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黑什麼白什麼,黑什麼白什麼成語

2021-07-27 00:03:38 字數 5168 閱讀 7035

1樓:平常心新號

黑家白日

【拼音】:hēi jiā bái rì

【解釋】:指白天夜間均是如此。形容某種活動持續不斷而且不分晝夜。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姐妹們和氣,也有個分寸兒,也沒個黑家白日鬧的。憑人怎麼勸,都是耳旁風。”

【示例】:明日叫你~跟著我,我倒常笑笑兒,也不許你回屋裡去。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八回

【近義詞】:黑價白日

【語法】:作狀語;用於口語

黑價白日

【拼音】:hēi jià bái rì

【解釋】:不分晝夜,整天整夜。同“黑家白日”。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六:“蕭隊長黑價白日地工作。”

【近義詞】:黑家白日

【語法】:作狀語;用於口語

黑天白日

【拼音】:hēi tiān bái rì

【解釋】:白天和黑夜;整日整夜。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五:“工作隊和農工會,黑天白日,川流不息地有人看望。”

【示例】:老婆子紡呀紡呀,~地紡。老頭子織呀織呀,~地織,才織成了布。 ★樑斌《播火記》二

【近義詞】:沒日沒夜

【語法】:作賓語、狀語;用於口語

黑牛白角

【拼音】:hēi niú bái jiǎo

【解釋】:形容辦事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客觀規律。

【出處】:戰國·韓·韓非《韓非子·解老》:“詹何坐,**侍,有牛鳴於門外。”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恰中主觀意想

【成語故事】:古代詹何坐在家裡講學,**們侍侯在一旁。有牛的叫喚聲自門外傳來,一**猜說是頭黑牛,其前額是白色的。

詹何用道術算了一下承認是黑牛,但白色的東西在牛角上,派人去驗證原來是一頭黑牛,牛角上包著一塊白布。

黑汁白汗

【拼音】:hēi zhī bái hàn

【解釋】:形容辛勤勞動的汗水。

【出處】:李凖《不能走那條路》:“他又想起在朱家扛活時,掌櫃們在大麥天,看著別人黑汁白汗幹活,王老三也是搖著扇子站在一邊看。”

【語法】:作賓語、狀語;用於口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黑什麼白什麼 :

黑家白日、

黑價白日、

黑天白日

黑什麼白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黑價白抄日】不分晝夜,整天整夜。同“黑家白日”。

【黑家白日】指白天夜間均是如此。形容某種活動持續不斷而且不分晝夜。

【黑牛白角】形容辦事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客觀規律。

【黑天白日】白天和黑夜;整日整夜。

【黑汁白汗】形容辛勤勞動的汗水。

4樓:匿名使用者

黑家白日 hēi jiā bái rì

黑天白日 hēi tiān bái rì

黑價白日 hēi jià bái rì

白什麼黑什麼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白紙黑字

拼音 bái zhǐ hēi zì

釋義 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白山黑水

拼音 bái shān hēi shuǐ

釋義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白往黑來

拼音 bái wǎng hēi lái

釋義 比喻變化極大。

6樓:匿名使用者

【黑價白日】不分晝夜,整天整夜。同“黑家白日”。

【黑家白日】指白天夜間均是如此。形容某種活動持續不斷而且不分晝夜。

【黑牛白角】形容辦事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客觀規律。

【黑天白日】白天和黑夜;整日整夜。

【黑汁白汗】形容辛勤勞動的汗水。

【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金史·世紀》:“生女之地有混同江、長白山。混同江亦號黑龍江...

【白往黑來】比喻變化極大。 《列子·說符》:“曏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

【白紙黑字】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 元·無名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

7樓:黃小掉

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金史·世紀》:“生女之地有混同江、長白山。混同江亦號黑龍江...

白往黑來:比喻變化極大。 《列子·說符》:“曏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

白紙黑字: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 元·無名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

8樓:雷霆雙環

白色:白是全部可見光均勻混合而成的,稱為全色光。又是陽光的色,是光明色的象徵。

白色明亮、乾淨、衛生、暢快、樸素、雅潔,在人們的感情上,白色比任何顏色都清靜、純潔,但用之不當,也會給人以虛無、淒涼之感。

黑色:從理論上看,黑色即無光,是無色的色。在生活中,只要光照弱或物體反射光的能力弱,都會呈現出相對黑色的面貌。

黑色對人們的心理影響可分為兩類。首先是消極類。例如,在漆黑之夜或漆黑的地方,人們會有失去方向、失去辦法的陰森、恐怖、煩惱、憂傷、消極、沉睡、悲痛、絕望甚至死亡的印象。

其次是積極類。黑色使人得到休息、安靜、沉思、堅持、準備、考驗,顯得嚴肅、莊重、剛正、堅毅。在這兩類之間,黑色還會有捉摸不定、神祕莫測、陰謀、耐髒的印象。

在設計時,黑色與其他色彩組合,屬於極好的襯托色,可以充分顯示其他<> 色的光感與色感,黑白組合,光感最強,最樸實,最分明,最強烈。

9樓:匿名使用者

白紙黑字

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往黑來:比喻變化極大。 《列子·說符》:“曏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白往黑來:比喻變化極大。

白紙黑字: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

白什麼相什麼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相守

【釋義】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出處】《楊家將演義》第48回:“但小女無瑕之玉被汝點破,端期白髮相守,慎毋見棄可也。”

白首相知

【釋義】引申為時間長。意謂老年知己。

【出處】明·孫仁儒《東郭記·頑夫廉》:“君家朋友何須道,翻騰雲雨都常套,抵多少白髮相知,按劍同袍。”

白眼相看

【解釋】:看別人時眼睛朝上或旁邊,現出白眼珠,表示輕蔑,不屑一顧,對人不禮貌。

【出自】:宋·楊萬里《誠齋集·都下和同舍李元老承信贈詩之韻》第四卷:“盡今俗客不妨來,白眼相看勿分剖。”

白頭相併

【解釋】猶言白頭偕老。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出自】 明·馮夢龍《掛枝兒·木梳》:“木梳兒,我愛你齒牙乾淨……向妝臺設個誓:願得白頭相併!”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眼相看,白首相知,白頭相守。

14樓:康康羊羊羊

白首相莊 白頭相併 白眼相看 白首相知 白頭相守白髮相守

15樓:樂卓手機

白白朱朱

白板天子

白璧青蠅

白璧三獻

白璧微瑕

白璧無瑕

白草黃雲

白吃乾飯

白齒青眉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白藋同心

白丁俗客

白髮蒼蒼

白髮蒼顏

白髮丹心

白髮紅顏

白髮郎官

白髮婆娑

白髮千丈

白髮青衫

白髮相守

白髮偕老

白髮朱顏

白飯青芻

白費口舌

白費蠟白費心機

白骨露野

白骨再肉

白圭可磨

白圭無玷

白圭之玷

白毫之賜

白黑不分

白黑顛倒

白黑分明

白虹貫日

白花心血

白華之怨

白話八股

白袷藍衫

白駒過隙

白駒空谷

白絹斜封

什麼黑什麼白的成語

16樓:一生摯愛車

以黑為白 [yǐ hēi wéi bái]基本釋義

指顛倒是非。

出 處《呂氏春秋·應同》:“父雖親,以黑為白,子不能從。”

17樓:匿名使用者

顛倒黑白 昏天黑地 黑天摸地 白黑分明 白紙黑字 白山黑水 白往黑來 粉白黛黑

黑白分明 黑白混淆 黑燈瞎火 黑更半夜 混淆黑白 青林黑塞 月黑風高 論黃數黑

18樓:燕發酈靈楓

白山黑水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白往黑來

比喻變化極大。

白紙黑字

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

19樓:褚才藝官蝶

白紙黑字

拼音bái

zhǐhēi

zì釋義

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白山黑水

拼音bái

shān

hēishuǐ

釋義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白往黑來

拼音bái

wǎng

hēilái

釋義比喻變化極大。

什麼黑什麼白成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白紙黑字

拼音 bái zhǐ hēi zì

釋義 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白山黑水

拼音 bái shān hēi shuǐ

釋義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白往黑來

拼音 bái wǎng hēi lái

釋義 比喻變化極大。

21樓:蠍之櫻桃

以黑為白

方形有黑有白成語,4個方形有黑有白成語

解釋 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實,混淆是非。出自 戰國 楚 屈原 九章 懷沙 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示例 終日終夜,只是躺在煙鋪上,公事大小,一概不問,任著幕賓胥使,清 彭養鷗 黑籍冤魂 第七回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指故意的 出 處戰國 楚 屈原 九章 懷沙 變白以為黑兮...

帶有黑和白的成語,帶有「黑」和「白」的成語有哪些?

顛倒黑白 昏天黑地 黑天摸地 白黑分明 白紙黑字 白山黑水 白往黑來 粉白黛黑 黑白分明 黑白混淆 黑燈瞎火 黑更半夜 混淆黑白 青林黑塞 月黑風高 論黃數黑 食親財黑 漆黑一團 起早貪黑 說黑道白 說黃道黑 數黑論黃 一團漆黑 知白守黑 是非黑白 顛倒黑白 黑白不分 黑白分明 黑白相間 白山黑水,...

看圖猜成語方塊一黑一白到一白一黑

顛倒黑白 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四個方塊乙個黑的在上乙個白的在上是什麼成語 黑白分明 h i b 來i f n m ng 生詞本基本釋源義 詳細釋bai義 h i b i f n m ng 黑色與白色對 du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zhi楚。也形容字dao跡 畫面清楚。出 處漢 董仲舒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