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藝術手法有幾種,語文中文章的藝術手法有哪些?

2021-03-03 23:44:35 字數 5594 閱讀 3699

1樓:

戲劇按藝術形式和表現手法分為話劇、歌劇和舞劇 按情節簡繁和結構分為獨幕劇和多幕劇 按題材反映的時代分為歷史劇、現代劇 按矛盾衝突的性質分為悲劇、喜劇和正劇

什麼叫藝術手法 有幾種

2樓:我是龍的傳人

藝術手法,藝術作品形式的要素之一,又稱表現手法。指藝術家在藝術創造過程中為塑造藝術形象、表現審美情感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手段。

藝術手法,較為常見的有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對話、比喻、誇張、象徵、變形、烘托、渲染、對比、反襯、伏筆、暗示、雙關、擬人、排比等。

藝術手法與內容有著密切的互為依存的辯證關係,藝術手法之間也存在著諸多的辯證關係,其作用在於使藝術作品的內容得到充分、完美的表現。隨著藝術創作的發展,藝術手法也在不斷地豐富更新。藝術手法的運用,必須服從於特定的藝術內容的表達,並與欣賞者的審美能力相適應。

藝術手法使用得當,可以增強藝術作品的藝術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在藝術創作中,各種藝術手法一般是互動運用的,而且受體裁的制約,即不同體裁對藝術手法有所側重。藝術手法是否運用得恰當、嫻熟、和諧、巧妙,是衡量作品藝術性高低的重要標誌之一。

藝術手法有著歷史的繼承性,不同民族之間也可以相互借鑑。

藝術手法在詩歌中的運用形式可以分為以下三種: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

表達方式:

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描寫、議論、 抒情、說明五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抒情是重點。描寫方式有肖像描寫(相貌描寫和神態描寫)、語言描寫、行為描寫、心理描寫和細節描寫等的不同;抒情方式主要有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間接抒情包括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情景相生、情因景生、以景襯情、寓情於事、托物言志等。

修辭手法:

比喻 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 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借代、擬人、對偶、誇張、排比、反問、設問、襯托、反覆、反語、互文、疊詞、婉辭,避復,變用,層遞,襯墊(又名襯跌),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轉文,復沓(句子和句子之間可以更換少數的詞語,叫復沓)。詩歌鑑賞中經常用到的一般有比喻、擬人、對偶、對比、襯托、等。

修辭方式與表達方式在初中語文中是經常提及的兩個名詞術語:它們之間區別很大。修辭方式是指修飾文字詞句,運用各種方法,使語言表達得準確、鮮明而生動有力,情感真摯、強烈而又引人入勝。

初中課文常見的修辭方式有比喻、擬人、誇張、對偶、排比、反問、設問、對比、借代、反覆、反語等。表達方式也叫表達方法,其內涵包括記敘、描寫、說明、議論、抒情五個方面。

詩歌表現手法:

賦、比、興、渲染、烘托、映襯(正襯\反襯)、虛實結合(以虛襯實\以實襯虛)、動靜結合(以動襯靜\以靜襯動\以聲襯靜\以靜襯聲)、正側、欲抑(欲抑先揚&先抑後揚)、點麵(以點代面\點面結合)、象徵、聯想、想像、引用(用典\化用)、白描、留白、一語雙關等。

主要表現手法簡介:

賦:鋪陳敘事。

比:借一物而喻它物。

興:起興,先言他物而引起所詠之物。借它物來引出所要描繪的中心事物的描寫方式。

烘托:本是中國畫中的一種技法,用水墨或色彩在物象的輪廓上渲染襯托,使物象明顯突出。用於詩歌創作,指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所需要的事物鮮明突出。

可以是人烘托人,如《秦羅敷》中藉"行者""少年"等的反應來烘托秦羅敷驚人的美貌,也可以是物烘托物,如"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僧敲月下門""月出驚山鳥"等以鬧襯靜。更多的是物烘托人,如《琵琶行》中三次寫江中之月,分別烘托了琵琶聲的美妙動聽、引人入勝和人物淒涼、孤獨、悲傷的心情。

聯想和想象:多為浪漫主義詩人所採用。如李白常把現實與夢境、仙境,自然界與人類社會打成一片,他的《夢遊天姥吟留別》以飛越的神思結構全詩,詩人的想象猶如天馬行空,所描繪的夢境、仙境,正是他所嚮往追求的光明美好的理想世界。

"小時不識月,呼著白玉盤""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郞西""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都是奇思遐想與自然天真相結合的神來之筆。

用典:即在詩歌中援引史實,使用典故。古詩很講究用典,這既可使詩歌語言精煉,又可增加內容的豐富性,增加表達的生動性和含蓄性,可收到言簡意豐、耐人尋味的效果,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如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中成功地運用了五個典故:孫權、劉裕、劉義隆等,詩人借助這些歷史事實,含蓄自然而又充分地表達了自己的思想感情。

象徵:本是一種把一事物比成另一本質不同的事物的修辭手法,運用在詩歌當中,也稱比興。詩詞當中經常運用這一手法以達到形象生動和化實為虛的藝術效果。

如唐代朱慶餘《近試上張水部》巧借新婦拜見公婆前的忐忑不安而又充滿希望的心理,寫自己應試前緊張而又希望得到賞識的心態。賀知章《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早春新葉萌發,詩人在一陣驚喜中忽發奇想,是春姑娘用她那雙靈巧的手,擺弄那富有靈性的剪刀,裁出那片片細葉的吧!比喻使描寫化實為虛,形象更生動了,情感更濃郁了。

如果通篇貫穿著這種比興的意象,則是象徵。如李白常借雄奇不平凡的事物,如大鵬、天馬、雄劍及高山大河,來寄託他的理想,象徵他的才能;喜歡選取高潔美好的事物如明月、鳳凰、松柏、美人等,來象徵好的人品節操;又常選取遭摧殘、受拘羈的人物事件來比喻他的經歷和處境。

3樓:安璟

藝術手法,較為常見的有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對話、比喻、誇張、象徵、變形、烘托、渲染、對比、反襯、伏筆、暗示、雙關、擬人、排比等

語文中文章的藝術手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抒情散文:一線串珠、畫面組接;托物言志、象徵取譬;

抑揚結合、烘托對比;借古諷今、借題發揮;

寫景散文:移步換景、定點取景、時空交叉、點面結合。

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動靜結合、虛實相生。

敘事散文:首尾照應、畫龍點睛、點面結合、詳略得當;

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白描細節、生動傳神;

群像個體、烘雲托月;伏筆照應、懸念釋念;

明線暗線、花開兩朵。巧用修辭、生動傳神。

哲理散文:引經據典、取譬設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

層層剝筍、逐層深入;步步緊逼、環環相扣;

開闔抑揚、起承轉合;小中見大、言近旨遠;

模擬推理、嚴謹周密;即事明理、敘議結合;

設問反問、引人深思。理中染情、情理交融。

區域性表現:

5樓:sky枯紅的楓葉

藝術手法:又稱「表現手法」,是文學藝術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表現手段.文學的藝術手法是一般語言轉化為文學作品的語言途徑.

表達方式主要有:敘述、議論、說明、描寫、抒情.

表現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維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現出來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又稱藝術手法.如文學創作中各種敘述、描寫以及諷刺、誇張、象徵、比喻 、對比、借代、擬人、排比、對偶、層遞等.應該說表現方法包括了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使語言表達具有準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語言運用方式.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

除此之外,課文裡還涉及到的有對比、借代、引用、雙關、反語、頂針和呼告等.學習修辭,不要死摳名詞術語,要結合具體的語境,體會修辭的表達效果,並能學會運用修辭手法造句.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前後照應、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藝術手法不等於寫做手法,但是提高二者中任何一項的掌握能力,都可以促公升你的創作修養。例如寫作手法有倒敘,順序,插敘等,它是一篇文章的敘述安排,就好比做木匠做一張凳子的先後順序一樣,而藝術表現手法則對作者的文學修養相對高些,包括修辭手法,表現手法,表達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修辭手法。表達手法。比如說比喻,擬人,排比。描寫,記敘,抒情等

藝術表現手法有哪些

8樓:聆月

文章的藝術表現手法一般包括這些:

托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借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遠近、通感、白描、 繪聲繪色、對比、設定懸念、聯想、想象等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9樓:英格拉姆

文章的藝術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借景抒情、借物喻人、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遠近、通感、白描、 繪聲繪色、對比、設定懸念、聯想、想象等。

1、托物言志

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托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托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乙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

2、側面描寫

又叫間接描寫,是指在文學創作中,作者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繪來表現所要描寫的物件,以使其鮮明突出,即間接地對描寫物件進行刻畫描繪。通常情況下,文學作品人物形象的刻畫多採用正面描寫的手法,即直接通過對人物的肖像、語言、動作、神態、心理等方面的描寫,去表現人物的性格、品行和技能。但有時恰當地借助一些側面描寫,常常可以起到正面描寫無法替代或者很難達到的藝術效果。

3、正面描寫

就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或景物的狀態 直接具體地描繪出來。這是一般記敘文和文學寫作常用的表達方法。

4、借景抒情

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抒發,這種抒情方式叫借景或借物抒情。通過景物來抒情,是一種寫作手法。它的特點是"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渾然一體。

在文章中只寫景,不直接抒情,以景物描寫代替感情抒發,也就是王國維說的"一切景語皆情語"。

5、借物喻人

就是借某一事物的特點,來描寫人的一種品格,通常在作文中出現,是作文中用來表現、突出中心思想的常用方法。無論寫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正確運用借物喻人的方法,可以使文章立意更深遠,表情達意更含蓄,增強文章的表現力和感染力。運用借物喻人方法需要注意,所描述事物的特點, 要與人的品格有相似之處,讓人讀了文章,能清楚地認識到借物要說明什麼,讚譽怎樣的人。

6、欲揚先抑

"揚",是指褒揚、抬高。"抑",指按下、貶低。作者想褒揚某個人物,卻不從褒揚處落筆,而先是按下,從相反的貶抑處落筆。

用這種方法,使情節多變,形成波瀾起伏,造成鮮明對比,容易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產生恍然大悟的感覺,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7、順敘

順敘就是按照事件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進行敘述的方法,先發生的先說,後發生的後說,很講究"先來後到"的原則。用這種方法進行敘述,好處是事件由頭到尾,次序井然,文氣自然貫通,文章顯得條理清楚。使用順敘法,必須特別注意剪裁,做到詳略得當、主次分明。

是敘事性文學作品常用的敘述方式。

語文中什麼叫代詞,語文中代詞有什麼作用

代詞分類表代替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量詞的詞。如 我 他們 自己 人家 誰 怎樣 多少 那裡 這兒等。代詞通常會顯示出人稱和數的區別 一般區分第 一 第二和第三人稱,以及單複數等。也有很多語言的代詞會顯示格的區別 如英語中第一人稱複數主格 we 和賓格 us 性的區別 如法語中的陽性 il 和陰性 ...

英文中四種寫作文體,英語文章體裁有哪幾種

英語文章體裁有哪幾種 英語文章體裁包括記敘文 說明文 議 應用文 英語文章體裁有4種,分別是 記敘文 narration 議 argumentation 應用文 exposition 說明文 description 等,以下是各類文體的定義供參考。1 記敘文的定義。記敘文是以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為...

語文中表達方式和表現手法有什麼不同

一 表達方式 有五種 1 敘述。敘述是寫作中最基本 最常見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作者對人物的經歷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以及場景 空間的轉換所作的敘說和交代。2 描寫。描寫是把描寫物件的狀貌 情態描繪出來,再現給讀者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記敘文,特別是文學創作中的主要表達方式之一。在一般的抒情 議論 說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