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趙雲替代關羽守荊州,能守得住嗎?

2023-05-07 03:35:03 字數 5993 閱讀 1255

1樓:林子裡的奇葩

當時劉備集團,有兩種聲音,一是諸葛亮方的東和孫權,北拒曹操,還有就是兩面進攻孫權和曹操,趙雲是支援前者,而關羽支援後者,所以如果趙雲代替關羽,那麼他一定會聯合孫權的,所以大概率能守住荊州。

2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依舊守不住,因為和人的關係不大,主要是看形勢如何。

3樓:歷史分析解讀

我認為,假如是趙雲的話,荊州將會變得固若金湯,因為趙雲是非常謹慎的,和同僚的關係也很好。

4樓:網友

可以守住。因為趙雲更加謹慎,不會冒進。所以會更加堅定地執行諸葛亮守住荊州的軍力。

5樓:公尺修公尺修

我感覺是守不住的。因為趙雲這個人,沒有關羽那種氣魄,他面對敵軍,也許就投降,他沒有那種城在我在的大無畏精神,他會思考利弊。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能,因為關羽失荊州的最大因素就是與手下將士不和造成的,而趙雲來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如果把守衛荊州的人從關羽換成趙雲,趙雲能守住荊州嗎?

7樓:財稅社會

如果把守衛荊州的人從關羽換成趙雲,趙雲能否守住荊州是乙個未知的問題。但是,我偏向於他也難以守住。

在三國時期,荊州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戰略要地,被稱為「天下第一糧倉」。守衛荊州的人需要具備足夠的軍事能力和領導才能,能夠應對來自其他勢力的攻擊。

趙雲是三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將領,在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期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戰果。他是個有軍事才能和領導能力的將領,但是與關羽相比,趙雲並沒有取得關羽那麼多勝利和經驗,關羽在守衛荊州期間也曾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戰果。而趙雲是否能夠像關羽一樣在荊州守得住,這就是乙個未知的問題了。

我們只能通過現有的歷史記載和對趙雲的研究來推測,由於我們缺乏足夠的相關證據,無法確定結果。

8樓:千紙鶴知道

事實上,上述看法,站在三國演義的角度來看,是完全可以成立的!演義中的趙雲,就是乙個完美的存在,他確實有能力替代關羽守住荊州!但這事若站在正史角度來看,就沒那麼簡單了。

9樓:人生皆可期待

如果把守荊州的人換成趙雲,或許會守住荊州,因為趙雲的各方面能力也是非常強的。

10樓:喜歡毛蟲蟲

趙雲也不一定能守得住荊州呀,當時荊州的環境並不是很好,內憂外患的,荊州失守是必然的,誰也守不住。

如果把關羽換成趙雲守荊州,那麼趙雲能夠守住荊州嗎?

11樓:大超說教育

趙雲也不能守住荊州,因為趙雲還不如關羽,既然關羽無法守住荊州,趙雲自然也不能。

12樓:生活達人徐胖妞

如果換成是趙雲的話,一定可以守住荊州的,趙雲,特別聰明,而且也特別厲害。

13樓:笑看紅塵

趙雲只是個團級軍官,沒有帶大軍團的經驗和方法。

14樓:無能為力大蒜

我覺得也是守不住的,因為荊州早就成為了別人眼中的肥肉,很多敵人他們對於荊州都勢在必得。

如果把關羽換成趙雲守荊州趙雲守得住嗎?

如果劉備把荊州讓趙雲鎮守,而不是關羽,那麼趙雲能否守住荊州?

15樓:阿琦不落幕

不能。因為趙雲沒有關羽有勇有謀,也沒有關羽沉著冷靜,不適合擔任這麼重要的職務。

16樓:花裡胡哨

我覺得趙雲能守住荊州,因為趙雲的實力是很強的,並且也是非常聰慧的。

17樓:王志剛剛剛

這樣的情況趙雲可能守不住荊州,但是歷史是沒有如果的,所以我們應該辯證的看待。

如果讓趙雲代替關羽守荊州,能守得住嗎?

18樓:極目社會

關羽大意失荊州改變了整個三國的歷史程序,為後世哀嘆不已。我們曾想如果劉備派去的不是關羽,而是趙雲,荊州還會丟嗎?三國的歷史還不會不會改寫呢?

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即使趙雲替代關羽守荊州,也只能守得了一時,而守不了一世。

1、從性格上來看,趙雲忠厚守信,比起關羽剛而自矜,趙雲能夠守住荊州一時。

關羽失荊州的主要原因在於個人性格的缺點,《三國志》中記載關羽「剛而自矜」,在此基礎上關羽做了三件錯事:

一是沒有遵照諸葛亮所說的「東和孫吳,北拒曹操」的策略,當孫權派人和親時,選擇辱罵來使,於此失和東吳;

二是關羽在荊州善待將士,卻看不起當地的世家大族,荊襄之地是三國文人志士、世家大族聚集之地,關羽此舉失去了本地的統治基礎;

三是關羽在征戰途中將糧草交於傅士仁、糜芳二人,但是卻看不起二人,對待二人奚落、處罰,於是斷了糧草,失去根基。

而對於外界的戰事,關羽仍然做到了「擒龐德」、「降于禁」,也就是說,關羽的失敗在於內部的統治。此時換成趙雲守荊州,趙雲忠厚守信,對待部下至親至善,必能團結內部將領、世家大族,所以趙雲替代關羽守荊州,是守得住的。

2、從外界局勢來看,蜀漢與孫吳的聯盟因荊州而破,趙雲不可久守,守不了一世。

雖然趙雲能夠避免關羽的錯誤,能夠保證荊州的安穩平定,但是這樣的日子並不會太久。從劉備奪取成都之後,三國的局面基本已經形成,而三家之亂都在荊州,荊州此地必是三家必爭之地。也正是因此,曹操急迫南下攻取荊州,劉備和孫權的聯盟也是在此基礎上建立的。

當蜀漢佔據荊州不給的時候,孫吳豈能善罷甘休。三分天下交於荊州,這裡必將成為三國的主戰場。趙雲守在這裡能守多久?

孫吳的聯盟又能持續多久?想必曹魏政權也不會放棄這富庶之地。從當時的總和力量來看,蜀漢最為薄弱,一旦孫權撕破聯盟,荊州絕非乙個趙雲能夠守得住的。

荊襄之地在三國前期是文人志士、世家大族爭相前往之地,但是這裡佔據獨特的地理位置,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孫權和劉備因荊州而撕破同盟,曹操虎視眈眈,他們都知道佔據荊州才等於扼住了局勢的命脈。所以,荊州之地不是一人之得失,即使趙雲替代關羽守荊州,也只能守得了一時,而守不了一世,只是可憐了那荊襄九郡的百姓,最終還是沒能逃過那個時代的戰亂。

19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如果換成趙雲守荊州的話,真的碰到最後和關羽一樣的情況,他還是很難殺得出去的,畢竟僅靠趙雲一支軍隊不可能對付得了魏國與吳國聯合進攻,可能最後也會戰死在裡面,但是趙雲首先就不會得罪孫權,關羽是因為出言不遜得罪了孫權以後,孫權一怒之下才奪取了荊州,然後殺死了關羽,如果不得罪孫權的話,趙雲還是很安全的。

大家都知道在三國時期,關羽是一位智勇雙全的將才,他不僅僅武藝高強,並且在兵法方面也有所掌握,當時劉備就讓他駐守在荊州,但是到了最後不僅僅他把荊州給丟了,他自己也死在了孫權手裡,很多人感到好奇,如果讓趙雲駐守在荊州,會不會就不會丟了呢,這個怎麼說呢,如果換成關羽後期遇到的情況,就算讓呂布來也沒用,因為當時吳國和魏國已經進行聯手攻打荊州,不管換成誰都會死在裡面。

很多人覺得趙雲非常的勇猛善戰,一定能殺出重圍,這是不可能的。趙雲的武力並不比關羽高,之所以當年可以在長坂坡七進七出,是因為曹操下令不能放箭傷害趙雲,所以他可以為所欲為的進行廝殺,不然曹操如果下定要殺他的話,趙雲是根本殺不出去的,所以碰到這種兩國聯軍的情況,趙雲也是必死無疑,但是趙雲首先就不會和關羽那樣狂妄自大,趙雲做事情考慮周到,不會做有損兩國關係的事情。

關羽之所以和吳國發生衝突,並不是因為吳國真的看中了這個荊州,而是因為他出言不遜,當時孫權想要和蜀國聯姻,想讓自己的兒子和關羽的女兒結婚,但是關羽非但拒絕了他的要求,他還認為孫權只不過是一介鼠輩而已,沒有資格和蜀國聯姻,結果這一句話激怒了孫權,最後就發生了這一場悲劇,換成趙雲的話,趙雲做事情是顧全大局的,絕對不會做出這種舉動,所以任何事情交給趙雲都是很放心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意失荊州的典故想必大家都聽說過,在蜀漢時期,荊州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諸葛亮讓關羽駐守荊州,荊州古城高大,憑江而守,是乙個易守難攻的地方,然而關羽卻因一時大意導致荊州失守,也因此葬送了性命。在五虎將中,只有關羽和趙雲能夠擔當駐守荊州這一重任,因此有人說應該換成趙雲來守荊州,但我認為,即使是趙雲也守不住荊州

大家都知道,荊州失守是因為關羽一時大意,但也和他的性格脫不了關係,由於他的真性情和急脾氣,導致內部叛變,最後導致荊州失守,而如果換成趙雲,便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趙雲為人沉穩,脾氣溫和,能夠和各方面的人打好交道,但不出現內部叛變不代表荊州就不會失守,也正是因為趙雲性情溫和,沒有關羽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魄,會有許多人想要打荊州的主意,即使趙雲能力再強,也抵擋不住那麼多人的覬覦,因此,即使換成趙雲,依舊守不住荊州。

21樓:你會上班

我覺得就算是趙雲代替關羽去守荊州不僅不會守住,反而會更容易被奪走。因為守荊州這個事情,不佔天時跟不占地利而人若是派趙雲去守反而會使其更加容易更快的失守,所以啊,就算趙雲代替了關羽的位置,這個荊州卻也是留不下來的。

首先是天時, 在公元214年時,劉備與劉璋決裂了,雙方在雒城打了一場仗,在這場仗裡面,龐統不幸中箭身亡。於是劉備急急急忙忙的調諸葛亮、趙雲、張飛入蜀支援。就因為這件事,算是把當時蜀國有名的將帥都給調走了,荊州就只留有關羽一人,而當時的吳國卻很清閒,而且,而荊州在揚州上游,關係吳國的安危,孫權對荊州是勢所必爭的,否則吳國便隨時可能被蜀國打,面對這樣的情況,孫權發兵是必然的事情。

在這個時間點上,誰去也都是失守一條路。其次是地利,荊州其實是不能作為根據地的;而江東又無法在脫離荊揚的情況下單獨割據,這意味著要攻江東必先拿下荊揚;而在地圖上看來,荊州的地形,只要佔據關中、巴蜀、中原的情況下,是十分好打的。北方進攻南方,荊州根本無力抵抗。

歷史上,荊州抵抗北方進攻時間最長的是南宋,依靠襄陽堅守了整整四十多年。然而,四川失守,元軍順將而下,宋軍依靠長江建立的防線瞬間土崩瓦解,襄陽城再無堅守意義,只能以投降告終。

最後就是趙雲上去了,人都不會和的問題。趙雲算起來,也只是劉備保鏢,他沒有關羽那麼大的名氣,在荊州各方勢力看來,派趙雲守,就是劉備不重視他們,其他勢力也會覺得荊州是塊軟柿子,誰都想來嚐一嚐。最重要的是趙雲衝鋒陷陣是一把好手,但他卻從沒有機會指揮過大型戰役,趙雲面對這種情況,到時候,可能還要比關羽更容易失守荊州些。

所以就算是趙雲守荊州那也一定是守不 住的。

劉備為啥不讓趙雲守荊州,偏讓關羽守?

22樓:惲桖卉

既然鎮守荊州的候選人已經確定為關羽、趙雲,我們不妨來比較一下。

1、武勇不相伯仲。 2、統兵和經驗 :

從劉備破黃巾開始,雖然兵力不多,但關羽總是以軍師或偏師指揮者身份出現;而趙雲初投公孫,不被重用,後來投奔劉備時是劉備最黯淡的時期,自然沒有兵讓趙雲帶。所以我推斷,當時關羽的統兵能力和經驗,在趙雲之上。

3、官爵 關羽的官爵是朝廷頒發的;當時劉備是左將軍,充其量能封趙雲做個校尉,還沒有官方印證。官爵雖然不能代表乙個人的能力,卻也是統御軍士的重要條件。如袁術所說孫策「你職位卑微,難掌大權。

我表你為折衝校尉、殄寇將軍。」4、親密度趙雲和劉備的親密度,遠遠比不上關羽、張飛,畢竟人家是兄弟。如孫夫人對趙雲說:

量汝只是帳下一武夫,安敢管我家事!」可是夫人對張飛就不敢這麼說。當然,對於關羽、趙雲,劉備是同樣的信任。

這個親密度只是用來安撫荊州民心的。試想,劉備留下的是自己的兄弟,百姓自然認為劉備還重視荊州,不會得到西川後就離棄此處。而留下一員大將,概念就不同了。

5、威懾力趙雲在長坂之後才真正開始名揚天下,然而在曹操、孫權眼裡,他仍然只能算作一員虎將。關羽威震華夏已久,尤其是華容道,在曹操心中是一道難以磨滅的陰影。所以趙雲鎮守荊州,曹操和孫權難免會蠢蠢欲動。

當時劉備正在取川,任何意外都可能是致命的打擊,所以他絕不敢冒這個險。

關羽 趙雲誰強 40,關羽和趙雲哪個厲害?

趙雲和關羽同為劉備的五虎上將,肯定是各有千秋。要是拿趙雲和關羽比,綜合來說我覺得趙雲更有水準。首先,說說關羽 自身的真本事是值得肯定的,溫酒斬華雄 斬顏良 誅文醜 過五關斬六將等。自身的弱點也要看到,性格的剛愎自用 麻痺大意失荊州等。然而我們從歷史中 看到 的關羽名聲是那樣的大,主要是關羽的一些舉動...

關羽和趙雲那個厲害,趙雲跟關羽誰更厲害?

個人認為關羽,關羽斬顏良誅文醜,斬龐德,擒於禁,趙雲則是乙個名將都沒斬過,充其量只能虐。個人覺得不能這樣比,三國風雲人物,兩個都是響噹噹的人物,如果非要說哪乙個厲害,只能說關羽的影響比較廣吧,認知度應該比趙子龍多,而且現在關羽已經是忠義的代名詞,更多的像一種精神,看看多少關公廟就知道了。付費內容限時...

關羽有勇有謀麼和趙雲比呢,關羽和趙雲誰更厲害

趙雲比關羽謹慎,而且謙虛 關羽自大,輕敵。除此之外,兩人應當說智勇相當。趙雲好一點,關羽沒有遠見,從拒絕東吳和親倒至被殺可以看出來,而趙雲決不會犯這樣的錯誤 關羽自然是有勇有謀,軍略 練兵 武勇 威嚴 大義忠誠在三國志中都是首屈一指的,關羽的傳和張飛黃忠馬超趙雲一塊寫的,但趙雲的篇幅明顯小於關羽,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