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成語白了少年頭,這個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4:36:21 字數 2130 閱讀 8191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頭而新

白頭而新的意思:

【成語】: 白頭而新

【拼音】: bái tóu ér xīn

【解釋】: 指相交雖久而並不知己,像新知一樣。同「白頭如新」。

【出處】: 明·楊慎《白頭而新》:「《漢書》:『白頭如新,傾蓋如故。』《說苑》作『白頭而新,傾蓋而故』。『而』、『如』,古字通用。白頭而新,雖至老而交猶新。」

2樓:民生為本

鶴髮童顏

[讀音][hè fà tóng yán]

[解釋]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3樓:逆修可踏天

童顏鶴髮,意思是兒童的容顏但是卻有耄耋之年的白髮,而鶴的毛髮就是白色的,所以童顏鶴髮這個應該是你要的成語了

4樓:小貝太狼

謎底:鶴髮童顏 空悲切,白了少年頭 未老先衰 或 鶴髮童顏 少年白頭。許

5樓:麒麟吒

沒有成語吧,這幾個字應該是出自岳飛的《滿江紅》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6樓:單身戒嚴令

應該是鶴髮童顏吧?差不多這個意思

7樓:十萬個為什

這個成語就是鶴髮童年。

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 白了少年頭 打一成語

8樓:nice山東草原狼

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出自】:唐·田穎《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示例】:(華佗)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五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出 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

9樓:劍王牙

鶴髮童顏

hèfà tóng yán

[釋義] 鶴髮:白白的頭髮;童顏:紅紅回的面色。滿頭白髮;面色像孩童一樣紅潤。形容老答年人氣色好;有精神。

[語出] 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正音] 發;不能讀作「fā」。

[辨形] 顏;不能寫作「彥」。

[近義] 返老還童 老當益壯

[反義] 未老先衰 老態龍鍾

10樓:小新切克鬧

鶴髮童顏或者未老先衰

白了少年頭 打一成語

11樓:靈光

鶴髮童顏

hè fà tóng yán

【註釋】

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五回:「(華佗)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

【近義詞】

返老還童、老當益壯

【反義詞】

未老先衰、老態龍鍾

【謎語】

白了少年頭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white hair and ruddy ***plexion hale and hearty

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

12樓:公子姓肖

雖然大家都說是-未老先衰.

但我覺得更象是 : 鶴髮童顏

白了少年頭 (打成語一)

13樓:小瘋羊亂闖

21. 白了少年頭

(打成語一)

謎底:鶴髮童顏

等閒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似水流年

【拼音】: sì shuǐ liú nián

【解釋】: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白了少年頭打一成語

鶴髮童顏 h f t ng y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出自 唐 田穎 夢遊羅浮 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示例 華佗 童顏鶴髮,飄然有出世之姿。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十五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出 處唐 ...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屬於什麼,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用來比喻 年輕時要珍惜生命和時間,去學習 努力,而不要等到年老時,才來懊悔自己年輕時虛度光陰,一無所成,只有嘆息和悲傷了。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的意思是 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這句話出自抗金英雄岳飛所寫的一首...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是什麼成語

成語 順手牽羊 拼音 sh n sh u qi n y ng 意思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出處 禮記 曲禮上 效馬效羊者右牽之。系頸牽羊 x j ng qi n y ng 解釋 繩繫頸,手牽羊。謂投降請罪。你好,是 系頸牽羊 您試一試 這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