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董卓為何廢帝,董卓為什麼要廢帝另立漢獻帝,有何政治主張

2022-05-19 21:50:04 字數 2811 閱讀 8930

1樓:影子

董卓廢帝是因為他想擁護自己,成為皇帝想稱霸天下控制別人,以達到自己的虛榮心,是自己成為天下第一。

2樓:戰歌

在《三國演義》中,董卓廢帝是因為董卓是乙個特別厲害的人,他想讓自己有更高的權利和權威,這樣才能讓更多的人信服自己。

3樓:編號

在《三國演義》中董卓廢帝,原因是為了想要使自己建立更高的威信,是別人幸福,自己廢除了皇帝自己的威信才更強大。

4樓:寇幻玉

《三國演義》中董卓廢帝的原因是:廢立皇帝,來樹立個人權威。只有擁立乙個新皇帝從台面上才說得過去。

5樓:詹採雙

董卓廢帝完全是為了迎合自己稱霸一方的虛榮心,使自己成為天下第一人,然而這樣卻成為人們唾棄他的理由。

6樓:寶寶17605濤九

因為董卓是乙個非常厲害的人,他廢了帝,以後可以增加個人的威信,讓更多的人去信服自己,這樣利於他以後的統治。

7樓:以心

這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董卓是乙個非常想要稱帝的人,他希望整個天下都被她踩在腳下,所以他希望把自己所有的權利都控制在手裡。

結合《三國演義》第三回「議溫明董卓叱丁原 饋金珠李肅說呂布」。談談你對董卓欲廢帝的看法。

董卓為什麼要廢帝另立漢獻帝,有何政治主張

8樓:匿名使用者

1.在封建社會,皇帝被稱為天子,他的血統是受到認可的,不可以隨便推翻的。戰國時期,秦國後來變得如此強大,也不敢隨便將當時的周王取而代之。

歷史上即使出現取而代之的情況,也要打上乙個「清君側」的旗號。

所以異姓公然篡權是風險很大的,搞不好就是另乙個王葬。

這個時候,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立乙個新帝。

彼時,漢少帝劉辯已經在何進的支援下做了皇帝。

按照篡權的傳統步驟來看,他廢掉劉辯,是在意料之中的。

2.劉辯在袁紹,何進的支援下做了皇帝,何進已死,袁紹就是擁立有功的人,若論起功來,董卓擁護劉辯一點好處也撈不著,只能看著別人坐大。

3.董卓以劉協聰穎,更合適做皇帝的理由廢劉辯,立劉協,但其實,劉協與劉辯的智商並不在他的考慮範圍之中,當時劉協再聰明,也只有九歲而已,他身後沒有勢力,他的母親王美人出身低微,並被劉辯的母親何皇后害死,劉協身後沒有勢力,容易控制,但是劉辯的身後,卻是何家一家的外戚勢力,對於當時的董卓來說,難以控制。

4.漢獻帝劉協母親王美人早逝,他由董太后撫養起來,董卓覺得同姓,本是一族,到時候可以以外戚身份干政,在東漢,外戚與宦官干政,十分普遍,掌握政權相對比較容易。

所以考慮到以上幾點,平衡了自己想得到的權力與別人可以接受的程度,立漢獻帝是最穩妥的做法。

董卓為什麼廢帝,求歷史帝

9樓:千里之

中平六年,中常侍張讓等人劫持皇帝劉辯和陳留王劉協到了北邙山下,董卓追回皇帝和陳留王後向劉辯詢問事變經過,劉辯語無倫次,而劉協卻能表述清楚,董卓知道劉協是董太后撫養長大,號「董侯」,董卓又自認為與董太后同族,故而希望劉協能當上皇帝,自己也可以獲取權利,進而挾天子以令諸侯,獨攬大權。

董卓為什麼廢帝而不直接稱帝呢?

為什麼《三國演義》第三四回**現了「荊州刺史丁建陽」?董卓要廢帝,丁建陽,也就是丁原,呂布的義父... 40

10樓:ca日的殺了你

第一:丁原是幷州人,但是也可以當荊州刺史啊。第二:《三國演義》並不是真實意義上的歷史,而是**,所以,你應該參照《三國志》。

11樓:

根據《三國志》魏書,七中確實寫著呂布是丁原的人,這點不能改。其次,如果丁原和董卓一路貨色,董卓不能生氣,呂布不可能出來。丁原的出現,推動情節發展,為後文呂布的出現做鋪墊。

12樓:想淳如水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是一部**,有杜撰的部分。

13樓:令鳴

因為羅貫中實際上不是專業歷史工作者,他的歷史、地理知識並不怎麼高深(模擬金庸)

羅貫中比較明顯的錯誤

1,丁原、呂布寫成了荊州的(幷州)

2,劉焉是幽州太守(薊郡太守或者幽州刺史)(同類很多)

14樓:直人邪

羅貫中歷史、地理知識並不怎麼高深(模擬金庸)他不是專業歷史工作者三國演義中據說有錯200多處,明顯的

1,丁原、呂布寫成了荊州的(幷州)

2,劉焉是幽州太守(薊郡太守或者幽州刺史)(同類很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中的訛誤 有可能來自作者本身的知識所限

也有可能是傳抄者的訛誤

史書上丁原是幷州刺史

16樓:李白幹

丁原官拜幷州刺史,而後因為誅殺宦官十常侍有功,公升為執金吾(也就是駐守皇城的總督頭)

至於三國演義之中的錯誤,樓主可以想象古時創作一部幾十萬字的作品的情境,用毛筆乙個字乙個字的寫在竹籤上,怎能無錯

17樓:離弦

如果丁原是幷州人,那他是不能當幷州刺史的

他是兗州人,官至幷州刺史

這裡純粹寫錯

18樓:逗愛喝礦泉水

難道幷州人不能做荊州刺史嗎?

董卓廢帝的理由是

19樓:

表面原因是他認為現任的皇帝不成氣候,現任皇帝的弟弟比哥哥好點``

其實是弟弟小,好控制點,也能說明他的威望吧,他想換就換了

三國董卓手下大將有哪些, 三國演義 中的董卓門下的2個大將,乙個叫郭汜,另乙個叫李什麼

1 呂布 199年 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 今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麻池鎮西北 人。原為丁原部將,被唆使殺害丁原歸附董卓,與董卓誓為父子,後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誅殺董卓。旋即被董卓舊部李傕等擊敗,依附袁紹,又被袁紹猜忌,依附張楊。2 華雄 191 中國東漢末年董卓部下的武將,為董卓帳下都督。公元191年,關東...

《三國演義》董卓遷都之後,為什麼沒人爭奪洛陽

這裡只是說一下個人見解,望樓主採納 其實函谷關在秦時是大關,但是到東漢末年已經破敗,所以才有之後曹操另選一地,築起了潼關,以為洛陽屏障。雖然各地諸侯並起,但洛陽畢竟是皇都,威嚴猶在,大漢之民心猶在,在董老大火燒洛陽,脅迫天子遷去長安之後,洛陽經濟破敗,民生凋凌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洛陽在各諸侯心目...

死的憋屈,三國演義中董卓算不算挾天子以令諸侯

不算,理由如下 1 董卓雖然控制了漢獻帝,但是各路諸侯並不聽從,反而認為他是禍國殃民的 董賊 雖然挾持了天子,但命令不了諸侯。2 董卓為樹立自己的威望,強行廢除漢少帝劉辯,另立皇子劉協為帝,是為漢獻帝,這種做法在當時屬於擅行廢立之事,得不到眾人的認可。3 董卓擁立漢獻帝之後,沒有像後來曹操那樣表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