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關羽出戰華雄而是趙雲或張飛出戰華雄,有多少勝算

2022-01-09 16:59:10 字數 2057 閱讀 4324

1樓:元哥說歷史

漢家天下起烽煙,十八豪傑會陳留。

西涼猛士逞英勇,汜水關外震諸侯。

雲長推盞飛馬去,鼓角鳴風斬敵酋。

酒尚溫時鸞鈴響,帳前已擲華雄頭。

汜水關前「溫酒斬華雄」,是關羽關雲長的成名第一戰。此戰過後,關羽從一介名不見經傳的馬弓手堂堂正正地跨入了「超級猛將」的行列,威名震於諸侯。

華雄乃西涼猛將,書中說他「身長九尺」,這和關羽的身高是一樣的。他生得是「虎體狼腰,豹頭猿臂」,兼備虎、狼、豹、猿四種猛獸的特徵,威武、矯健、迅速、敏捷,一看就是個狠角色。

這個傢伙果然出手不凡,出場後五戰五勝,連斬四將:汜水關下,「手起刀落」刀劈鮑忠;梁東夜襲,「戰不數合」打跑孫堅,還接連避開兩箭;追逐中遭到祖茂偷襲,「大喝一聲」揮刀將祖茂揮為兩段;到諸侯寨外挑戰,「戰不三合」斬殺驍將俞涉;韓馥舉薦他麾下的「上將」潘鳳掄斧迎敵,「去不多時」亦被華雄砍了。

關羽隨即請命出戰。原著中對關羽斬殺華雄沒有敘述具體的打鬥過程和回合數,而是採取了虛寫的方式,而是說關羽出馬後,眾諸侯只聽得外面「鼓聲大振,喊聲大舉,如天摧地塌,嶽撼山崩」,眾人正在吃驚之時,「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關羽已經提著華雄的首級擲於帳前。

關羽出戰前曹操曾經「教釃熱酒一杯」,為關羽壯行,但關羽推開杯盞飛馬而去,等得勝回來之時,「其酒尚溫」。按照當時綠林掩映枝葉繁茂的天氣(祖茂曾藏在林中),銅爵盛滿熱酒放置在室內到觸手尚溫的程度,約需要20分鐘多的時間,除去策馬來去,關羽斬華雄大約是用了十幾個回合。

關羽當時只是一介身份卑微的馬弓手,關羽的虛榮心很強,他到了陣前肯定不會與華雄通名報姓知會彼此的官職,況且出戰前曹操就曾經說「此人儀表不俗,華雄安知他是弓手?」以關羽自矜驕狂的性格,決不會報上職位,自取其辱。

華雄在與關羽交戰前,三合刀劈俞涉,不多時再斬潘鳳,體力消耗不大,加上與關羽交鋒,總共也就不到二十合的時間。其武力值可以視之為「中一流猛將」的層次。

在蜀漢五虎上將中,張飛和趙雲的武藝不在關羽之下,論武力值也都屬於「超級猛將」。那麼,如果是張飛或者趙雲出陣與華雄交鋒,又會是怎樣的結果呢?

由於關羽膂力超群,是個力量型的猛將。他手中那柄青龍偃月刀重達八十二斤,他的這個特點也決定了他的戰鬥風格:戰鬥前段暴擊力強悍,往往在前三刀就憑著「力大刀沉」的優勢迅速斬殺敵將或者擊垮對方的防禦,讓敵人在一刀猛似一刀的重擊下陷入驚慌失措中,破綻畢露,然後關羽抓住機會解決戰鬥。

張飛是個悍勇型的猛將。他的兵器是一桿丈八蛇矛,他性情兇悍,敢於行險搏命,張飛的戰鬥特點是以攻代守,中段突然發力。由於兵器佔據長度優勢,能夠後發先至,這就保障了張飛在戰鬥中能發起搶攻,以攻代守,敵方忙於招架中,張飛發現了敵人的破綻,往往會大喝一聲,使敵人瞬間懵逼的狀態下破綻暴露的時間就會有所延長,張飛則抓住機會,行險放出大招將敵人挑翻馬下。

根據張飛這個戰鬥特點和他對付較強敵將的一些戰例來看(紀靈、嚴顏等),張飛應該能在十合左右的時間內就能將華雄乾掉。

趙雲是個全面型的猛將。攻守兩端比較平衡,各方面戰鬥技術都很全面,沒有明顯的短板。他的戰鬥風格既不像關羽那樣開局就是一頓暴擊,靠前三板壓制對手,也不像張飛那樣以攻對攻,好勇鬥狠地搏命,而是在戰鬥過程中捕捉機會。

以華雄「中一流猛將」的實力,在短時間內還是可以與趙雲打個你來我往。但華雄這個人性情比較彪悍,他不會像張郃那樣「見勢不妙,奪路便走」,也不會像李典那樣「料敵不過,撥馬回陣」,他會硬頂死扛一段,但這樣就容易被趙雲抓住機會,挑落馬下。

根據趙雲的戰鬥特點,他若與華雄交鋒,回合數會多於關羽和張飛,在二十合以上槍挑華雄。

總結一下關張趙三位「超級猛將」對戰華雄的回合數:

張飛――「戰不十合」大喝一聲,將華雄挑下馬來;

關羽――「一連鬥十餘合」,關羽奮起神勇,青龍刀起,華雄首級落地;

趙雲――兩將「戰二十合」,趙雲手起一槍,正中華雄咽喉。

2樓:據說小白

我認為有百分百的勝算。溫酒斬華雄,說明華雄的武力值很低,根本不是對手。那麼張飛和趙雲的武力值和關羽差不多的,而且可能更猛一些,我估計華雄死得更快些。

3樓:靈魂忍者

趙雲和張飛都是和關羽同乙個等級的都是五虎上將,所以出戰華雄會很輕鬆就能獲得勝利。

4樓:

趙雲或者張飛出戰,都有非常大的把握,獲得勝利。因為他們的個人實力都不在關羽之下。

是不是所有草食動物都有天敵?若不是,請列舉出一種無天敵的草食動物。警告 有懸賞!所有如果我不懂

不是所有的食草動物都有天敵,例如素食者 人類也屬於動物 大象。純植食,沒有天敵。如果有,就是人類和大自然吧。大象啊。別和我說大象小的時候也被吃。不要你評價,不要你追加!黑名單隨你!只可憐你無知。答 不是。如長頸鹿。動物都是有天敵的,但是動物中哪一種是沒有天敵的 老虎就會吃,野生斑馬只在非洲有,天敵就...

若不是真心對我就滾出我的世界說說

你好朋友 別在我面前說花甜巧語啊!我會告知你你根本不夠格啊!別在我面前玩心計啊!我會告知你根本不配啊!別在我面前玩愛情方面的遊戲啊!我會告知你有人比你玩的更好卻你不知道而已。請帶著我對你的好滾出我的世界,你卻喜歡乙個不愛你的人。時間,不要浪費在沒有價值的事情上 感情,不要傾注在不懂珍惜的人身上。有些...

若不是情深似海思念又怎會氾濫成災是什麼意思

因為很愛對方,感情很深,所以不見面就很想念對方,無時不刻的思念,便氾濫成災了。字面意思是,如果不愛你,又豈會整天想你 若不是深情似海,思念又怎會氾濫成災 若不是思念氾濫成災,又怎會對你情深似海 最好對稱吧,是的,有深情才會有思念。若不是情深似海,思念又怎會氾濫成災下句怎麼說 若不是相遇無涯,等待又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