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歷史上真有這個人嗎,還是杜撰出來的呢?

2023-05-06 23:00:04 字數 2112 閱讀 1292

1樓:髴蔽

濟公在我國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是南宋時期的一位僧人,只不過古人講濟公的行為等做了文學修飾,所以成為了我們現在眼中的濟公。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濟公歷史上確實有這個人,他的法名確實是道濟,因為行事作風不像正常人,每天瘋瘋癲癲的,別人送了他濟顛的外號。

3樓:柳葉眉梢心兒俏

濟公歷史上原名李修緣,但是他到底有沒有像故事裡面說的那樣,已經無從考證了,只能說肯定會有像濟公一樣扶危濟貧的人而濟公只是乙個代表形象而已。

4樓:次元小拾

濟公在歷史上確實有原型,不過並沒有**和電視劇集裡面吹得那麼神,最多算是乙個心腸很好的赤腳醫生,行走世間幫百姓看病而已。

5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歷史上有濟公這個人,俗名姓李。法號道濟。在今天杭州靈隱寺出家。

濟公,歷史上真有其人嗎?

歷史上真的有濟公這個人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濟公(2023年—2023年),原名李修緣,南宋高僧,天台縣永寧村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瘋顛,初在杭州靈隱寺出家,後住淨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舉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學問淵博、行善積德的得道高僧,被列為禪宗第五十祖,楊岐派第六祖,撰有《鐫峰語錄》10卷,還有很多詩作,主要收錄在《淨慈寺志》、《颱山梵響》中。懂醫術,為百姓**了不少疑難雜症。

他好打不平,息人之淨,救人之命。他的扶危濟困、除暴安良、彰善罰惡等種種美德,在人們的心目中留下了獨特而美好的印象。

但是他並不是電視劇集裡的神僧。

歷史上真的有濟公嗎?

7樓:網友

有的,濟公(2023年—2023年),原名李修緣,號湖隱,法號道濟,浙江省天台縣永寧村人,南宋高僧,後人尊稱為「活佛濟公」。但這位杭州的「濟公」和尚不過是後來文人妙筆生花的產物,而他的原型,卻是南京的寶誌和尚。寶誌和尚留在世上的痕跡,就在如今中山陵靈谷景區———寶公塔和三絕碑。

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瘋癲,初在國清寺出家,後到杭州靈隱寺居住,隨後住淨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舉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學問淵博、行善積德的得道高僧,被列為禪宗第五十祖,楊岐派第六祖,撰有《鐫峰語錄》10卷,還有很多詩作,主要收錄在《淨慈寺志》、《颱山梵響》中。

濟顛祖師,名道濟,台州李氏子。初參瞎堂,知非凡器,然飲酒食肉,有若風狂。監寺至不能容,呈之瞎堂,批雲:

法門廣大,豈不容一顛僧耶?」遂不敢言。及遠公既寂,出居淨慈寺。

濟累顯神通,奇異多端,具見本傳,不能悉載。」—資料**於《靈隱寺志》

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南宋時期確實有一位「濟公」法名道濟,別稱月引流光,這個「濟公」在南宋時期,就是已破破爛爛、邋邋遢遢的形象在「娑婆世界」中度化眾生!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這個熒幕形象就是根據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加工而成的。

10樓:羅樂

有的,這個故事本來就是有歷史原型而塑造出來的。

11樓:ms想不到暱稱

濟公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生於南宋紹興十八年(公元2023年),圓寂於嘉定二年。

12樓:尤允兒

歷史上是真的有濟公的存在,但電視劇集裡演的這位杭州的「濟公」和尚不過是後來文人妙筆生花的產物。

13樓:古色又

濟公這個人是真實存在的,他的俗名叫做李修緣,是浙江天台永寧村人。

14樓:姐妹食記

有的,有歷史原型道濟,只不過沒有電視裡面演得這麼神。

15樓:笤帚的疙瘩

有啊。俗家名:李修緣,發號道濟,禪宗第五十祖,楊岐派第六祖。

16樓:行動的兔子

應該有的,電視劇集裡的濟公活佛那麼好那麼智慧型,歷史上肯定是有原型。

17樓:拉不拉卡

真的有,因為有他才有現在的這麼多故事。

18樓:春花秋知

是有原型的,只不過沒那麼神,影視劇給神化了。

歷史上真的有濟公這個人嗎

影視劇中的濟公活佛並非憑空杜撰,而是具有歷史原型的,其所依據的便是南宋時杭州靈隱寺的高僧道濟。與大家熟悉的濟公一樣,道濟和尚不受清規戒律,喜歡飲酒吃肉,看起來瘋瘋癲癲,故被人稱為 濟癲僧 道濟和尚原名李心遠 另有 李修遠 李修緣 諸説 關於李心遠的生卒年和家世,已經較難考證。但民間認為他生於1148...

《霍元甲》故事中的陳真,歷史上真有這個人嗎

歷史上是沒有這個人,這個是杜撰出來地,不要相信。電影 精武門 的劇本作家也承認,陳真只不過是他筆下所描繪的乙個虛構人物。陳真這個人物雖然是虛構的,但卻並不是劇作家們胡編亂造,也是有歷史原型的。沒有記載的這個人的資訊,杜撰出來豐富人們的生活的 陳真這一人物只是作家虛擬的歷史人 如果史書沒有詳細記載,那...

歷史上真有樊梨花這個人嗎,歷史上真的有樊梨花這個人嗎

歷史上真的有樊梨花此人。樊梨花,中國古代女英雄,以她與薛丁山平定西北邊亂 沙場揮戈與共的故事而家喻戶曉,在後世影響深遠。其傳奇故事被多種形式的文藝作品所表現,尤其是電影 電視劇集 歌舞戲劇等多次演繹,是中國古代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樊梨花,在我國地方史記 掌故稗史中都有記載,她是乙個敢愛敢恨 胸懷寬廣...