型花葉兩種型別,輕型花葉病葉初現明脈輕微褪綠,或現濃、淡綠相間的斑駁,花葉不皺縮。重型花葉除表現褪綠斑駁外,葉面凹凸不平,葉脈皺縮畸形,或形成線形葉,生長緩慢,果實變小,嚴重矮化。

2)蕨葉。葉片變小、捲縮、扭曲、叢生現象嚴重。

3)矮化。植株變矮,常伴隨蕨葉叢生同時發生。

4)黃化。病葉明顯變黃,出現落葉現象,田間分布不均勻。

5)明脈。葉脈顏色變淡,半透明。

6)壞死。植株部分組織變褐壞死,表現為條斑、頂枯、壞死斑駁及環斑等。

7)畸形。病株變形,如葉片變成線狀,即蕨葉,或植株矮小,分枝極多,呈叢枝狀。

有時上述幾種症狀同在一株上出現,或引起落葉、落花、落果,嚴重影響辣椒的產量和品質。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辣椒病毒病應採取以下措施:①選用抗病品種。②種子藥劑處理。

用10%磷酸三鈉或高錳酸鉀400倍液浸種20~30分鐘,撈出後洗淨種子上的藥液,再浸種催芽。③及時防治蚜蟲、白粉蝨、菸粉蝨、葉蟎等傳毒媒介。④苗期用藥預防。

特別是夏季育苗時,出苗後每10天左右噴灑1次下列藥劑:

2%硫酸鋅,或菇類蛋白多醣500倍液。⑤田間用藥預防。噴灑1.

5%烷醇·硫酸銅水乳劑1000倍液,或ns-83增抗劑100倍液,或菇類蛋白多醣200~300倍液,隔10天左右噴1次,連續防治3~4次。田間發病時,可噴用寧南黴素(菌克毒克)進行防治。

4樓:農醫生

病毒病。可用毒氟磷800倍或20%鹽酸瑪琳呱1200倍或5%辛菌氨醋酸鹽800倍或5%氨基寡糖素600倍噴施防治。推薦配方毒氟磷1200倍+5%氨基寡糖素600倍和5%辛菌氨醋酸鹽800倍+5%氨基寡糖素600交替噴施,沒7天一次,適當新增硫酸鋅和葉面肥同噴可增加效果,或新增全脂奶粉30克。

要注意兼治傳毒媒介害蟲,希望對你有幫助!

辣椒 病毒病怎麼防治

5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各類病毒病發病特點,幾乎在同乙個地區,同一些品種以相同的方式出現相同的病毒,爆發以3%左右開始至40%以上僅需2-3周,整株發病從上而下,生長點幾乎停止生長。發病遍及各個省份,當發病率不足5%的每遍一瓶藥兌十五公斤水直接噴施,三遍全**。

發病率超過10%的第一遍用藥瓶,兌十五公斤水和下面的配藥噴施,發病率超過40%的前兩遍每遍藥兌兩瓶藥和下面的配方藥噴施,發病率大於60%的,每遍藥用兩瓶配以下配方藥藥噴施。除要求外,以後每遍用一瓶藥兌15公斤水和下面藥配合噴施,加。

6樓:桓珈藍志

辣椒病毒病又名辣椒花葉病。其症狀是辣椒花葉、皺縮葉、龍頭、落花、落果等,一般造成減產10%~50%以上。其病源主要是黃瓜花葉病毒和菸草花葉病毒,依靠蚜蟲等田間傳播病害。

防治措施可如下:

1、定植健壯、適齡秧苗,合理密植,以防高溫為害。不與茄科作物重茬和為鄰茬,創造適宜的水分、營養條件。以有機肥為主,增施磷鉀肥,控制氮素化肥用量,促進秧苗早生快發。

2、防治病毒:浸種時,用10%磷酸三鈉400倍液處理40分鐘,鈍化病毒。**時,用20%病毒a500倍液或1.

5%植病靈1000倍液對磷酸二氫鉀400倍液噴施。防治蚜蟲,最好消滅在未遷飛的毒源植物上。藥劑可選1.

8%阿巴丁3000倍液;功夫3000倍液。

辣椒病毒病防治很重要,辣椒病毒病防治有什麼好的方法?

7樓:杜春柏

栽培和疾病預防。辣椒種植後,在開花結果初期,採用每四行種植一行玉公尺的間作方式。因為玉公尺植株高,可以吸引蚜蟲。此外,在炎熱的夏天,高大的玉公尺植株可以保護辣椒免受烈日的傷害。

8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病毒病的防治一般採用選用抗病品種為基礎,注重農業防治,及時消滅傳毒介體(蚜蟲),化學防治為輔的防治策略。 在辣椒分苗、移栽定植和每次中耕前3天-5天,噴灑葉連葉、嗎啉胍乙銅、菇類蛋白多糖水等藥劑來進行預防,同時可加入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蟲的藥劑,如吡蟲啉、啶蟲脒等,隔10天左右1次,連續防治3-4次;在發病前或發病初期也可選用葉連葉產品來防治,該產品吸除了含量三氮唑和嗎啉胍外,含有鈣、銅、錳、鋅微量元素,可在治病的同時增強辣椒抗病能力。如果發病嚴重的植株可直接拔除,帶出田外處理。

9樓:流螢人生

(1)藥劑拌種:在辣椒育苗前,可用30%噻蟲嗪種子處理懸浮劑按照藥種比933~1167毫公升/100千克種子比例進行拌種,或用60%吡蟲啉懸浮種衣劑按照藥種比按照藥種比200~300毫公升/100千克種子進行拌種,可有效預防苗期蚜蟲、薊馬、粉蝨等害蟲對幼苗的危害,持效期可達50天左右。

2)土壤處理:在辣椒定植時,可選用2%吡蟲啉顆粒劑1250克~1500克/畝,或用2%噻蟲嗪顆粒劑1000克/畝,加30~50公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進行穴施,可有效預防辣椒結果前蚜蟲、白粉蝨、薊馬等刺吸式害蟲的危害,持效期可達80天左右。

3)追施:在辣椒開花結果盛期,可結合追肥澆水,每畝可用20%呋蟲胺可溶粒劑2000倍液,隨滴灌液衝施,也可用3%呋蟲胺顆粒劑1000~1500克/畝加複合肥20~30公斤,拌均勻後進行追肥,可有效預防白粉蝨、菸粉蝨、薊馬等刺吸式害蟲的危害,避免害蟲傳毒。持效期可達60天左右。

10樓:關栩栩

廣東大田種植朝天椒,病害症狀,頂上葉片程黃色,枯萎,落葉落花落果,枝杆,葉片,呈黑色,

11樓:井靖荷

1、選用抗病品種。一般早熟、有辣味的品種較晚熟、無辣味的品種抗病,可選擇改良型辣豐三號、單生朝天映山紅、超長線椒卓越、23188螺絲椒、超前大椒牛角椒等抗病性較強的品種。

2、種子消毒。播前用清水浸泡種子4小時,放入10%磷酸鈉中浸3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或用高錳酸鉀浸泡30分鐘,再用水沖洗。

3、及時防治蚜蟲、飛蝨等傳播病害的害蟲,可噴灑吡蟲啉、啶蟲脒、敵敵畏、樂果、抗蚜威、吡蚜酮等依照配比說明書,單劑或復配製劑來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蟲,減少傳病機會。

4、加強田間管理。適期早播,多施磷、鉀肥、常噴葉面肥、清楚雜草、盡量避免連作,將前茬作物帶出田間,挖坑深埋。

5、間作防治。採取每隔4行辣椒種植1行玉公尺的間作方式。因玉公尺植株高大,可起到誘蚜作用。

另外,在辣椒盛果期正值炎熱夏季,高大的玉公尺植株還可使辣椒免受烈日暴曬,可提高辣椒品質。幼樹中間套種辣椒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種植模式。

辣椒病毒都有哪些病症型別呢?如何防治呢?

12樓:帳號已登出

黃化型、花葉型、壞死型。黃化型:黃化往往是從辣椒植株頂端葉片開始的,心葉、嫩葉最先失綠變黃,然後迅速遍布全株。

壞死型:辣椒頂部心葉上,出現條斑、壞死斑駁及環斑,之後葉片脫落造成禿尖,發生突發性枯死。防治:

一旦發現辣椒染病,立即噴施化學藥劑進行**。

13樓:幸福小豬豬

主要病症型別為花葉、黃化、畸形、壞死,花斑。提前對土壤裡邊消毒,將種子和藥拌勻,植株長大之後要進行農藥噴灑。

14樓:落日山月

選用抗病品種,有些辣椒品種天生對病毒病的抵抗力較強,具有一定的抗病性,進行種子消毒 ,及時化學防治, 一旦發現辣椒染病,我們要立即噴施化學藥劑進行**。

辣椒病毒病的主要症狀有哪些?該怎麼防治呢?

15樓:儒雅的yang涯

辣椒病毒病的主要症狀有葉片呈現壞死斑,引起落葉、落花、落果,嚴重的整株死亡。想要防治的話需要噴灑防治蚜蟲藥劑以及預防病毒病藥劑。

16樓:努力學習拼搏快樂

辣椒病毒病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花葉壞死型,病葉呈現明顯的濃綠與淺綠相間的花葉症狀,部分品種葉片呈現壞死斑,引起落葉、落花、落果,嚴重的整株死亡。另一種為葉片畸形和叢簇形,發病期間葉片褪綠。辣椒病毒病還沒有行之有效的**藥劑,可防、可控、不可治。

因此,要想讓辣椒病毒病不再蔓延,就是要斷其手足,也就是把它的傳播幫手一網打盡。

17樓:大事發生的

我認為辣椒病毒病的主要症狀是有花葉型、黃化型、壞死型等症狀;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根據**施加適當的肥料和一些**病害的農藥,這樣對於植物的生長有著很大的幫助。

辣椒 病毒病怎麼防治?

18樓:小黑放大啊啊啊

辣椒病毒病的防治方法:

1、藥劑防治,可選用ns-83增抗劑100倍液,需防三次,定植前10——15天第一次,定植至緩苗後第二次,盛果前期第三次。也可以在這三期各噴一次硫酸鋅,也有一定的防效,或20%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1.

5%植病乳劑1000倍液。同時要及時防治蚜蟲。

2、選用抗病品種,適期播種,培育壯苗,早定植促早發,密度適當,增施磷鉀肥,小水勤澆,避免缺肥缺水。注意結果盛期避開病毒病發生高峰期。在5——6月份要注意乾熱風,及時噴灑磷酸二氫鉀及澆水降溫。

19樓:苟肖

辣椒病毒病又名花葉病、毒素病、瘋病等,近年來在全國各地都日趨嚴重。它是辣椒的最主要病害之一,春、秋兩季均有發生,以秋辣椒、秋延後辣椒發病最重。由於病毒病的危害,一般甜椒型別減產5%-10%,長角椒型別減產10%左右。

病原觀察:病原為黃瓜花葉病毒、菸草花葉病毒和馬鈴薯x病毒。主要為前兩種。在辣椒上,菸草花葉病毒和馬鈴薯x病毒引起系統花葉症狀,菸草花葉病毒的不同株系分別引起系統花葉、系統環斑和條斑症狀。

侵染迴圈:黃瓜花葉病毒寄主範圍非常廣泛,毒源植物十分普遍。在田間主要靠蚜蟲飛遷傳毒,主要種類有桃蚜、蘿蔔蚜和瓜蚜等。種子和土壤中的病殘體不能傳播,摩擦傳毒也不重要。

菸草花葉病毒的主要初侵染源是土壤中的病殘體,而帶毒種子和捲菸或旱煙不是主要的初侵染源。在田間主要通過田間操作接觸傳播。馬鈴薯x病毒主要毒源是馬鈴薯,主要靠摩擦傳播,不能通過蚜蟲傳毒,種子和土壤中的病殘體也不能傳播。

防治方法:藥劑防治:

1、預防:使用——「奧力克」(辣椒病毒病專用)每袋40g兌水15kg,均勻噴霧全株。7天用藥一次,連用3次。

2、**:使用——「奧力克」(辣椒病毒病專用)每袋40g兌水15kg,每個療程用藥2次,兩次用藥間隔時間為24小時,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病情得到控制後改為預防方案。

農業防治:a.選用抗病品種。

b.清潔田園,進行輪作。

c. 減少傳毒媒介(菜蚜防治)。

d.培育壯苗,加強管理。

辣椒瘡痂病是怎樣引起的,辣椒瘡痂病如何防治?

瘡痂病為害辣椒 甜椒 該病害主要為害葉片,也可為害莖和果實,多在成住株期發生。葉片發病,最初在葉片背面出現水漬狀 圓形 黃綠色小斑點,同一病斑葉正面為褪綠斑點,後擴大為不規則形 邊緣暗褐色至黃褐色 稍隆起,中部淡褐色 稍凹陷,表皮粗糙的瘡痂狀病斑。病斑直徑0.5 1.5公釐不等。受害嚴重時,葉片邊緣...

辣椒病毒病應該用什麼農藥治,辣椒病毒病應該用什麼農藥治?

病毒病是影響我國辣椒生產的主要病毒,各地廣泛發生。辣椒病毒病發病率高 蔓延快,一般減產30 左右,嚴重的高達60 以上,甚至絕產,病毒病成為辣椒生產的主要限制因素。化學防治 發病初期可用1.8 愛多收水劑6000倍液葉面噴施,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化學防治常用農藥有20 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 ...

辣椒病毒病用什麼藥,辣椒病毒病用什麼藥特效?

病毒病首先要看住蚜蟲粉蝨等等刺吸式口器害蟲,它們是傳播源,用啶專蟲脒,吡蟲啉,屬烯啶蟲胺,噻蟲嗪等等。提前打病毒病農藥預防如香菇多醣,氨基寡糖素等等,最好混合鋅肥和調節劑噴霧。病毒病最好提前預防,得病後沒有 產品,只能鈍化 就是暫時控制住了,不發作的意思 防治可以使用病毒病農藥如丙硫唑嗎啉胍或者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