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文中,什麼是「蒙太奇」的手法?

2023-05-07 18:35:05 字數 2371 閱讀 7854

1樓:匿名使用者

蒙太奇,是電影構成形式和構成方法的總稱。

蒙太奇——是法語montage的譯音,原是法語建築學上的乙個術語,意為構成和裝配。後被借用過來,引申用在電影上就是剪輯和組合,表示鏡頭的組接。

簡要地說,蒙太奇就是根據影片所要表達的內容,和觀眾的心理順序,將一部影片分別拍攝成許多鏡頭,然後再按照原定的構思組接起來。一言以蔽之:蒙太奇就是把分切的鏡頭組接起來的手段。

由此可知,蒙太奇就是將攝影機拍攝下來的鏡頭,按照生活邏輯,推理順序、作者的觀點傾向及其美學原則聯結起來的手段。首先,它是使用攝影機的手段,然後是使用剪刀的手段。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片段式語言 或詞彙。

憑藉讀者生活中的印象串聯成畫面。

我的理解是這樣哦。

因此作文式的蒙太奇容易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產生共鳴。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反覆出現的意象,甚至有些擁有了約定俗成的象徵意思。例如:代表神話中信使作用的「青鳥」,代表書信和家人掛念的「鴻雁」,又如代表人們美德和人品的「美人香草」等等。

我是這樣理解的。

4樓:飛鳥寒蟬

各種片段按照一定邏輯混搭起來。

蒙太奇寫作文

春用蒙太奇手法寫作文

如何運用蒙太奇手法寫寫景作文

5樓:阿麼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表達方式就是常見的敘述、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其實也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1、第一人稱敘事法。

特點】由於文章的內容是通過「我」傳達給讀者,表示文章中所寫的都是敘述人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或者就是敘述者本人的親身經歷,使讀者得到一種親切真實的感覺。採用第一人稱,由於敘述人是當事人,所以敘述的人與事,只能是「我」活動範圍內的人物和事件。活動範圍以外的人物和事情就不能寫進去。

2、第三人稱敘事法。

特點】用第三人稱敘事,敘述人既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也不受生理、心理的限制,可以直接把文章中的人和事展現在讀者面前,能自由靈活地反映社會生活。但第三人稱敘事又往往不如第一人稱敘事那麼親切自然。

3、順敘法。

特點】順敘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來敘述事情,這就跟事情發生發展的實際情況相一致,所以易於把文章寫得條理清楚,脈絡分明。運用順敘,要注意剪裁得當,重點突出。否則,容易出現羅列現象,犯平鋪直敘的毛病,像一本流水帳,使人讀了索然無味。

4、倒敘法。

特點】倒敘並不是把整個事件都倒過來敘述,而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採用倒敘的情況一般有三種:一是為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把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部分提到前面,加以突出;二是為了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避免平鋪直敘;三是為了表現效果的需要,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懸念,引人入勝。

倒敘時要交代清楚起點。倒敘與順敘的轉換處,要有明顯的界限,還要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做到自然銜接。特別要注意,不要無目的地顛來倒去,反反覆覆,使文章的眉目不清。

5、插敘法。

特點】插敘是為了表達文章中心的需要。有時是為了幫助讀者了解故事情節的追敘;有時是對出場人物的情節作註釋、說明。使用插敘一定要服從表達中心思想的需要,做到不節外生枝,不喧賓奪主。

在插入敘述的時候,還要注意文章的過渡、照應和銜接,不能有斷裂的痕跡。

母愛作文 用蒙太奇的手法寫

6樓:以為前天沒下雨

在每乙個人的生活中都有乙個愛我們的媽媽,她的愛是最無私的、最偉大的,是無處不在的。

記得我小時候,我生病了,媽媽著急的抱著我往醫院跑,汗水從媽媽的臉上流了下來,在迷糊中,我彷彿看到媽媽著急而又無助的樣子。心裡很不是滋味,至今難以忘懷。

媽媽的愛如河流,流淌在我成長的每一步裡,媽媽的愛用世間最華麗的詞語也描述不出來的,媽媽的愛是無窮的,是至高無上的。

在乙個夏天的晚上,突然停電了,我被熱的翻來覆去睡不著,媽媽就用扇子給我扇涼,在乙個涼爽、溫馨的夜晚,我甜甜的進入了夢鄉。我不知自己睡了多長時間,等我醒來,發現媽媽還在為我扇扇子,我這時說了一句:「媽媽別扇了您睡覺吧!

您是不是給我扇了很長時間。」其實,我很清楚媽媽給我扇了很長時間,這時我說:「媽媽我渴了。

媽媽就連忙起來給我倒茶喝,她點了根蠟燭,在淡淡的燭光中我發現媽媽的頭髮上又多了幾根白髮,額頭上多了幾道皺紋,在這時我發現媽媽老了,媽媽真的老了,媽媽都是為我們而變老的,我暗暗的在心裡說:「我長大後一定要孝順我的媽媽。」

常見的蒙太奇剪輯手法有哪些 什麼是蒙太奇剪輯

一。平行蒙太奇 平行蒙太奇是指在同乙個時間,不同的地點,並列的敘述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事件。在剪輯時分別穿插兩個事件的鏡頭,相互烘托,形成對比,易於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效果,表現跨越空間的特性。二。交叉蒙太奇 交叉蒙太奇指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發生的兩條或數條情節線交叉剪接在一起,各事件相互依存,最後匯合...

什麼是蒙太奇?(具體些)什麼是蒙太奇?

蒙太奇 法文montage的音譯,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 裝配。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電影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的鏡頭排列組合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但當不同的鏡頭組接在一起時,往往又會產生各個鏡頭單獨存在時所不具有的含義。例如卓別林把工人群眾進廠門...

蒙太奇與長鏡頭的區別是什麼蒙太奇與長鏡頭有什麼區別呢?

1 含義不同 蒙太奇 法語 montage 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 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為地拼貼剪輯手法。長鏡頭是一種拍攝手法,它相對於蒙太奇拍攝方法。這裡的 長鏡頭 指的不是實體鏡頭外觀的長短或是焦距,也不是攝影鏡頭距離拍攝物的遠近,而是拍攝之開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