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根腐病的防治方案,,,,,,

2023-03-03 11:45:02 字數 4630 閱讀 1375

1樓:農醫生

土壤濕度過大,不透氣,缺少團粒結構,造成根腐,主要是根系的問題,要通過灌根的辦法,用(地衣芽孢桿菌+乙醯氨基葡萄糖)進行灌根,修復自身創傷部位、提高免疫力、促進生根,增加土壤內生物菌的數量,注意底肥的施用,有機無機相結合(復合微生物菌肥+複合肥+土壤調理劑)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豬傳染性胃腸炎是由豬傳染性胃腸炎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接觸性、傳染性腸道疾病。此病多發生在冬末春初,傳播很快,在同一疫區,所有豬都可感染,2~3週齡以下的仔豬會出現大批死亡,5週齡以上的豬發病後死亡率很低。

****豬傳染性胃腸炎,原則以補液、防止酸中毒、防止繼發感染為**原則,首先對患豬禁食,一般禁食2~3天。但在此期間,應讓豬自飲補液(氯化鈉克,碳酸氫鈉2.

5克,氯化鉀克,葡萄糖20克,加溫水1000毫公升)。口服四環素、磺胺、黃連素、高錳酸鉀等防止繼發感染。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辣椒根腐病應做到:高畦栽培、精細整地、施足腐熟糞肥,適時定植無病壯苗,合理灌水,灌水和雨後及時鬆土,增強土壤通透性,促進根部傷口癒合和根系發育。重病地與非茄科或瓜類蔬菜進行兩年以上輪作。

在發病初期可噴淋或澆灌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40%多·硫懸浮劑6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隔10天左右噴或灌1次,連續灌2~3次。

辣椒根腐病怎麼防治防治辣椒根腐病特效藥?

4樓:聰明的小笨豬

可以用有機菌肥,或辣椒腐根的藥物噴霧。

5樓:宗元三農

辣椒根腐病病害型別:真菌。

分類地位:半知菌亞門。

主要危害作物:甜椒、辣椒。

主要為害部位:基部及維管束。

簡介:辣椒根腐病是辣椒常見的病害之一,各菜區均有發生,露地栽培、保護地栽培都可發病。春季多雨、梅雨期間多雨的年份發病嚴重。發病嚴重時常造成根系腐爛、植株枯死。

發生特點:此病由真菌半知菌亞門腐皮鐮孢黴菌侵染引起。

病菌以厚垣孢子、菌核或菌絲體在土壤中越冬,成為翌年主要初侵染源,病菌從根莖部或根部傷口侵入,通過雨水或灌溉水進行傳播和蔓延。

浙江及長江中下游地區辣椒根腐病的主要發病盛期為3~6月。辣椒的感病生育期在成株期。

地勢低窪、排水不良、田間積水、連作及棚內滴水漏水、植株根部受傷的田塊發病嚴重。年度間春季多雨、梅雨期間多雨的年份發病嚴重。

元旦即將到來,祝你闔家幸福,萬事如意,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你知道什麼是辣椒根腐病嗎?辣椒根腐病該如何進行防治呢?

6樓:可追憶

辣椒根腐病病原為腐皮鐮孢霉,屬半知菌亞門真菌。病原菌以菌絲體和厚垣孢子在病殘體上越冬,翌年產生分生孢子,防止大水漫灌及雨後田間積水,灌水和雨後及時中鬆土,

7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就是辣椒從根部開始孵化,然後就變得腐爛了。我認為應該是多噴一些殺蟲劑,然後用高錳酸鉀進行消毒,之後用多菌靈清理。

8樓:撒的謊

這種病是由很多病原體侵染引起的疾病,病菌很有可能藏在土壤當中。所以平時一定要給土壤消毒,然後要選擇優良的抗病品種,適當的澆水,保證土壤的濕潤,噴灑農藥,清理蟲害。

辣椒根腐病怎麼防治防治辣椒根腐病特效藥

9樓:超級烈焰

辣椒根腐病是辣椒常見的病害之一,俗稱"爛秧子"。是由真菌中鞭毛菌,亞門辣椒疫黴菌,引起的一種病害。辣椒疫病全期均可發生,在高溫,高濕條件下,危害極大。

發病嚴重時常造成根系腐爛、植株枯死。

[農業防治]:

(1)精選品種。選好並整好育苗地塊。選擇優質品種,並對種子進行浸種+ 種衣劑處理,並適期播種。

(2)實行與豆科、禾本科作物進行3~5年輪作。

(3)田間管理。①精耕細整土地,悉心培育壯苗,在移植時盡量不傷根,精心整理,保證不積水漚根,施足基肥。②定植後要根據氣溫變化,適時適量澆水,防止地上水分蒸發、苗體水分蒸騰,隔絕病毒感染。

要噴施促花王3號,促花芽分化,多開花,多坐果。 ③分別在花蕾期、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噴施辣椒壯蒂靈,增強植株營養匹配功能,使果蒂增粗,促椒體健康生長,增強抗病能力。

(4)定植後溫度控制在20~30℃、地溫25℃、濕度不高於90%。使幼苗茁壯成長。

[預防方法]:在植株緩苗期和初開花結果期,可用青枯立克500倍液,沿莖基部進行灌根,7天左右用藥1次,每個時期連用2—3次。

[藥物防治]:發病初期開始,噴灑或澆灌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600倍液、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40%混殺硫膠懸劑500倍液。

10樓:農醫生

根腐病,推薦先用甲霜惡黴靈或者絡氨銅灌根一次,一週後用枯草芽孢桿菌加腐植酸灌根一次,也可以用乙蒜素加咯菌氰,或者寧南黴素嘧菌酯加中生菌素等配方,主要和水分過大,土壤中病原菌和植株不強壯有關係,所以一定要注意水分和土壤的調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部病害是乙個頑疾,重在預防,**效果受發病情況、用藥、使用技術、田間環境等多種因素制約,如果現在還沒有定植,建議在移栽的時候用藥劑蘸根或者穴施,如果現在已經定植了,在田間零星發病,病情初期的時候可以用藥劑進行灌根,如果發病比較重,建議拔出病株,並用藥劑處理病株穴位。建議卵菌藥劑、真菌廣譜性藥劑、細菌性藥劑一起使用。

12樓:網友

根腐病,買鬥重茬可以解決,**上有的,我覺得還可以,你也試試看吧。

如何防治辣椒根腐病?

13樓:回家路上是否有你

辣椒根腐病通常病部僅侷限於根部和莖基部。植株發育不良,較矮小。後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至次日清晨尚可恢復,反覆多日後植株枯死。

早春和初夏陰雨連綿、高溫、高濕、晝暖夜涼的天氣有利發病,種植地低窪積水,田間鬱閉高濕,莖節受螻蛄為害傷口多,或施用未充分腐熟的土雜肥,會加重病情。連作地、低窪地、粘土地發病重。

形成辣椒根腐病的**大致有如下四條:

1、雨水、灌溉時,水量過大,造成根部水分過多,如果排水不及時,辣椒根部就會腐爛。

2、光照不足,低溫高濕,土壤粘性過大,土壤結塊,通風不好。

3、由於栽種作物的地方培土過高,兩側開溝施肥或除草時,造成根系的損傷。

4、長期使用化肥,使土壤裡滋生很多細菌,有害物質排不出去。

辣椒根腐病的預防及治理方法。

1.農業措施。

因地制宜種植早熟品種。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採用配方施肥技術,有降低發病的作用。與豆科、禾本科作物進行3~5年輪作。

選用無病種子,從無病果實上採種。在定植前用如金種植專用(原液)浸泡辣椒根系,然後定植,可以使得辣椒根系強壯,辣椒植株濃密茂盛。

定植後溫度控制在20~30℃、地溫25℃、濕度不高於90%。使幼苗茁壯成長。

採取高畦(壟)栽培。避免大水漫灌,雨後及時排水,防止田間積水。灌水和雨後及時中耕鬆土,增強土壤通透性,促進根部傷口癒合和根系發育。

2.微生物防治。

在辣椒地里使用如金根腐病專用,它可以固氮、解磷、解鉀,能充分利用空氣中的氮,通過有益菌生長代謝產生相應的酶和酸,可對土壤中難溶性的磷、鉀進行分解,便於植物吸收。使植株「強壯」,以增強抗病力。如金根腐病專用的使用方法是拌土施用或隨水澆灌、滴灌。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給這個辣椒根部多打一些農藥。

辣椒根腐病用什麼防?

15樓:嬌小的橘子

辣椒根腐病通常病部僅侷限於根部和莖基部。植株發育不良,較矮小。後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至次日清晨尚可恢復,反覆多日後植株枯。

早春和初夏陰雨連綿、高溫、高濕、晝暖夜涼的天氣有利發病,種植地低窪積水,田間鬱閉高濕,莖節受螻蛄為害傷口多,或施用未充分腐熟的土雜肥,會加重病情,可以在幹農**諮詢工作人員防治這些病蟲害,希望可以幫到你。

1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品種,有多少畝,重茬嗎?

種植辣椒怎麼防治根腐病?

17樓:匿名使用者

防治:一、做好水肥的管理工作,我們上面提到,當土壤中的水分含量過多時容易出現根腐病,所以我們就要嚴格控制供水。辣椒本身就是一種非常耐旱的作物,它的根系比較發達,可以充分地從土壤和空氣中獲取水分,所以不需要經常澆水或澆大水。

當土壤過於乾旱時,我們也只需要適當的補水即可,不要影響到土壤的透氣性。在施肥方面最好用發酵後的有機肥,這樣的有機肥中有害物質較少,且能夠疏鬆土壤對辣椒生長更有利。

二、起高壟栽培辣椒,絕大多數的根腐病都是因為排水不及時引起的,所以我們在種植的時候可以在農田裡起幾道高壟,在高壟上種植辣椒既方便了排水又能加強透風能力。遇到土壤因水分過大而出現板結時要及時的進行中耕,增強土壤的通透性,促進根系生長發育。

三、可以使用抑菌劑,抑制或殺死土壤中的有害菌,減少辣椒感染病害的幾率。

四、在辣椒苗定植以前用絡氨銅等銅製劑進行蘸根,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

五、當遇到已經感染的病株時,可選用濃度為50%多菌靈或50%甲基布托津進行噴淋或灌根,每穴用藥300毫公升,每隔一週用藥一次,兩三次即可見效。

18樓:莫angle欣

辣椒根腐病通常病部僅侷限於根部和莖基部。植株發育不良,較矮小。後期病株白天萎蔫,傍晚至次日清晨尚可恢復,反覆多日後植株枯,可以在幹農**諮詢工作人員防治這些病蟲害,希望可以幫到你。

怎樣防治辣椒軟腐病?辣椒的根腐病用什麼防治

1 在無病區或無病植株上留種。帶菌的種子用55 60 的熱水浸種15分鐘消毒滅菌。2 與非感病作物實行3年以上輪作。3 在無病區育苗,或用無土育苗技術。4 及時防治蟲害,減少蟲咬傷。5 加強田間管理。合理密植,合理施肥,防止莖葉徒長,改善通風透光條件 適當灌水,雨季加強排水,降低田間濕度 及時將病果...

辣椒得了根腐病怎麼辦,辣椒得了根腐病,請教一下怎麼防治?

發病初期開始,噴灑或澆灌36 甲基硫菌靈懸浮劑600倍液 50 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 50 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40 混殺硫膠懸劑500倍液同時作好田間管理,辣椒最怕高溫高濕,排水保證不漚根 1.精選品種 選好並整好育苗地塊。選擇優質品種,並對種子進行浸種 種衣劑處理,並適期播種。2...

大豆根腐病如何防治?謝謝,請問大豆根腐病怎麼防治?謝謝

引起大豆根腐病的病原物有幾種型別,在東北主要是尖孢鐮刀菌,在黃淮地區主要是茄病鐮刀菌,其他還有立枯絲核菌 木賊鐮刀菌以及疫黴菌。由於它們都屬於真菌引起的,所以其防治措施類似,主要包括 1 加強檢疫 由於大豆疫黴根腐病區域性發生,應加強檢疫,防止疫區擴大,特別是加強對疫區調出種子的檢疫。2 推廣抗病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