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作文中運用對比有什麼好處,在作文中,根據需要,運用對比的寫作手法,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5:33:53 字數 3350 閱讀 6617

1樓:佳wxvip1686問

乙個星期天的早晨,金風送爽,繁華的都市還沉浸在寧靜的曉色中,我隨家人來到附近的復興公園散步。

走進公園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滿地枯黃的落葉,高大的法國梧桐,失去了往日綠葉團團、濃蔭匝地的風采,顯出幾分瀟瑟與瘦削來,使人想起步履滿跚的老人。樹上不時飄落的片片黃葉,隨風盤旋,「從天而降」,散落在草坪、池塘、小道上,給美麗的園景塗抹上一層斑駁的色彩。

園內,開闊的大草坪,淺草平鋪,秋意盎然,在晨光的映照下,像一張色澤金黃的大地毯。四周高大挺胸的雪松,綠葉蒼翠,鬱鬱蔥蔥,使人感到無限生機。 沿著步行道走去,隨處可見的花壇裡,鮮花盛開,景色喜人。

一串串紅得像燃燒的火焰,競相開放;白菊花好似象牙琢就的精美工藝品,花朵碩大,

在作文中,根據需要,運用對比的寫作手法,有什麼作用?

2樓:團長波塞冬

對比的作用就是突

通過這兩個事物比較,然後突出另乙個的優點或者缺點。

作文運用對比寫作手法這麼寫啊?

3樓:戈薇萌兒

對比手法寫人的兩種情況:

4樓:張珊丹

運用對比寫作可以突出想要描寫的物件特點。

5樓:小飛機

可以這麼做例如 我們看見xx老是就像老鼠看到貓一樣 但是看到xx老師就像小魚一樣圍到她身邊。但是一定要恰如其分的運用

閱讀和寫作過程中使用成語有什麼好處

6樓:廢柴船長

如果把漢語漢文化比作璀璨的星河,那成語就是這星河裡一顆十分耀眼的星星!成語大部分由古代相承沿用下來,或源自詩文典籍、神話傳說,或取材寓言故事、歷史故事,或來自民間口語,承載著民族歷史文化和風格,蘊含著民族思維習慣和智慧型,是我們漢語漢文化的「活化石」,也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化的瑰寶。因此,了解並靈活運用成語,也許正是中學生學習民族語言、了解民族文化、提公升自我文化素養的「終南捷徑」。

而如何將成語文化滲透於日常教學活動中,就是語文教師們的責任了。「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語文的外延就有多大」,成語教學不應侷限於課堂,成語文化的薰陶也不應拘泥於語文課堂。但相較於其他領域的應用,成語對語文教學具有更重要的意義和價值;相較於其他部分,成語在作文教學中的滲透更廣泛深刻。

7樓:費莫恆山媚

交流、閱讀和寫作過程中使用成語有如下好處:

①使語言簡潔而不冗長。

②使語言文雅而不俗氣。

③使語言嚴謹而不散逸。

常見的寫作手法有哪些?並舉例。

8樓:暴走少女

寫作方法,也叫表現手法,是指在文學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托物言志(托物喻人)、欲揚先抑、襯托(烘托)、誇張諷刺、借景抒情、前後照應、對比等。

一、托物言志

托物言志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

托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托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乙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

二、欲揚先抑

在作文中,採用這種手法,先表達對所描寫的事物或人的不滿之情。然後,一般來說,總是在一兩件小事中,突然轉變了看法。但在轉變過程中,情感自然,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這種手法的好處是,能夠很好的表達出作者充沛的感情,使情節多變,形成波瀾起伏,造成鮮明對比,容易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產生恍然大悟的感覺,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三、借景抒情

借景抒情不同於托物言志。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抒發,這種抒情方式叫借景或借物抒情。通過景物來抒情,是一種寫作手法。

它的特點是「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渾然一體。在文章中只寫景,不直接抒情,以景物描寫代替感情抒發,也就是王國維說的「一切景語皆情語」。

四、對比

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對比是把對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較,讓讀者在比較中分清好壞、辨別是非。寫作中的對比手法。

就是把事物、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乙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輔相成的比照和呼應關係。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五、前後照應

指文章中的前伏或交代與後文相照應。

如魯迅的《為了忘卻的記念》開頭說:「我早已想寫—點文字,來記念幾個青年的作家。這並非為了別的,只因為兩年以來,悲憤總時時來襲擊我的心,至今沒有停止,我很想藉此算是竦身一搖,將悲哀擺脫,給自己輕鬆一下,照直說,就是我倒要將他們忘卻了。

」這裡是乙個伏筆。後文有許多地方與這段文字相照應。這些前呼後應的文字,不僅使文章結構嚴密無隙,而且反覆嘆詠,強化了感情表達。

9樓:匿名使用者

幾種常見的寫作手法

虛實結合

是指現實的景、事與想象的景、事互相映襯,交織一起表達同一樣的情感。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

……(柳永《雨霖鈴》) 上片除「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外,寫的都是眼前實景實事實情,寫詞人和心愛的人不忍分別又不得不別的心情,是實寫;下片寫對別後生活的設想,是虛寫,著意描繪詞人孤獨寂寞的心情。虛實結合,淋漓盡致寫出了離別的依依不捨。

聯想 由一事物聯絡到與之有關的另一事物,或把事物中類似的特點聯絡起來造成乙個典型。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賀知章《詠柳》) 詩人由柳枝的紛披下垂、婀娜多姿聯想到翠綠的絲帶,運用巧妙的比喻,塑造出乙個別具浪漫色彩的新穎形象,一改楊柳抒離情的象徵義。

想象 人們在已有材料和觀念基礎上,經過聯想、推斷、分析、綜合,創造出新的觀念的思維過程。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劉禹錫的《望洞庭》) 這首詩選擇了月夜遙望的角度,通過極富想象力的描寫,將洞庭的湖光山色別出心裁地再現於紙上。

襯托 或

烘托 指的是以乙託甲,使甲的特點或特質更加突出。有正襯和反襯兩種。

烘托是較大規模的襯托。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蘇軾《念奴嬌

10樓:他看嘞

常見的寫作手法有插敘,倒敘,頂針等等,比如一篇文章以還記得那是十年前的乙個下午為開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看病健身或者是其他的一種方法那麼你可以根據你的題材你的構思來俺晚上你咋去作坊

12樓:匿名使用者

借景喻人家說要做到最美

我們為什麼要寫作文,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

寫作文是為了鍛鍊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為什麼要寫作文?寫作文有好處嗎?加強表達能裡和思維能力.為什麼要寫作文 寫作文不可怕,幾百到幾千字而已,作文只是鍛鍊寫作能力,但是寫 就不一樣了,寫出來都是上萬的,這才是更要命了,有時候寫到一半都不知道怎樣繼續下去了.845480066,軟文寫作沒有一定的知識功底...

這作文的立意是什麼,應怎麼寫,作文中的立意是指什麼意思

可從不同角度思考,首先從老人角度想,沙子一定要變成珍珠才能受重視,說明努力拼搏才能成就自己 還有一個角度 於材料的最後一句,沙子不一定要成為珍珠,沙子也有自己的天地,沙子能作為建材而珍珠卻不行,一因成本二因質地。剩下的該怎麼寫交給你自己了 事物具有向相反方向轉換的性質,這是辯證法吧 變成珍珠就能讓別...

寫作跟寫作文有什麼區分,「讀作」和」寫作「有什麼區別?

寫作和寫作文最大的區別在於 目的。寫 的目的是為了取悅所有人,寫作文的目的是為了取悅乙個人 這個人還是被訓練過的而且他也用同樣的方法訓練過你因此你要按他的思路和標準來 評價乙個人的水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對手的水平。所有人和乙個人,是乙個量級的對比嗎?是一種綜合性非常強的文學體裁,幾乎涉及所有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