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白什麼成語 白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3-05-07 22:50:02 字數 5654 閱讀 7008

1樓:龍緣之戀

白開頭的成語有白璧青蠅、白璧微瑕、白璧無瑕、白丁俗客、白髮蒼顏。

一、白璧青蠅。

白璧青蠅是乙個成語,讀音是bái bì qīng yíng,本義指白玉和蒼蠅,比喻善惡忠佞,出自唐·陳子昴《胡楚真禁所》。

二、白璧微瑕。

白璧微瑕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ái bì wēi xiá,比喻很好的人或事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出自陶淵明的《閒情賦》。

三、白璧無瑕。

白璧無瑕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ái bì wú xiá,本義指沒有斑痕的白玉,比喻十全十美,無可挑剔,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四、白丁俗客。

白丁俗客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ái dīng sú kè,意思是沒有功名的平民,泛指粗俗之輩,出自明·無名氏《龐掠四郡》。

五、白髮蒼顏。

白髮蒼顏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ái fà cāng yán,意思是形容老人的容貌,出自宋·洪邁《容齋五筆·白蘇詩紀年歲》。

2樓:門謹拱醉香

白日做夢。白頭偕老。

白什麼成語 白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星恩文化

1、白什麼成語有:白日做夢、白手起家、白雪皚皚、白髮蒼蒼、白駒過隙、白璧無瑕、白璧微瑕、白頭偕老、白紙黑字、白衣天使、白頭到老、白首如新、白面書生等。

2、白日做夢,漢語成語,拼音是bái rì zuò mèng,意思是大白天做夢。比喻妄想實現根本無法實現的事情。

3、白手起家,漢語成語,拼音是bái shǒu qǐ jiā,在沒有基礎或條件很差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

4、白雪皚皚,拼音bái xuě ái ái,意思指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白髮蒼蒼。

成語拼音:bái fà cāng cāng

成語解釋:蒼蒼:灰白色。形容年邁而頭髮花白。

成語出處:唐 韓愈《祭十二郎文》:「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白髮蒼蒼,而齒牙搖動。」

2、白首窮經。

成語拼音:bái shǒu qióng jīng

成語解釋:白首:白頭;窮經:專心鑽研經書。指直到年老還在鑽研經籍,形容好學不倦。

成語出處:宋 蘇轍《范鎮可侍讀太一宮使告詞》:「謂白首窮經之樂,尚可推以與人。」

3、白玉微瑕。

成語拼音:bái yù wēi xiá

成語解釋:白玉上的小斑點。比喻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成語出處:唐 吳兢《貞觀政要 公平》:「君子小過,蓋白玉之微瑕;小人小善,乃鉛刀之一割。」

4、白頭到老。

成語拼音:bái tóu dào lǎo

成語解釋: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賣油郎獨佔花魁》:「小娘半老之際,風波歷盡,剛好遇個老成的孤老,兩下志同道合,收繩卷索,白頭到老。」

5、白髮千丈。

成語拼音:bái fà qiān zhàng

成語解釋:形容頭髮既白且長,表示人因愁思過重而容顏衰老。

成語出處:唐 李白《秋浦歌》詩:「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駒過隙。

拼音]:bái jū guò xì

釋義]: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處]:《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例句]:時光荏苒,光陰似箭。三年的高中生活如白駒過隙一般轉瞬而逝。

白雲蒼狗。拼音]:bái yún cāng gǒu

釋義]: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例句]:回憶前塵,往事如白雲蒼狗般,不禁令人歔欷!

白手起家。拼音]:bái shǒu qǐ jiā

釋義]:白手:空手;起家:建立家業。形容在沒有基礎和條件很差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

例句]:在戈壁灘上,我們自己修建了第一批廠房,這真是白手起家,平地樓臺。

白山黑水。拼音]:bái shān hēi shuǐ

釋義]: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例句]:鐵道游擊隊的隊員們奔向白山黑水,去迎接新的戰役!

白頭偕老。拼音]:bái tóu xié lǎo

釋義]: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例句]:荷爾蒙負責一見鐘情,柏拉圖負責白頭偕老。

6樓:樂為人師

白字開頭的成語—— 白駒過隙、白面書生、白日做夢、白山黑水、白手起家、白費心機、 白髮蒼蒼、白髮紅顏、白骨露野、白黑不分、白黑顛倒、白色恐怖、白首窮經、白頭到老、白雪陽春、白玉微瑕、白玉無瑕、白璧微瑕、白髮蒼顏、白髮千丈、白髮青衫、白圭之玷、白黑分明、白日見鬼、白首之心、白頭如新、白頭相守、白頭偕老、白雲蒼狗、白紙黑字、白手成家、白首同歸、白話八股、白日飛昇、白日青天、白日上公升、白日作夢、白手空拳、白手興家、白首如新、白叟黃童、白天見鬼、白頭不終、白頭相併、白頭之歎、白屋之士、白蟻爭穴、白費口舌、 白費蠟、白日夢……

拓展資料:一、白讀音:[bái]

部首:白。釋義:1.像霜或雪的顏色(跟「黑」相對)。

2.光亮;明亮:東方發~。大天~日。

3.清楚;明白;弄明白:真相大~。不~之冤。

4.沒有加上什麼東西的;空白:~卷。~飯。~開水。一窮二~。

5.沒有效果;徒然:~跑一趟。~費力氣。

6.無代價;無報償:~吃。~給。~看戲。

7.象徵反動:~軍。~區。

8.指喪事:~事。

9.用白眼珠看人,表示輕視或不滿:~了他一眼。

10.姓。11.(字音或字形)錯誤:寫~字。把字唸~了。

12.說明;告訴;陳述:表~。辯~。告~。

13.戲曲或歌劇中在唱詞之外用說話腔調說的語句:道~。獨~。對~。

14.指地方話:蘇~。

15.白話:文~雜糅。半文半~。

二、白字開頭的成語例舉。

一)白駒過隙。

拼音] bái jū guò xì

解釋] 白駒:白色的少壯馬;喻指太陽;過隙:經過縫隙。白色的駿馬飛快地馳過縫隙。現指日影在縫隙前一掃而過。比喻時間過得很快;光陰易逝。

二)白面書生。

拼音] bái miàn shū shēng

解釋] 白面:形容白淨;書生:念書人。①形容年紀輕、知識淺薄、閱歷不深的讀書人。②也泛指相貌姣好、白淨的年輕讀書人。

三)白日做夢。

拼音] bái rì zuò mèng

解釋] 大白天做起夢來。比喻脫離實際的幻想;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四)白山黑水。

拼音] bái shān hēi shuǐ

解釋]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五)白手起家。

拼音] bái shǒu qǐ jiā

解釋] 白手:空手;起家:創立家業。由一無所有而創立事業。比喻在一無所有或條件很差的情況下;靠自己的雙手艱苦創業。

7樓:sky灬小籠包

白璧青蠅bái bì qīng yíng

出處:唐·陳子昴《胡楚真禁所》詩:「青蠅一相點,白璧遂成冤。」

意思:白璧:潔白的玉,比喻清白的人。青蠅:比喻佞人。比喻善惡忠佞。

白璧微瑕bái bì wēi xiá

出處: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白璧微瑕,惟在《閒情》一賦。」

意思: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白璧無瑕bái bì wú xiá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璧無瑕,卞和刖足。』」

意思: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白丁俗客bái dīng sú kè

出處:明·無名氏《龐掠四郡》一折:「往來無白丁俗客,談笑有上士高賓》」

意思:白丁:沒有功名的平民。泛指粗俗之輩。

白髮蒼顏bái fà cāng yán

出處:宋·洪邁《容齋五筆·白蘇詩紀年歲》:「白髮蒼顏五十三,家人強遣試春衫。」

意思:頭髮已白,臉色灰暗。形容老人的容貌。

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蒼:

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2. 【出自】: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3. 【示例】:真是世事~,不禁感慨系之矣! ◎魯迅《華蓋集後記》

1. 【解釋】: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2. 【出自】:《詩經·衛風·氓》:「及爾偕老。」明·陸採《懷香記·奉詔班師》:「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富貴雙全。」

3. 【示例】:我原說過,她不會跟你~的。 ◎巴金《寒夜》

1. 【解釋】: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2. 【出自】: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白璧微瑕,惟在《閒情》一賦。」

3.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指美中不足。

1. 【解釋】: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 【出自】:《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卻,忽然而已。」

3. 【示例】:~日月穿梭,才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二回。

1. 【解釋】:白天。表示強調。

2. 【出自】:宋·楊萬里《題太和宰卓士直寄新刻〈山谷快閣詩真跡〉》詩:「太史留題快閣詩,舊碑未必是真題。六丁搜出嚴家墨,白日青天橫紫蜺。」

3. 【示例】:~睽睽萬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彭芬《辛亥遜清政變記》第二編。

9樓:匿名使用者

1、白日做夢。

成語拼音:bái rì zuò mèng

成語解釋:大白天做起夢來。比喻脫離實際的幻想;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成語出處:明 豫章醉月子《精選雅笑 送匾》:「以為必中而遍問星相者,亦是白日做夢。」

2、白頭如新。

成語拼音:bái tóu rú xīn

成語解釋:白頭:頭髮白了;引申為時間久長;新:新交。從相識至頭髮白了;還同新交的朋友一樣。意謂相知不深。常與「傾蓋如故」搭配使用。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魯仲連鄒陽列傳》:「諺曰:『有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知與不知也。」

3、白頭偕老。

成語拼音:bái tóu xié lǎo

成語解釋:白頭:指頭髮全白了;偕:共同;老:老年。夫妻共同生活到頭髮白了的老年。

成語出處:清 沈復《浮生六記 閨房記樂》:「獨怪老年夫婦相視如仇者,不知何意?或曰:『非如是,焉得白頭偕老哉!」

4、白雲蒼狗。

成語拼音:bái yún cāng gǒu

成語解釋:蒼狗:黑狗。天上的白雲頃刻間變成烏雲;像黑狗一樣。比喻世事變幻無常。

成語出處:唐 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5、白首同歸。

成語拼音:bái shǒu tóng guī

成語解釋: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白首同歸」,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成語出處:晉·潘岳《金谷集作詩》:「春榮誰不慕,歲寒良獨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百什麼白什麼的成語有哪些,白什麼白什麼,是成語,不是百什麼百什麼

百裡挑一 基本解釋 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拼音讀法 內 容 b i l ti o y 使用舉例 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近義詞組 數一數 二 鳳毛麟角 出類拔萃 反義詞組 比比皆是 俯拾即是 多如牛毛 使用方法 偏正式 作定語 形容人才出眾 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含有白的成語有哪些,含有白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白龍魚服 b i l ng y f 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空谷白駒 k ng g b i j 比喻不能任用賢能。白首相知 b i sh u xi ng zh 意謂老年知己。白髮偕老 b i f xi l o 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白手興家 b i sh u x ng ji 形容原來無...

帶有黑和白的成語,帶有「黑」和「白」的成語有哪些?

顛倒黑白 昏天黑地 黑天摸地 白黑分明 白紙黑字 白山黑水 白往黑來 粉白黛黑 黑白分明 黑白混淆 黑燈瞎火 黑更半夜 混淆黑白 青林黑塞 月黑風高 論黃數黑 食親財黑 漆黑一團 起早貪黑 說黑道白 說黃道黑 數黑論黃 一團漆黑 知白守黑 是非黑白 顛倒黑白 黑白不分 黑白分明 黑白相間 白山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