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中,伏筆的手法是什麼意思,語文中手法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04:31 字數 3305 閱讀 5207

1樓:柯石郜李李陳

伏筆,指文章或文藝作品中,在前段裡為後段所作的提示或暗示。

「伏筆」是文學創作中敘事的一種手法,就是上文看似無關緊要的事或者物,對下文將要出現的人物或事件預先作的某種提示或暗示,或者說是前文為後文情節埋伏的線索。好處是交代含蓄,使文章結構嚴密、緊湊,讓讀者看到下文時,不至於產生突兀、疑惑之感。有助於全文達到結構嚴謹、情節發展合理的效果。

在戲劇創作中有稱伏線。

解答此類題目注意:

(1)伏筆是對照應的暗示,伏筆與照應互為因果。

(2)伏筆與照應在文中的位置經常相隔較遠。

(3)伏筆往往一筆帶過,貌似閒筆。

語文中 手法是什麼意思

2樓:來日方長

手法一般是指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63大類,78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

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

引用,移用,須真,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共計63種。

3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⑴表現手法:狹義的表現手法即 「寫作手法」,包括:象徵、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對比、襯托(正反襯)、抑揚結合(欲揚先抑、欲抑先揚)諷刺、誇張、聯想、想象等。

廣義的表現手法是指寫文章的一切手法,諸如表達方式、寫作手法、布局謀篇、修辭手法。

⑵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議論、抒情、說明

⑶布局謀篇:鋪墊、伏筆、照應、懸念

⑷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對比、襯托、借代、反語、誇張、引用、

⑸記敘的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⑹記敘的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⑺記敘的人稱: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⑻描寫的物件: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場面描寫、細節描寫

⑼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⑽人物描寫的方法:外貌(含神態)、語言、動作、心理

⑾環境描寫(景物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⑿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⒀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

⒁抒情的方式: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⑴**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環境

⑵**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文章體裁

⑴根據文學體裁分類

**、詩歌、戲劇、散文

⑵根據表達方式分類

記敘文、議**、說明文

議**⑴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⑵論據種類: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⑶論證方法:舉例論證、道理論證、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⑷論證方式:立論、駁論(駁論點、駁論據、駁論證)

⑸議**的語言:嚴密、準確、鮮明、概括、生動

⑹議**的結構:總分式、並列式、層進式、對比式

⑺議**的基本結構形式:引論——本論——結論

說明文⑴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⑵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現象—本質;原因—結果;主要—次要;概括—具體;整體—部分;特點—用途)

⑶說明文的語言:準確、嚴密、簡明

⑷說明文的風格:平實、生動

⑸說明文的結構:總分式、並列式、層進式、連貫式

語文中「白描手法」是什麼意思

4樓:喵喵喵

「白描」作為一種表現方法,是指用最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描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文字簡練樸素,不加渲染,這種寫作手法就是白描。我國優秀的古典**《水滸傳》、《三國演義》等多用白描的手法;魯迅的作品,也有許多使用白描手法的範例。

白描的藝術手法,用於文學創作可以用來寫人、狀物、繪景、抒情。這樣的例子在** 、散文、詩詞中枚不勝舉。

擴充套件資料

1、使用白描手法刻畫人物時,三言兩語就能揭示人物的外貌、神態,使讀者如見其人。要求作者緊緊抓住人物所處的特定環境及人物的個性、經歷、言行的細節,用簡潔的語言進行描寫,以突顯人物的個性特徵。

2、白描手法用於敘事,使人感到線條明晰,言簡意真。要求簡筆從容,貼切自然,以一當十,畫龍點睛,最大限度地發揮每乙個字句作用。不可繁榮臃腫,拖泥帶水。

3、使用白描手法繪景時,是指以簡潔、質樸的語言,粗線條地勾畫景物輪廓的方法。採用這種方法繪景,往往出神入化,能取得以少勝多的藝術效果。

4、使用白描手法狀物時,要求作者用簡鍊筆觸,對所描寫之物的特徵、狀貌作真實的勾畫。無需花拳繡腿,故作雍容華貴。

5樓:匿名使用者

白描,它沒有濃墨重彩的鋪陳,沒有任何形容和烘托,更沒有誇張,卻準確而又傳神地寫出了人或事物的形象。這就是採用白描手段所取得的功效。

白描,就是用簡括、精練、質樸的筆墨,抓住人和事物的主要特徵進行描寫的方法。它不求細緻與文飾,只求神似和形像,寥寥幾筆,就能寫出典型的輪廓和氣質。它原來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也是文學創作的一種表現手法,現在也是新聞寫作的乙個重要特徵。

6樓:蚍蜉撼數

白描原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指描繪人物和花卉時用墨線勾勒物象,不著顏色,稱為「單線平塗」法.它源於古代的「白畫」.

在文學創作上,「白描」作為一種表現方法,是指用最簡練的筆墨,不加烘托,描畫出鮮明生動的形象.我國優秀的古典**《水滸》、《三國演義》等多用白描的手法;魯迅的作品,也有許多使用白描手法的範例.

1、白描要求運用極簡省的語言,描摹景物的特徵,反映作者的感情.

如魯迅《故鄉》的開頭:「時候既然是深冬,漸近故鄉時,天氣又陰晦了,冷風吹進船艙中,嗚嗚的響,從篷隙向外一望,蒼黃的天底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寥寥數語,幾筆勾勒,不但將故鄉的深冬陰晦天色籠罩的原野,盡收筆底;而且字裡行間,表露了蘊含在作者內心深處的深沉的悲涼.

2、白描手法用於敘事,使人感到線條明晰,言簡意真.

如《儒林外史》寫范進看中舉的報帖:「.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兩手拍了一下,笑了一聲,道『噫!

好了!我中了!』說著,往後一交跌倒,牙關咬緊,不省人事.

」.作者抓住人物的動作,惟妙惟肖地描寫了事態的發展

語文中的提示語是什麼意思,語文中的數詞是什麼意思

提示語就是對人物說話時的表現進行記敘描寫,提示一下當前的情況 提示語的形式 一 對偶形式 採用對偶句式是編擬提示語時最常用的方法,如 撥出來的是煙,損人 吸進去的是毒,害己 席地而坐綠草怨,信手塗抹白壁嫌 高高興興出門來,平平安安回家去 帶走滿腹知識,留下一架好書 只帶走滿腹詩書,不留下半點遺憾 一...

語文中的借代手法是什麼意思?舉個例子

借代,顧名思義便是以一物借來代替一物出現,因此多數為名詞。當在使用時,必須考慮替代的正當性與通用性,盡量不要化簡為繁,並且也要讓文義通順才行。通俗的說,是說話或寫文章時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這種修辭方法叫借代。被替代的叫 本體 替代的叫 借體 本體 不出...

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語文中的提示語是什麼意思

提示語就是對人物說話時的表現進行記敘描寫,提示一下當時的樣子。提示語擬寫要求 緊扣主題,傾向鮮明 語言簡明,注意錘煉詞語 語言得體,語氣委婉 親切友善 充滿人文關懷,讓人能愉快接受 善用修辭,兼顧內容和形式。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一 對偶形式 採用對偶句式是編擬提示語時最常用的方法,如 撥出來的是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