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蒙太奇的概念是什麼,從熟悉的電影中舉例

2021-05-17 20:22:08 字數 1117 閱讀 5200

1樓:輝長強大

稱並列蒙太奇。兩條以上的情節線並行表現,分別敘述,最後統一在一個完整的情節結構中,或兩個以上的事件相互穿插表現,揭示一個統一的主題,或一個情節。這幾條情節線,幾個事件,可以是同時同地,也可以在同時異地,還可是不同時空裡進行。

平行蒙太奇應用廣泛,首先因為用它處理劇情,可以刪節過程以利於概括集中,節省篇幅,擴大影片的資訊量,並加強影片的節奏;其次,由 於這種手法是幾條線索平列表現,相互烘托,形成對比,易於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效果。格里菲斯、希區柯克都是極善於運用這種蒙太奇的大師。 格里菲斯的《黨同伐異》把四個不同世紀,不同區域發生的事,放在一部影片中分別敘述,中間用一個母親搖籃的鏡頭連線,表明一個共同的主題,任何時代都有排斥異已的事情。

這是不同時空的例子。影片《沉默的人》的尾部,有四條線同時在不同地區:劇場正在演出,克格勃追蹤,男主角跑,男主角的前妻設法援救他,四條線索齊頭並進,共同說明追撲男主角這一情節。

同時同地的例子很多,影片《三十九級臺階》敵人在一座大鐘內放了一顆定時炸彈,差一分鐘就要**。必須設法使大鐘的秒針停下來才能除出炸彈,在這緊急時刻,義大利籍的地質學家機智地跳上大鐘,用身體控制住秒針的走動,與此同時,警察包圍了鐘樓內的敵人,鐘樓下面還有不少圍觀的群眾,這三組鏡頭圍繞著排出定時炸彈這一情節在同時同地穿插進行,把情緒推向高潮。如影片《南征北戰》中,導演用平行蒙太奇表現敵我雙方搶佔摩天嶺的場面,造成了緊張的節奏扣人心絃

2樓:

平行蒙太奇,是兩條或兩條以上情節線索的並列表現,分頭敘述而統一在一個完整的情節結構之中。

在戰爭片中對敵我雙方的展現。

什麼叫平行蒙太奇,請舉幾部電影中的片段來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1.平行蒙太奇 這種蒙太奇常以不同時空(或同時異地)發生的兩條或兩條以上的情節線並列表現,分頭敘述而統一在一個完整的結構之中。 格里菲斯、希區柯克都是極善於運用這種蒙太奇的大師。

平行蒙太奇應用廣泛,首先因為用它處理劇情,可以刪節過程以利於概括集中,節省篇幅,擴大影片的資訊量,並加強影片的節奏;其次,由 於這種手法是幾條線索平列表現,相互烘托,形成對比,易於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效果。如影片《南征北戰》中,導演用平行蒙太奇表現敵我雙方搶佔摩天嶺的場面,造成了緊張的節奏扣人心絃。

蒙太奇與長鏡頭的區別是什麼蒙太奇與長鏡頭有什麼區別呢?

1 含義不同 蒙太奇 法語 montage 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 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為地拼貼剪輯手法。長鏡頭是一種拍攝手法,它相對於蒙太奇拍攝方法。這裡的 長鏡頭 指的不是實體鏡頭外觀的長短或是焦距,也不是攝影鏡頭距離拍攝物的遠近,而是拍攝之開機點...

常見的蒙太奇剪輯手法有哪些 什麼是蒙太奇剪輯

一。平行蒙太奇 平行蒙太奇是指在同乙個時間,不同的地點,並列的敘述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事件。在剪輯時分別穿插兩個事件的鏡頭,相互烘托,形成對比,易於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效果,表現跨越空間的特性。二。交叉蒙太奇 交叉蒙太奇指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發生的兩條或數條情節線交叉剪接在一起,各事件相互依存,最後匯合...

在作文中,什麼是「蒙太奇」的手法?

蒙太奇,是電影構成形式和構成方法的總稱。蒙太奇 是法語montage的譯音,原是法語建築學上的乙個術語,意為構成和裝配。後被借用過來,引申用在電影上就是剪輯和組合,表示鏡頭的組接。簡要地說,蒙太奇就是根據影片所要表達的內容,和觀眾的心理順序,將一部影片分別拍攝成許多鏡頭,然後再按照原定的構思組接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