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 董卓進京禍亂朝廷的主要內容(越少越好)

2023-05-07 02:05:04 字數 1712 閱讀 3442

1樓:匿名使用者

十常侍禍亂朝綱,大將軍何進想除之,號召人們進京除之,這就把董卓引來了,後來董卓野心越來越大,就開始霸京師,涉朝政。

三國演義第二章董卓亂政主要內容

三國演義中董卓進京的故事梗概?

三國演義中董卓進京的故事梗概?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靈帝死,大將軍何進扶立少帝,詔外兵入京,誅殺宦官。宦官殺死何進,袁紹等盡滅宦官。董卓趁機擁兵入京,廢少帝,立獻帝,把持朝政。

曹操謀刺董卓不成,逃到陳留,發矯詔聯合諸侯共討董卓。關、張加人聯軍,關羽溫酒斬華雄,三人又合力擊敗董卓驍將呂布,董卓逼獻帝遷都長安,火焚洛陽,曹操率兵追擊,中伏兵敗,諸侯各懷異心,聯軍隨之分散,彼此攻伐。

董卓在長安愈益驕橫暴虐,司徒王允巧設連環計,先將府中歌女貂蟬許嫁呂布,後又獻與董卓,離間二人。呂布與王允合**死董卓,但被董卓餘黨李傕、郭汜等擊敗;王允被殺,李、郭執掌大權。

故事描述東漢末年,黃巾起義,天下大亂,諸侯割據。董卓廢少帝,擁立獻帝,獨掌朝政。曹操與各路諸侯會師討伐董卓,《三國演義》劇照後董卓被呂布所殺。

曹操趁勢迎獻帝遷都許昌,挾天子以令諸侯。官渡一戰曹操大敗袁紹,統一了北方。

幾經周折的劉備,三顧草蘆終得諸葛亮出山相助,遂聯合東吳孫權,赤壁一戰大敗曹操,形成了三分天下之局面。後來孫權為奪回荊州,與曹操結盟。劉備難敵孫曹聯軍,關羽張飛亦相繼戰死,劉備病逝白帝城,臨終託孤於諸葛亮。

諸葛亮六出祈山欲收復中原,惜最後病歿五丈原。後主軟弱無能,終為司馬氏所滅。魏自曹睿死後,政權落入司馬氏手,司馬炎廢魏帝自立,建立晉朝。

280年,西晉滅吳,三國歸於一統。

三國演義中董卓進京的故事梗概?

3樓:網友

第三回 議溫明董卓叱丁原 饋金珠李肅說呂布。

何進不聽曹操之勸,從袁紹計,欲召四方之士除宦官。西涼刺史董卓得詔進發,何進中十常侍之計入宮被斬,袁紹、曹操入宮殺宦官,宦官劫少帝和陳留王,去北邙山,閔貢找回,半路遇董卓。卓引兵橫行就都,欲廢少帝立陳留王,遭荊州刺史丁原等反對,丁原領義兒呂布討卓,李肅為卓說呂布投卓為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說的太複雜了;

簡單說,東漢末年;支援帝國的三個支柱:外戚,宦官和士族;

士族挑撥外戚和宦官之戰的戰鬥;結果外戚和宦官同歸於盡;

而董卓則帶領3000將士進入京城;軍閥變成了決策中心,控制了朝廷。

三國演義董卓進京的筆記?

三國演義中,董卓進京被殺前的那些預兆,該怎麼解釋?或具體象徵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董卓在去受禪臺的途中,看見了乙個青衣道士。那個道士手拿著兩面旗子,上面都各寫了乙個「口」字。

董卓曾問李肅,是何預兆。李肅沒有解釋,只說是乙個神經病。其實呂布的「呂」就是兩個「口」,表示會死於呂布之手。

還有就是描述董卓在去京城的路上聽到孩童唱一首童謠:「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千里草,就是「董」,十日卜,就是「卓」,意思是董卓就要死了。

6樓:獨立日大和號

首先是董卓的車斷骨,馬驚鳴。

其次是白霧凸起,紫光連天。

童謠:千里草,何青青,十里卦,不得生。

乙個道士在兩張白布上各寫乙個口字,暗示呂布將要殺死董卓。

三國董卓手下大將有哪些, 三國演義 中的董卓門下的2個大將,乙個叫郭汜,另乙個叫李什麼

1 呂布 199年 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 今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麻池鎮西北 人。原為丁原部將,被唆使殺害丁原歸附董卓,與董卓誓為父子,後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誅殺董卓。旋即被董卓舊部李傕等擊敗,依附袁紹,又被袁紹猜忌,依附張楊。2 華雄 191 中國東漢末年董卓部下的武將,為董卓帳下都督。公元191年,關東...

三國演義主要內容,三國演義主要內容

主要內容 東漢末年,皇權沒落,群雄並起,割據城域,逐鹿天下。起初董卓自西涼揮軍入主中原,憑藉剽悍的西涼軍挾天子以令諸侯。後十八路諸侯聯合並起,討伐董卓,因戰事不利 內部矛盾等諸多因素而四散而去。後司徒王允用美女貂蟬離間董卓與其麾下大將呂布,董卓死。後來曹操精兵簡政,開疆擴土,漸擁江北之地。劉備四處奔...

三國演義中第二章董卓進京攬大權全文意思

靈帝死,大將軍何進扶立少帝,詔外兵入京,誅殺宦官。宦官殺死何進,袁紹等盡滅宦官。董卓趁機擁兵入京,廢少帝,立獻帝,把持朝政。曹操謀刺董卓不成,逃到陳留,發矯詔聯合諸侯共討董卓。關 張加人聯軍,關羽溫酒斬華雄,三人又合力擊敗董卓驍將呂布,董卓逼獻帝遷都長安,火焚洛陽,曹操率兵追擊,中伏兵敗,諸侯各懷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