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沒過本科線能上本科嗎 填報志願的方法

2023-05-07 22:25:05 字數 5378 閱讀 8821

1樓:小耳朵愛聊車

不能。

只有高考特徵成績達到或超過相應批次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才有資格被該批次的院校挑選,否則,就與該錄取批次的院校無緣了。批次線是衡量考生有無資格參與各批次錄取的基本尺度,是高考錄取的「生死線」。

制分數線是省級招辦為了既能保證各批次招生計畫的完成,又能保證各批次錄取質量,按照有利於院校選拔人才、有利於考生公平競爭、儘量減少高分落榜生的原則為各錄取批次確定的乙個最低高考分數。

志願填報注意事項。

1、考生應仔細閱讀《報考指導》(國家專項、高校專項、地方專項等部分招生計畫在省考試院**釋出)中相關內容以及招生院校招生章程,充分了解相關專業對身體條件、分數要求、語種要求、面試等各方面要求後再填報志願。

2、部分專業對身高、視力、色覺均有要求,請考生參照自己省份的《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體格檢查表》,仔細閱讀院校招生章程、《報考指導》等公布的專業招生要求或諮詢招生院校後再行填報。

3、報考高水平運動隊、高水平藝術團的考生須將院校志願填在院校所在批次的a志願位置,否則無法錄取。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高考錄取分數線。

2樓:愛生活

對於離本科分數線差一點的考生來講,是比較尷尬的,本科院校的錄取條件沒有達到,但是上專科有會覺得可惜。在這種情況下,其實還有一種方法有機會讀本科。

高考沒過本科線國內讀本科的方式:

本科批次的徵集志願。何為徵集志願,就是各高校開展第一批到第四批的第一志願錄取工作,會有名額沒有招滿的院校,這樣一來,在每個批次錄取結束後都會進行公布招生缺額的相關計畫,這對於不到本科線的這一部分考生來說,無疑是一次機會。

徵集志願的形式,給考生提供乙個可能被錄取的機會,不過相比較之下,也失去了很多自主選擇專業的機會。

3樓:上瓣姓異大庇砌

填是可以填,但是那個學校會不會要你就是個問題了。 1拼2平3保。第一志願可以填厲害一點的,第二志願填和自己分數差不多的。第三志願可以填乙個稍微比自己分數差一些的。

沒過本科線可以報本科志願嗎

4樓:夢圓的金窩

在現實生活當中,有許多學生因為文化課並不擅長,而導致其文化課的成績相對較低,根本達不到本科線的程度。但是卻有很多這樣的學生,不僅沒有隨著大勢上的專科,或者是選擇復讀,而是通過各種各樣的途徑上了本科院校,成為了本科生。那這其中又有什麼訣竅嗎?

我們嘗試通過分析來看一下,到底目前有哪些途徑,在分數線達不到的情況下還可以上本科院校吧!

以特長生身份高考,本科院校分數線大幅度下降

在我國高考體系之內,特長生一般包含美術,**,舞蹈以及體育等幾大類。通常在報考這些特長專案的學生中,對於文化課的重視程度一般不高。所以我國一般的本科院校對於這類學生的文化課成績要求也不高,可能會比正常錄取的學生分數降低一半左右。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文化課成績保持基本還行就可以了。特長生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專業課沒過,文化課基本上都問題不大。

巧妙填報志願,抓住撿漏機會

有些考生在經歷高考以後分數不夠,但是可以通過等待撿漏機會,來實現自己上本科院校的願望。有些本科院校的特定專業,因為較為冷門,會碰到無法招收到足夠學生的情況。這種情況下,有部分院校可能會適當降低分數,以完成當年的招生指標。

這個時候那些分數不夠的考生就可以趁此機會撿漏。當然這種做法的運氣成分非常大,不能作為普遍的辦法去推廣使用。

順勢進入專科院校,通過自考曲線救國

有些考生完全可以通過本科不夠,專科足夠的成績,進入一所比較好的專科院校。在校期間可以通過自行收集材料抓緊時間努力複習,通過自考進入自己心儀的本科院校。當然這條路比較艱難,耗時也比較長,需要足夠的自制力才能完成。

但這卻是專科生進入本科院校繼續學習的一種相對合理的辦法。

所以說分數沒有達到本科的標準,並不代表沒有辦法進入本科院校學習。方法都是有的,只是看我們個人去如何做?那種通過冒名頂替別人身份進入本科院校學習的,不僅違法,而且也喪失了自己做人的本質和良心。

我們仍然是需要自身的努力去奮鬥,去獲得自己想要的成績和將來想要走的路。只有自己通過努力種下的果,吃起來才特別香甜。

5樓:自癒系答主

提問浙江省2021本科線差一分,可以報徵集志願上本科嗎?

提問怎麼樣才能知道院校會降分錄取。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可以,但是幾乎沒有學校會錄取,這樣做除了浪費乙個志願外沒有任何作用。

7樓:星火教育江蘇

沒達到對應批次的省控線,填不了對於的志願的。

8樓:網友

不可以。報考本科志願的最低標準就是過本科線,沒過本科線是不能報的。

9樓:情感回答

沒過本科線的高考畢業生是不可以報本科的志願的,就算你報了,也不可能被錄取,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錄取分數線,基本上都是固定的。

10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可以的 你分數差的不多就行 可以選擇補錄。

11樓:俞南霜山暎

沒過本科線,也能報本科志願。

但只限於10分範圍內。

不能低於10分。

因為部分學校在徵集志願時可能會降分招生。

相關資訊,可詢問學校辦公室、教務處,最直接的是問你的班主任。

祝你好運。

12樓:利芳懿邶豆

有機會,徵集志願或者補錄,徵集志願時會降分,比如降20分,再根據志願徵集的實際投檔情況劃定實際分數線,比如本科線500分,徵集志願時降到480,而實際錄取時的分數是498,雖然480到500分之間的考生都填報了,但是其中大部分同學因為成績,性別要求,身體狀況之類的原因是無緣本科的。

補錄一般是在開學期間,有的大學因實際報道的學生不滿計畫,從而額外錄取。

沒過本科線可以報本科志願嗎

13樓:蹦迪小王子啊

不到本科線想要上本科的考生,可以進行徵集志願的填報。

其實和正常志願的報考一樣,在所公布的招生缺額中選擇自己中意的專業,畢竟爭取能上本科學校才是最重要的。還有考生心懷僥倖等待徵集志願的降分錄取,其實本科的徵集志願不一定都會降分進行錄取,也有不降分錄取的省份學校。

此外,降分也會是極少數的存在,所以考生的分數如果距離本科線很多的話,估計上本科的幾率也不大。所以對所有考生來說,分數越高對自己越有利,也就是分數越高,自己所掌握主動選擇的權力也就越大。

志願填報。一般情況下,學生填報時,第一志願會填的比較高,屬於那種碰碰運氣,只有些許可能報上去的。大膽的試一試的。第二志願填的符合自己能力的,第三志願就是保底的,肯定能上的。

考生填報志願,要嚴格按照各省市公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填寫志願表,志願表中志願學校和專業的「批次位置」一定要與「招生專業目錄」公布的批次位置相一致。

考生填塗《志願資訊卡》和《志願表》要認真細緻,《志願資訊卡》由計算機錄入後列印出考生志願核對表,考生校正簽字。錄取時將以《志願資訊卡》的志願順序為依據投遞檔案。

14樓:網友

沒過本科線可以報本科志願,但是學校是不會錄取的。沒達到相應批次線卻想上相應批次院校的考生,如考生距離本科線差3分,如果不走徵集就要讀大專,這一類考生是可以填報徵集志願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徵集志願的院校、專業相對來說要差一些。

一般來說,徵集志願填報資格線是相應批次線下20分。但也有一些學校會單獨提出要求,如要求考生分數需達到574分才可填報,或要求考生必須在學校投檔線下20分才可填報等,考生要認真核對過缺額計畫要求及學校招生章程等資料。

15樓:小文阿姨圖鑑

沒有上本科線一般是,上不了本科。因為本科線只是乙個最低要求,往往實際上的錄取線都比本科線高。

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況,就是徵集志願和補錄。就會出現沒有過本科線,也有可能去上本科的學校。

首先介紹志願徵集和補錄的概念:

徵集志願,是在招生過程中,原報考這個志願的人數不夠,只能通過再徵集志願,才能錄取到計畫招生的人數。而補錄是在開學後,錄取的學生放棄這個學校,在校生人數沒有達到招生計畫,再補充錄取學生就叫補錄。其實在志願錄取期間,補錄志願與徵集志願的概念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一般在錄取結束新生開學時期的的補錄,不再使用「徵集志願」的說法。

簡單講,造成高校徵集志願和補錄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部分院校在第一次招生時填報該校的人數太少,沒有達到當年招生計畫數目;二是第一次錄取人數達到了計畫名額,但到開學時部分學生未去報到,被自動取消入學資格,從而就有一部分名額空出。

劃重點:

部分本科學校沒有錄滿,就會公布徵集志願名額,這時只要找準時機,儘管沒過本科線,也有機會被本科學校錄取。因為如果補錄時仍沒有學生報考該學校,而學校為了完成招生計畫,可能會降分補錄,本科線下10-20分考生就有機會被錄取。

什麼時候填報徵集志願?在**查詢這些去缺額計畫的大學?填報方式和普通志願一樣嗎?

徵集志願填報流程:

第一步:從省教育考試院查詢缺額院校、缺額計畫數、填報分數要求等;

第二步:通過省考試院公布的訊息,掌握徵集志願填報時間及上網填報;

第三步:在選擇院校時,要考慮到自己是否達到院校的最低要求,對於不足分數要求的考生是無法填報志願的,在填報志願的時候系統會自動的審核你的分數是否達到要求;

第四步:按志願院校和志願專業設定的數量要求,結合自身情況合理填報徵集志願,並按時提交。

16樓:眼裡有星星的獅子

可以。有些學校專業的本科比專科線低,可以考慮,在大學期間,可以關注學校的專公升本考試,只要通過就可以上本科。

17樓:漁舟唱晚

可以。可以通過3+2或者是專轉本,專公升本等途徑。這些途徑都是可以成為本科學歷的。

18樓:薄禧

沒過本科線,報再多一本志願,人家也不會錄呀,沒有過本科,可以去復讀一下,或者去選一下自己喜歡的專科學校,好好學,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

沒過本科線可報外省嗎,沒有過本地本科線可以讀外地本科嗎

不能,你的分數是按照本省的分數線來的。比如你考550,本省一本線560。外省是540,你想上外省的一本院校就不可能。不過同一所大學在不同省份批次不一樣。比如安徽財經大學在安徽是屬於一本範疇,但在江蘇就屬於二本了。沒有過本地本科線可以讀外地本科嗎 首先根據你所在地的政抄策來說。有些地方雖然本地統考線沒...

2023年山東高考過本科線19分填報志願時普通類常規批可以填專科院校嗎

可以。報本科批次或者也可以報專科批次。2020年,我省夏季高考實行 3 3 模式,包括國家統一高考語文 數學 外語 含筆試和聽力 等3科,以及考生從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思想政治 歷史 地理 物理 化學 生物等6科中自主選擇的3科。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為750分,3科高考科目原始分數滿分均為150分...

學考被錄取了,高考又沒過本科線,可以填志願嗎

不能。學考通過是前提條件,學考不通過甚至不能填報志願。可以的,每年抄高考志願的填報都是由本科a批b批開始徵集自願,然後由高向低錄取,如果你沒被錄取會被退檔到省考試院,省考試院會根據你填報的學校再重新投檔,千萬別錯過投檔的時間。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志願填報首選城市,不是學校 更不是專業 為了四年甚至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