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成語遠成語面成語,面成語

2021-03-03 22:14:48 字數 3033 閱讀 3590

1樓:匿名使用者

白日做夢

白虹貫日

白衣卿相

白手起家

遠見卓識

遠走高飛

遠愁近慮

遠不間親

面不改色

面目猙獰

面面相覷

――――面成語

2樓:平常心新號

蓬頭垢面

【近義】囚首垢面、不修邊幅

【反義】眉清目秀、風儀秀整

【釋義】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出處】《魏書·封軌傳》:「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何必蓬頭垢面,然後為賢?」

【用例】窮人的孩子~的在街上轉,富人的孩子妖形妖勢嬌聲嬌氣的在家裡轉。(魯迅《熱風·隨感錄二十五》)

洗心革面

【近義】改過自新、痛改前非

【反義】頑固不化、死不改悔

【釋義】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出處】《周易·繫辭上》:「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周易·革》:「君子豹變,小人革面。」《抱朴子·用刑》:「洗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滌輕塵。」

【用例】除非它真能放棄傳統意識,完全~,重新做起。(聞一多《神話與詩·文學的歷史動向》)

最遠的地方――( )成語?

3樓:鴨蛋粥

我覺得應該是天涯海角吧。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望採納。

4樓:斷橋無殘雪

天涯海角,

亂猜的,不一定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無際 一望無邊

找成語―――兩開頭的

6樓:

很多兩敗俱傷 鬥爭雙方都受到損傷,誰也沒得到好處。

兩部鼓吹 鼓吹:古時儀仗樂隊的器樂合奏。兩部器樂合奏。特指蛙鳴。

兩豆塞耳 比喻為區域性的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不能認清全域性或看到根本。

兩瞽相扶 兩個瞎子互相攙扶。比喻彼此都得不到幫助。

兩虎相鬥 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兩腳書櫥 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應用的人。

兩腳野狐 比喻奸詐的人。

兩面二舌 比喻在兩方面挑拔。

兩面三刀 比喻耍兩面派手法,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兩全其美 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兩世為人 好象重新來到人間。形容在非常危險的情況中倖存下來。

兩手空空 形容人手頭很緊,乙個錢也沒有。

兩鼠鬥穴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兩頭白面 比喻表裡不一,兩方面討好。

兩相情願 兩方面都願意。

兩小無猜 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兩袖清風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兩葉掩目 如同兩片樹葉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蒙蔽而對事物分辨不清楚。

兩般三樣 不一樣,不一致。

兩鬢如霜 鬢:鬢角的頭髮。兩邊的鬢髮白如霜雪。

兩次三番 多次,好幾次。

兩道三科 說三道四,花言巧語。

兩耳塞豆 比喻為區域性的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不能認清全域性或看到根本。

兩虎相爭 兩隻老虎相互爭鬥。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兩肩荷口 猶言兩個肩膀扛張嘴,比喻只會吃飯不會幹事。

兩腳居間 方言。猶言中間人。多指婚姻介紹人。

兩肋插刀 兩邊肋骨插上刀,表示不怕死。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

兩兩三三 ①指三兩為群。②形容稀疏。

兩頭和番 指兩面撥弄、攪和。

兩頭三面 形容作事情表裡不一,兩面糊弄,兩頭討好。同「兩頭白面」。

兩頭三緒 形容心意煩亂。

兩相情原 指雙方互相願意。

兩雄不並立 指兩雄不能並容,必定相爭鬥兼併。

兩意三心 三心二意。心裡想這樣又想那樣,形容猶豫不決或意志不堅定。

成語填空―面―門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個條件只好造乙個了: 革面空門 /意為洗心革面,遁入空門。

老師,請問您乙個四字成語,才―― ―― 遠?謝謝您

8樓:u盾

才高識遠

cái gāo shí yuǎn

[釋義] 才能超眾,見識深遠。

9樓:翩翩飛舞的蝶兒

才高識遠。

指才能超眾,見識深遠。

任――遠中間填寫什麼組成乙個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任重道copy遠 [ rèn zhòng dào yu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rèn zhòng dào yuǎn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 處《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牛馬;濟大川而無舡楫也。」

例 句1. 建設共產主義的事業,~,我們青年要立志為此奮鬥終身。

近反義詞

近義詞全力以赴 負重致遠

反義詞無所事事 輕車熟路 無所作為

成語――()()聞名補充

11樓:無畏無懼

舉世聞名

【拼音】 jǔ shì wén míng

【解釋】 舉:全。全世界都聽到名聲。形容知名度很高。

【出處】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卷七·雜藝》:「王逸少(王羲之)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示例】 北京的內畫煙壺工藝之精巧;~。&^^&2023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開始了~的二萬五千里長徵。

12樓:飛花亂

舉世聞名、

遐邇聞名、

遐爾聞名

成語什麼面玲瓏,什麼面玲瓏的成語

八面玲瓏copy b mi bain l ng l ng 生詞本基本釋du義 詳細釋義 b mi n l ng l ng 玲瓏 精巧細緻zhi,指人靈活 dao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出 處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五十一回 不過想做得八面玲瓏 一時破不了案。...

數字成語,什麼面什麼刀,「什麼面三刀」成語?

兩面三刀 li ng mi n s n d o 基本釋義 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出 處元 李行道 灰闌記 二折 豈知他有兩派手法。例 句這人平時總是陰陽怪氣 的,你要留個心眼,以免上當。近反義詞 近義詞陽奉陰違 口蜜腹劍 口是心非 心口不一 言不由衷反義詞表裡如一 什麼面三刀 成語?什麼...

《看圖猜成語青面白牙答案》看圖猜成語一青顏色面孔

成語謎底為 青面獠牙 青面獠牙 q ng mi n li o y 解釋 青面 臉上泛著青色 獠牙 露在外面的長牙。舊時神怪故事中形容凶神惡鬼的面貌。現形容人面貌極其凶惡。出自 明 張岱 水滸牌序 吳道子畫地獄變相,青面獠牙,盡化作一團清氣。示例 子牙見對營門一人,三首六臂,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